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南京青奥会成功举办 为京张申办冬奥会增加砝码
发布时间:2014-10-29 来源:系统管理员 字体:

       中新网北京8月28日电(于晓)南京青奥会今晚正式落下帷幕,在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眼中,这届青奥会是“完美无瑕”的。为期12天的南京青奥会向世界人民展示了中国承办综合型世界大赛的能力,而这无疑为京张联合申办冬奥会增加了砝码。

    巴赫赞南京青奥会组织完美无瑕
    8月15日,南京青奥会尚未开幕时,巴赫在参观青奥村时就对筹办工作寄予高度评价。他说:“南京的主办方做得非常棒,各方面组织工作井井有条,这里的场馆设施、青奥村、公寓楼、还有餐厅,所有一切都是一流的。我有十足的信心相信,南京青奥会将是一届成功且充满喜悦的盛会。”25日,巴赫再被问到对南京青奥会的感受时,巴赫的回答是“组织工作非常完美”。他说:“没有需要解决的问题,我每天就是与运动员、志愿者们以及南京人民一道尽情享受青奥会,我不认为这是工作,这是一种荣幸。”不难看出,巴赫自始至终对南京青奥会的组织筹备工作都非常满意。
    除了对南京青奥会的组织工作大加赞许,巴赫还赞扬了南京青奥会志愿者—“小青柠”为本届赛事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巴赫说:“志愿者团队友好,工作高效,志愿者的微笑给本次青奥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根据南京市公布的数据,青奥会期间有超过102.69万名志愿者参与南京城市志愿服务。12个昼夜、288个小时、17280分钟,在这个盛夏,志愿者们以他们真诚的微笑和周到的服务,赢得了来自世界各地宾客的称赞。
    节俭办赛获赞赏 京张申奥有路循
    南京青奥会坚持节俭办赛,能改不建、能修不换、能租不买、能借不租,这样的理念让巴赫颇为欣赏。巴赫说:“那天我去看小轮车比赛,有人告诉我,这里的坐椅是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比赛场馆租来的。我说,"祝贺你们,这真是好办法。"”在今天的南京青奥会总结新闻发布会上,巴赫还特别地用“租来的椅子”来总结南京青奥会,评价南京青奥会追求完美,成功精彩,会给南京留下伟大的遗产。
    与南京青奥会一样,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冬奥会也是坚持节俭理念。奥促会副会长蒋效愚曾表示,北京奥运场馆赛后利用情况总体很好,如果申办冬奥会成功,新建场馆也将秉承节俭方针,不会刻意追求成为地标建筑。张家口方面,目前已建成比较完备的体育服务设施,赛区有4家知名雪场,建成高、中、初级雪道82条共69公里,多条高级雪道已获得国际雪联赛道认证。近年来,该地已多次举办国际赛事,对现有场地进行改扩建即可满足冬奥会需求。
    关于对2022年冬奥会的期待,巴赫在今年7月的英联邦运动会上曾透露出一些信息。巴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索契花费500亿美元打造冬奥会太过浪费,举办一届冬奥会只需20亿美元。巴赫称,国际奥委会鼓励承办国更多的利用现有基础设施和现有场馆举办赛事,节俭办赛,这是国际奥委会一贯强调的基本宗旨。南京青奥会遵循了这一宗旨,给巴赫留下了很好印象,相信,在申办冬奥会时,北京张家口节俭办赛理念也会给巴赫留下同样好的印象。
    青奥会激起国人奥运热情 促民众支持申办冬奥
    中共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今天公布的数据显示,南京青奥会筹备4年举办12天,得到当地816万人大力支持和理解;成功的开幕式掀起观看热潮,开幕第一天微博中的传播覆盖达到4.5亿人。截至27日,累计销售门票60万张,观看开闭幕式及各类赛事观众总数达54万余人。虽然青奥会上没有奥运会那么多耀眼的明星,但从参与人数和观赛人数来看,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后,国人的奥运热情再次被激发。
    2008年夏季奥运会和2010年亚运会在中国的成功举办,对北京和广州两座城市乃至周边辐射区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对于这一点,现如今的南京市民深有体会。以控制质量为例,8月以来,南京市空气质量显著改善,不达标天数环比减少3/4,PM2.5浓度环比降低1/4。而且,南京市空气质量改善程度远大于周边城市。过去,南京市空气质量常在全省垫底,但8月以来,南京却一跃成为全省空气最清洁的城市。仅凭这一点,南京市民就会欢迎青奥会的举办。
    有南京青奥会在前,老百姓更能明白举办冬奥会与他们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冬奥申委环境保护部部长、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表示,北京的空气质量在2022年可达标。此外,申办成功后,北京将密切与周边地域的联系,而张家口将获得重大发展机会,如张家口与北京之间的交通设施建设将迅速推进,张家口的酒店业、旅游业将也同时得到发展。这些项目,老百姓都能从中获益。老百姓得到好处必然会支持申办,而他们的支持将是京张申办冬奥最坚强的后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