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国际滑联上海“超级杯”有望升级“大满贯”
发布时间:2016-03-10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办公室 字体:

       全新的、以上海城市命名的冰上赛事——国际滑联“上海超级杯”短道速滑及花样滑冰队列滑大奖赛,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海上王冠落下帷幕。成为这座南方城市响应“北冰南展”、“三亿人上冰雪”的重要实践,受到了国际认可、市民追捧和青少年的欢迎。

  市民对冰上运动情有独钟

  去年花样滑冰世锦赛首次来到中国,就在上海赢得了满堂彩;今年“上海超级杯”首次亮相,上座率却近乎满座。国际滑联副主席扬·迪可玛说:“上海的比赛氛围比我想象得还要热烈。”

  对于前来参赛的欧美队列滑运动员来说,这项运动能来到一流的场馆比赛,场下被热情的上海观众拦下来签名拍合影,她们也连称不可思议。一位北欧运动员表示这等“待遇”此前在其他国家也鲜少碰到。有些运动员是全家出动来上海观赛,有来自芬兰的也有美国的,在与记者交流中说:“上海真是个很棒的城市!有这么大的冰场和这么多的观众!”

  国际滑联副主席扬·迪克玛坦言,“作为一个将短道速滑和花滑队列滑融合在一起的赛事,从筹备之初就意味着要花更多的时间,在时间的协调上需要做很大的努力和准备。”幸运的是,在上海组委会与国际滑联的通力合作下,最终呈现出来的结果非常让人满意。

  这仍无法满足上海的“胃口”。上海体育局局长黄永平表示,随着冰雪运动发展,上海喜爱滑冰的爱好者也越来越多,“上海超级杯”就在这种氛围中应运而生。上海良好的办赛能力和绝佳的口碑,得到了国际滑联高度认可和信任。他说:“接下来我们打算继续拓宽比赛规模,把花样滑冰的其它项目也融进来,把世界顶级花样滑冰运动员请到上海来。”

  如果计划成真,“上海超级杯”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同时有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全部比赛项目的“大满贯”。对于这个宏大的设想,国际滑冰联盟副主席扬·迪克玛表示虽实施难度大,但这是一个“好主意”。

  冰上幼苗演绎“大圣归来”

  音乐响起,灯光闪烁,一群孩子排成长龙,挥舞着金箍棒滑过冰面……开幕式上,滑冰幼苗演绎花滑《大圣归来》开幕表演。欢快、热烈的音乐,通过孙悟空这一经典形象,既体现中国传统文化,又契合猴年元素。

  参演阵容中有一批本土莘莘学子的身影。小演员们大都来自奉贤区金汇镇短道速滑队和飞扬冰上运动中心,冰童们最大的12岁,最小的只有6岁。11岁的白晟延就是其中一位,她手持金箍棒,以小猴形象亮相。六年级学生胡文倩练习短道速滑3年多,这次作为旗手参与开幕式;金汇学校小选手原本是轮滑练习者,正是 “北冰南展”的推广,这批才练了半年短道速滑的“小能手”,就有了登上国际大舞台的机会。

  从2011年与冰场结缘起,多项国际冰上赛事接踵而至,上海冰上运动氛围愈加浓厚。从校园入手,体教结合做大冰上运动人口。浦东新区开展的“冰上运动进校园”,在飞扬冰上运动中心牵头下,三林地区6所小学、5所幼儿园和2所中学把体育课放到了冰场,超过3000名学生参与了滑冰启蒙课程。在松江大学城,2012年,首个冰壶馆在大学城体育中心建成。松江地区的8所学校陆续开设了冰壶课。依托徐汇、松江、静安建立的冰壶后备队,初步形成大学、高中、初中、小学“一条龙”的青少年冰壶业训体系。

  黄永平表示“上海正在为冬季运动发展进行全新的探索,也为‘北冰南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借鉴。”他说,“希望未来‘3亿人上冰雪’的美好愿景实现时,上海能占到可观的百分比。”(中国体育报 平萍)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