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北京申办冬奥促进冬季运动发展 冰球首进市运会
发布时间:2014-08-14 来源:系统管理员 字体:

       为助力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第14届市运会把冰球列为表演项目,这也是市运会赛场首度出现冬季项目的比赛。为期3天的市运会冰球表演赛,上周末在朝阳大悦城冠军溜冰场举行,共有东城、西城、海淀、朝阳4支城区代表队和68名运动员参加。

    据市冰球运动协会副秘书长石峻铭介绍,此番参赛选手为1996至2002年龄段运动员,代表了本市青少年冰球运动的最高水平。近年来,本市冰球运动发展迅速,目前共有业余青少年冰球队近100支,在市冰协注册的青少年冰球运动员约1500名,其中4至11岁的孩子占82%。为何打冰球的北京娃越来越多?“冰球比赛极具观赏性和对抗性,注重个人能力的同时强调团队协作、战术配合,让孩子的身心得到全方位锻炼,所以冰球运动能吸引青少年及其家长的喜爱。”石峻铭说。
    由于全市各地区冰球发展现状不均衡,此番市冰协与市体育局协商后,大胆地推行“混合抽签、编队”赛制。主办方先为参赛队各指定一名主教练,主教练根据自己对全市各年龄段运动员的了解,采取每轮抽签的方式,分别从1997至1999年龄段、2000至2001年龄段和2002年龄段各抽取5名队员,再加上1名守门员,最终组成自己的球队。市冰协秘书长刘戈表示,此种赛制能保证各队实力接近,避免比赛结果过于悬殊,“各区县体育局也更有兴趣参与到比赛中来。”
    作为冬奥会中最受关注的项目,冰球在我国的发展现状并不乐观,目前仅黑龙江省建有成年专业队。而本市的这股青少年“冰球热”,已成为中国冰球的希望所在。刘戈透露,北京申办冬奥会是一个新的发展契机,未来中国男女冰球队若有机会参加冬奥会,届时很可能有大批北京球员入选参赛阵容。因此,如何提升北京冰球运动的竞技水平,正是市冰协的工作重点。“四年一届的市运会是北京最高级别的综合性青少年运动会,冰球进入市运会,体现了本市对冰球运动发展的重视,也有望促使其最终成为北京体育新的优势项目。”刘戈展望道。来源:北京日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