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任洪国:力争在2022年冬奥会上创造历史最好成绩
发布时间:2014-09-02 来源:系统管理员 字体:

       新华网北京8月29日体育专电(记者刘阳)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任洪国29日表示,中国冰雪健儿要利用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之机,尽快提升我国冬季运动项目竞技水平,争取在2022年冬奥会上创造“历史最佳战绩”。

    任洪国29日在国家体育总局的一个座谈会上表示,我国冰雪项目同欧美传统体育强国相比还是有明显差距,特别是占冬奥会设项三分之二的雪上运动,我国与国外差距较大。另外,中国还不是冬季项目的传统国家,了解、喜欢和参与冰雪运动的人群还不广泛。冬季体育的发展任重道远。
    任洪国表示,冬运中心首先要利用申办之机,继续抓好竞技体育,尽快提升我国冬季项目竞技水平,全力以赴备战平昌冬奥会和2022年冬奥会。他说:“我们将明确项目布局,配套任务要求和保障条件。优势项目将继续给予优先保障,争取稳中求进,扩大优势,要有更多的小项进入争金夺奖的行列。潜优势项目将改变发展模式,快速突破,争取成为新的奖牌增长点。雪车和雪橇等新开展项目,将重点论证和集中投入,学习俄罗斯的成功经验,下决心快速推进,开拓新的奖牌增长点。对于长期止步不前、在现有机制下难以突破的项目,将做好顶层设计,探索灵活多样的培养模式,将少数有潜质的运动员送到高水平国家进行委托培养。”
    任洪国还透露,冬运中心还要重视青少年后备人才的培养,着眼2022年冬奥会进行项目布局和人才布局,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运用政策杠杆吸引更多地区开展冬季项目。他说:“我们要向夏季项目学习,争取在2022年冬奥会上创造中国兵团历史最好成绩!”
    目前,中国冬奥军团的历史最好成绩是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5块金牌。今年2月的索契冬奥会是中国代表团第十次参加冬奥会,共获得3金4银2铜,仍然保持在冬奥会第二集团之中。不过张虹获得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金牌,实现了中国在冬奥会基础大项金牌“零的突破”。
    任洪国还表示,北京成功入围2022年冬奥会申办候选城市后,冬运中心继续加强与冬季奥运项目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特别是此前与我们联系较少的雪车、雪橇等项目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沟通,寻求技术支持。
    目前,在冬奥会所设的7大项、15个分项、98小项中,中国只开展了5大项、11分项、72小项。中国举办过的世界一级A类比赛只有短道速滑、女子冰球、男子冰壶锦标赛和滑冰、滑雪部分项目的世界杯比赛。雪上项目尚未举办过任何分项的世界锦标赛,部分未开展的项目尚未举办过国际比赛。任洪国坦承:“我们的综合办赛能力还很欠缺,还需要快速增强、全面提高。如果冬奥会申办成功,我们将多种举措、多管齐下,快速积累和提升办赛经验,为成功举办2022年冬奥会奠定基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