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统筹全国资源 调动各方力量 做好2022冬奥布局
发布时间:2015-12-18 来源:系统管理员 字体:

       在12月10日召开的全面启动北京2022年冬奥会备战工作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对备战2022年冬奥会项目布局进行了部署。他指出,要统筹全国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做好项目布局。

    刘鹏指出,要将备战2018年平昌冬奥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全面推进。2018年平昌冬奥会是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过程和阶段,重点是促进冬季项目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稳步提升,为备战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锻炼队伍,积累经验,发现储备人才,巩固积蓄力量。
    2018年平昌冬奥会共设7大项15分项102小项,我国目前正式开展的项目为7大项13分项75小项。刘鹏说,国家体育总局对未开展项目已经组织专家进行深入分析和论证,本着“分期分批、优先开展”的原则,制定了新开展项目时间表。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之前,所有未开展项目都力争开展起来。
    据介绍,我国计划新开展雪车、雪橇两个大项和高山滑雪、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北欧两项中的部分小项。争取到2018年时,冬奥会的7大项15分项都正式开展,小项开展数量超过冬奥会设项总数的90%。
    刘鹏强调,要努力扩大冬季项目的发展规模,鼓励黑龙江、吉林、辽宁等传统地区的单位,在巩固、提高现有项目的基础上,开展更多新的冬季项目,逐步适度扩大专业队的训练规模;加快北京、河北、内蒙古和新疆冬季项目的发展速度,有条件的增设专门管理机构,增加开展项目,保持一定的专业队规模;调动东部、中部、西部等其他有条件的省区市开展适宜的冬季项目,适度扩大冬奥会备战队伍总体规模和数量。
    刘鹏指出,按照近两届冬奥会周期的成绩,对开展项目进行科学分类,实现共同发展。对近期取得过冬奥会奖牌和世锦赛冠军的优势项目,包括短道速滑大部分小项、速度滑冰女子短距离、花样滑冰双人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子冰壶、单板滑雪U型场地等,要优先保障,重点发展,实现在2022年冬季奥运会上夺金的任务;对取得过冬奥会前8名和世锦赛奖牌的潜优势项目,包括女子冰球、男子冰壶和滑冰项目的部分小项,要集中保障,争取实现突破,在奥运会上承担奖牌任务。对其他一般项目和新开展项目,要探索多元化的备战模式,争取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刘鹏要求创新国家队的管理体制,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在对优势和潜优势项目国家队实施直接管理的基础上,要充分调动全国各省区市和社会各界参与冬奥会备战工作的积极性,积极推进国家队地方办的模式,大胆探索与社会企业、高等院校合办国家队的模式。要加快调研、论证和磋商的速度,积极、慎重、稳妥地推进国家队备战冬奥会理念与形式的改革。(中国体育报 蒋亚明)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