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花样滑冰等级测试大纲编写会议在京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6-09-26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2016年9月5日至7日,花样滑冰等级测试大纲(以下简称“大纲”)编写会议在北京顺利举行,十二位花样滑冰资深教练员、裁判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大纲作为我国花样滑冰教练员教学、运动员训练的指导性文件,在规范教学、训练、推动项目群众开展、促进后备人才培养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从2000年开始沿用至今,大纲历经两次修改,此次是第三次修改。十几年来,运动员个人能力不断增强,国际比赛对技术动作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细,评分标准、评判规则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几乎每年国际滑联都会针对技术细节、竞赛规则等进行一定程度的修改。据此,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花样滑冰部于今年5月成立了花样滑冰等级测试大纲编写小组,围绕新形势下的新要求,对大纲着手修改。

本次会议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冰上示范,为了让教练员、裁判员更加清楚地认识花样滑冰的不同等级对于步法、用刃的要求,两名运动员现场示范,直观、准确地进行展示。另外,通过运动员示范,现场与会人员提出了许多很好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会议第二阶段为座谈研讨,主题有以下几点:1、对原有的八个级别按照难易程度和循序渐进的原则进行全新编排,确定为由基础级到十级共计十一个级别;2、新老级别的并轨3、对原有自由滑每个等级技术内容进行修改;4、对“通过”与“不通过”的标准进行了修改。

此次会议,各位教练员、裁判员从自身多年教学实践出发,基于对花样滑冰国际形势的了解,积极主动献言献策,产生了许多兼具合理性与可行性的好建议,也为进一步完善大纲提供了明确的方向。

会议虽然结束了,讨论仍在继续。接下来,编委会将会整理本次会议参会人员的意见、建议,对大纲进一步完善。新版本预计将在明年4月份的等级测试中首次使用,下个月花样部将面向全国花样滑冰教练举办规模100人的培训班,针对新大纲的变化进行授课。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