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十三冬单板滑雪U型场地:创国内历史最高水平
发布时间:2016-02-16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办公室 字体:

       十三冬单板滑雪U型场地共有4枚金牌产生,拥有国手助阵的哈尔滨队成为最大赢家,包揽4枚金牌。而从竞技水平来说,这次比赛水平是历史上国内比赛水平最高的一次,竞争非常激烈,几个小项都出现了冠军和亚军比分非常接近的情况。

  因为刘佳宇和蔡雪桐的存在,女子个人决赛可以说是世界级的发挥水平。2009年世锦赛冠军刘佳宇和2015年世锦赛冠军蔡雪桐正面较量,成为本次比赛最大的看点。两人的对决从预赛一直延续到决赛,基本上没有失误,得分都在80分以上,显示了很高的稳定性。刘佳宇最终登顶,蔡雪桐虽然无缘金牌,但是在团体比赛中,她滑出了91分的本次女子比赛单趟滑行全场最高分。两位女将的巅峰对决,也反映出我国在这个项目上的真实水平,具备一定的世界竞争力。

  由于2015年世锦赛亚军张义威赛前训练受伤,缺阵本次冬运会,也让男子决赛竞争无法上演张义威和史万成的两位国手的“双雄对决”,有些遗憾。但史万成从预赛到决赛的发挥,也呈现出了相当的水平,动作在稳定性和难度上都上升了一个档次。

  在评价本届冬运会单板滑雪比赛场地时,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滑雪一部副部长李扬直言:“这届冬运会的亮点一个是新疆自然条件非常好,气候温暖,基本无风。另一个是场地非常理想,我们聘请了外籍的场地修建专家,打造了一个全国最好的世界级的赛场。这两点使得运动员能够发挥出最高水平。”

  以达尔民、王梓阳等为代表的新疆土生土长的运动员,表现抢眼且关注度高。达尔明在男子个人决赛中,三次摔倒三次顽强站起来,感动了现场的观众,最终获得第六名。他是新疆第一批从事单板滑雪的运动员,而他之后,越来越多的新疆青少年加入到这项运动中。比如代表石河子队出战的12岁的王梓阳,虽然动作难度和稳定度不高,但是基本功很好,作为年轻后备力量,具有非常好的天赋。在之前进行的U14国家青年队选拔中名列第一。

  “单板滑雪是一项比较吸引年轻人的运动项目,这些年来参与的青少年也越来越多,但相较于欧美国家,还是有着巨大的差距,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希望借助2022年北京主办冬奥会的契机,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进来。”李扬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冬运会与单板滑雪U型场地相似的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项目也首次进入冬奥会。作为新项目,在中国开展比较晚,但是已经表现了很强的观赏性。同时,作为雪上的技巧类项目,在我国发展前景也会相当不错。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