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15-2016全国大众速度滑冰马拉松赛长春收官
发布时间:2016-03-22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办公室 字体:

       中心官网讯 3月20日,2015—2016全国大众速度滑冰马拉松公开赛收官之战在长春冰上训练基地鸣枪开赛,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0名速滑爱好者展开角逐。

  为提高社会大众参与冰上运动的热情,积极响应习主席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全国大众速度滑冰马拉松公开赛应运而生。本年度公开赛共设四站,已经结束的前三站分别为河北承德站、北京延庆站和新疆喀纳斯站。与前三站相比,收官之战的长春站较为特殊,赛事第一次来到室内冰场——长春冰上训练基地速滑馆,国际滑联速度滑冰世界杯青少年总决赛刚刚在这里落幕。此前速滑马拉松一直是在户外公开水域进行,本次举办室内赛,有一定回归传统的意味,让长期在室外冰场运动的滑冰爱好者体验室内速滑的感觉,感受专业冰场带来的不一样的感官冲击,全方位的提高选手们的冰上运动理念。

  本站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滑冰协会主办,长春冰上训练基地承办,共设六个小项,分别为女子3公里、8公里、4×400米接力以及男子5公里、10公里、4×400米接力。随着吉林省体育局副局长宋海友的发令枪响,比赛正式开始。来自不同城市、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选手们在同一块冰面上,脚踩冰刀,拼尽全力,向终点飞驰。

  “这比赛太好了!你们一定要帮忙传达一下,多举办这样的比赛!”来自辽宁抚顺的刘玉杰参加了女子3公里的比赛,因为家住在浑河边,每到冬天浑河结冰,她和朋友们都会聚到一起滑上一个月。“我们滑的冰都是大自然的冰,但冰期短,每年只有一个多月。听说这边有比赛,我们就过来了,这个冰面感觉太好了,从来没滑过这么好的冰。”

  在男子10公里比赛中获得第四名的李朔是吉林省中老年滑冰队的运动员兼领队,今年62岁,有着三十余年的业余滑冰经历。李朔所在的吉林省中老年滑冰队今年已经参加了8次大众速度滑冰的比赛,第一次来到专业的室内场馆,李朔颇为兴奋。“在这个标准的速滑馆里比赛是我们业余中老年滑友梦寐以求的事情,非常感谢组委会提供了这么好的条件,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申奥成功以后三亿人上冰雪的乐趣,大家的积极性都非常高。”

  除了众多业余选手外,本站比赛还出现了一些退役的前国家队名将的身影,赵金霞就是其中一位。这位身经百战的前全国冠军再次站到赛场上,感触良多。“退役这么多年了,头一次又回到赛场上,以前从来没想过还能再回来。通过参加大众的比赛,看到这个项目开展的这么好,作为滑冰人我们也挺骄傲的。”在今天的比赛中,赵金霞和队友一起获得了女子接力的冠军。

  全国大众速滑马拉松连续四站的比赛受到了广大滑冰爱好者的积极响应,大众选手参赛热情极高。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大众冰雪部部长王春露表示,自去年北京张家口申奥成功以来,人民群众对冰雪运动的认知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次比赛有近三百名选手报名参加,我们发现速度滑冰这项运动开展的越来越好,从十几岁到六七十岁,都可以从事这个项目,也希望通过我们专业的赛事,专业的场地,专业的裁判,把大家的兴趣更好地带动起来。”

  至此,2015-2016全国大众速度滑冰马拉松完美落幕,第二届全国大众冰雪季系列活动也接近尾声。从去年12月份开始,大众冰雪部先后在华北、东北以及新疆等地开展了形式各样、人民群众喜爱的冰雪赛事活动,不仅提高了冰雪运动在人民群众中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同时带动了中国冰雪体育产业的发展,催生了新的冰雪赛事品牌。随着2022冬奥会的日益临近以及大众冰雪赛事活动的深入开展,我国大众冰雪运动发展正呈现新的格局。(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