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助力申奥 重拾冰雪传统 北京建起室外移动冰场
发布时间:2014-12-30 来源:系统管理员 字体:

       12月6日,一场全国少儿冰球邀请赛将首都体育馆新搭建的室外冰场呈现在大家面前。两块冰场光洁平整,高清显示屏滚动播放着北京申办冬奥会的宣传片。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党委书记任洪国表示,借申办冬奥会的契机,中心特别牵头修建了两块室外移动冰场,作为“大众冰雪季”系列活动的主要场馆,助力申奥的同时,还希望能重拾首都体育馆、北京市的冰雪传统。

    冰场完全由社会化运作完成,且装置先进,夏季也可使用。“冰场下面安置了冷冻机,这样在气温高的时候也能制冰。冬天当然是没有问题了,就算是在春秋两季,这两块冰场也能够有真冰供大家滑。预计除了在7、8月份气温过高,制冰成本太贵之外,其他的时候都能够给大家提供一个滑冰的环境。”任洪国说。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块冰场都是国际标准规格的冰场,场地适用于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和冰壶四个项目,受气候的影响,原本计划于11月下旬启幕,现拟计划于12月16日盛大开业。6日举行的冰球比赛则是该冰场承办的首次活动。
    任供国介绍说,冬运中心会好好利用这两块冰场,依托国家队资源,开展一系列的群众冰雪活动。“我们每周都会组织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与爱好者、青少年见面的活动,给他们进行培训。申雪、赵宏博、王冰玉、周洋这些冠军们都会轮流来。”为配合申办冬奥会等中国冰雪推广工作,冰场的休息大厅里还展示了冬奥会以及中国冰雪发展历程的相关图片资料。
    冬运中心副主任王志利表示,冰场周边还将根据气候条件尽快造雪,为儿童和初级滑雪人士提供嘻雪和体验区域。“这几天北京的气候已经满足造雪的条件了,我们也会尽快完善。”王志利说,而两块冰场平时的运营将采取低成本的收费标准,同时还将设置免费开放时间。
    “作为国际化的大城市,北京还是很缺乏这样的四季冰场。”任洪国说,他举例说,温哥华市就拥有一百多座滑冰场,而北京市目前的室内滑冰场也就只有四五家,远远满足不了人们对于滑冰运动的需求。
    借助于两块冰场,冬运中心将举办一系列以“助力申奥 燃情冰雪 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大型活动,以“全国大众冰雪季”为主线,包括圣诞节慈善晚会、跨年倒计时音乐会、情人节冰上婚礼等多种形式的演出。其中,申奥两百天倒计时和国际雪联世界滑雪日将会是重点项目。其他地区,如张家口崇礼滑雪季、瓦萨国际滑雪也都会配套开始。
    “大家还记得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北京的冰雪氛围非常浓,一到冬天,什刹海等冰场都有很多人滑冰。”任洪国说,助力申办冬奥、重燃冰雪热情,延续传统与文化,也成为冬运中心在这个冬天着力打造的事情。(中国体育报 王向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