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冬奥会传播奥运精神 让4亿青少年爱上冬季运动
发布时间:2014-10-29 来源:系统管理员 字体:

       七十年代出生的北方孩子对于冬季的寒冷都有着特别的记忆。北风呼啸,白雪茫茫,穿着笨重的棉袄、棉裤,捂着棉帽、棉手套、棉鞋,现在想想这么一身打扮貌似就相当于当下流行的滑雪服啊!那时候,家里房子小,又没有一件像样的玩具,漫长的冬天,却丝毫没有减少户外玩乐的时间,整个冬天都可以在很厚的冰面上拉冰车,玩溜冰,下雪就更开心了,堆雪人儿、打雪仗,在冰雪里追逐、奔跑,随时随地都会摔倒,但又都会瞬间爬起继续嬉闹。这样一幅白色幕布上无数闪动的彩色音符的画面总会在想起“冰雪”时浮现在眼前。

    听到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消息,不禁又想起冬天,想起现在冬天的孩子。随着全球气温变暖,我们经历了一个又一个越来越温暖的冬天,生活水平愈来愈高,房子大到可以容纳一群大人孩子在一起聚会,交通便利,出门乘车,突然发现,冬天,开始慢慢远离,已经很久没感受过寒冷的感觉,而对于孩子来说,却是正在缺失对严寒的体验。在陪伴孩子成长的六年中,看到了太多家长对孩子的过度保护。冬天里很少出门,更不要说参加冬季的冰雪运动,很多孩子真的成了一年四季温室里的花朵,越是这样保护的孩子越容易生病,即便是在暖冬里都会经常听到他们惊慌的呼喊:“妈妈,我怕冷!”
    作为一个母亲,我不断思考,给孩子什么才能让他受益终身?我想那一定是一个健康的体魄和一种高情商的性格,有了这些他自己和他周边的人都会时刻感受到快乐,而严寒中的冰雪运动又是培养孩子这两样特质的重要方式和载体。
    “冬练三九”就是人们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在寒冷的环境中,体育锻炼能增强大脑皮质的兴奋性,更能适应寒冷的环境,提高御寒能力,所以坚持冬季锻炼的人和一般人相比,抗寒能力能增强8~12倍。冬季在室外锻炼,不断受到冷空气的刺激,血液中的各种抗体适当增多,对疾病的抵抗力增强,因而坚持冬季户外运动的人,很少会得呼吸系统的疾病。俗话说:“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就是这个道理。冬季昼短夜长,阳光微弱,尤其对孩子们来说,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多在室外锻炼,能弥补阳光的照射不足,有助于骨骼生长发育,经常参加体育活动的孩子比不参加体育活动的身高要高4~8公分。
    此外,对于孩子的情商培养,就是培养孩子健康的情绪、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良好的心理抗挫折能力、对情绪控制能力和竞争、规范意识,这方面的教育更应该让他们从生活中获取。冰雪运动不仅是单纯的竞技运动,它以其惊险性、激烈性等特点,在参与的过程中能直接促进心理素质的提高。冰雪运动是在低温、空气新鲜、风景优美的大自然中进行,通过激烈的、冒险的运动,达到锻炼意志、缓解压力、培养不畏艰险和战胜困难精神的目的。在运动里挑战自我,体会成功和失败,学会在逆境中如何顽强的战胜自己,无疑是对孩子情商最有效的提升和培养方法之一。
    众所周知,在欧洲冰雪项目非常盛行,许多小朋友在还不会走路时就已经可以滑雪。而在我国,冰雪运动还算不上大众运动,老百姓也没有参与冰雪运动的习惯和传统。如今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让人对我国冰雪运动的发展前景倍感期待。相信冬季运动势必会在申办冬奥会的大背景下得到大力推广,会增加更多的运动场所和设施,会有更多专业的机构和教师培养训练越来越多的冰雪爱好者,特别是我们的孩子将是最大的受益人群。“国家组织这个活动,除了在竞技体育的层面,可以推动冬季竞技体育项目的发展,为冰雪体育培养后备人才;还可为广大青少年提供健身、锻炼的机会,传播热爱运动的健康生活理念。”
    如果2022我们能够成功举办冬奥会,不仅能让中国4亿青少年真实理解和感受到奥林匹克精神,还可以在一系列的赛事准备过程中,更好的将冰雪项目发展起来,让我们有机会、有条件多多鼓励孩子们走出教室,走向户外,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这既能有效传播奥林匹克的精神,也能发掘中国冬季竞技体育人才创造条件,可谓一举两得。
    在著名诗人品达的诗歌中这么形容:“就像在白天,天空中没有哪颗恒星会比太阳更温暖、更明亮一样,同样,也没有比奥运会更伟大的竞赛了”。今天的一名小学生、中学生,八年后或许就是冬奥会上的一名运动员、一名志愿者、一位看台上的观众。因为京张联合申办2022冬奥会,让我们及时审视我们已经缺失却一直在忽视的事情,让我们的冬天充满激情与活力,让我们带着孩子们在严寒中、在无尽雪域里滑翔奔跑,让我们给孩子真正的爱——带着他们爱上严寒、爱上挑战、爱上不畏艰险和不怕挫折、爱上因奥林匹克带来的一切改变! (来源:北京冬奥申委 刘莲)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