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13年世界高山滑雪锦标赛综述
发布时间:2013-03-07 来源:系统管理员 字体:

        高山滑雪运动历来享有“勇敢者的运动”的美誉,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世界上高山滑雪场地众多,参与高山滑雪运动的人更是难以计数。建立在广泛的大众滑雪基础之上,竞技高山滑雪速度与技巧兼备,观赏性强,因此受关注度高,影响力大,其首次出现在冬奥会上是在1936年的德国加米施-帕滕基兴冬奥会,发展到现在已成为冬奥会的基础大项,在冬奥会上设置男女速降、超级大回转、大回转、回转和全能(速降/回转)等十个小项。国际雪联世界高山滑雪锦标赛于1931年起始举办,每两年举办一届。本届世锦赛--国际雪联第42届世界高山滑雪世界锦标赛于2013年2月4日至17日在奥地利著名滑雪小镇施拉德明举行。

       本次世锦赛盛况空前,来自73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参加了本届高山滑雪世锦赛,其中男运动员189名,女运动员139名,是世锦赛有史以来参赛国家最多、参赛运动员人数最多的一次高山滑雪世锦赛。

经过13天的角逐,本届世锦赛美国队以4枚金牌高居金牌榜榜首,Ligety T.一人夺得男子全能、大回转、超级大回转三枚金牌,彰显了超强实力,17岁美国小将Shiffrin M.夺得女子回转金牌; 奥地利以2枚金牌列金牌榜第二位,两枚金牌分别是团体赛金牌和Hirscher M.夺得的男子回转金牌;法国本届世锦赛也获2枚金牌,一枚是女子滑降Rolland M.获金牌,另一枚是女子大回转Worley T.获金牌;本届世锦赛其它三枚金牌分别是德国Hoefl-riesch M.夺得女子全能金牌,挪威Svindal A.夺得男子滑降金牌,斯洛文尼亚Maze T.女子超级大回转冠军。

        从奖牌榜看,本届高山滑雪世锦赛的33枚奖牌主要还是被欧洲阿尔卑斯山系国家和美国夺得,得天独厚的雪场资源、悠久的高山滑雪历史文化和广泛参与的大众高山滑雪运动为他们提供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条件。

                                                                      国际雪联第42届世界高山滑雪锦标赛奖牌榜

 

名次.

国籍

金牌

银牌

铜牌

奖牌.

1

美国

4

 

1

5

2

奥地利

2

2

4

8

3

法国

2

1

1

4

4

斯洛文尼亚

1

2

 

3

5

德国

1

1

2

4

6

挪威

1

 

1

2

7

意大利

 

2

1

3

8

瑞典

 

1

1

2

9

克罗地亚

 

1

 

1

9

瑞士

 

1

 

1

 

 

 

        2月17日下午,本届世锦赛最后一项比赛男子回转项目的比赛结束,奥地利人Hirscher M.在3万多观众的助威呐喊声中冲过终点线,为主办国增添了新的也是最后一枚金牌,把本届高山滑雪世锦赛的气氛推到了最高潮。随后在比赛场地普拉内尔举行闭幕仪式,世界高山滑雪锦标赛的旗帜被交接到了2015年世锦赛举办地—美国著名的滑雪场科罗拉多州的范尔。国际雪联主席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评价本届世锦赛是一届非常成功的比赛。

        本届世锦赛共有73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注册参加,文字记者达364名,他们使用设在施拉德明会议中心的媒体中心完备的设施工作,摄影记者149名,还有73名无线电广播工作人员及1222名电视台的工作人员参与了播报工作。

        本次赛会还有94名国际雪联官员直接参与了世锦赛组织工作,有1090名警察和安保人员24小时值勤,组委会工作人员(包括志愿者)有1350名。本届世锦赛共设33块奖牌,在世锦赛的历史上是第二次为获胜者颁发奖金,速降、超级大回转、大回转和全能的冠军奖金3万欧元,亚军2万欧元,季军1.2万欧元,团体比赛冠军队伍奖金是4.1万欧元。组委会媒体和宣传部门在世锦赛13天当中实时为记者提供信息,还通过网络、facebook和twitter等现代通讯手段为观众提供一手讯息。

     1、观众

     本次比赛看台最多容纳3万人,几乎每场比赛看台都爆满,场地终点区域、赛道两侧挤满了观众。每场比赛两小时前观众就从四面八方涌入施拉德明小镇,他们主要是乘坐火车或汽车来的。扣人心弦的比赛,气势如虹的助威声,看台上无数摇动的旗帜,场上专业的DJ一边播放着劲爆的音乐,一边解说着比赛,不时煽动着观众的情绪,整个赛场气氛异常热烈。而散场时几万观众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又秩序井然、短时间内全部散尽,让人佩服赛会的组织和观众的文明。

       2、志愿者

     本次赛会志愿者来自14个国家,1000多人,身着统一的绿色,被称为绿色志愿者。他们服务在赛事组织的接待、观众服务、竞赛组织、交通安保、新闻媒体等各个领域,是赛会组织成功的中坚力量。

      3、医疗

      奥地利红十字会的100多名工作人员负责对运动员和观众的医疗救助,他们被分成14支队伍分布场馆的各个区域,每场比赛平均处置20起伤病,救护车原地待命,随时应对紧急伤病。

      4、纪念品销售

      在赛场周围和颁奖广场四周分布了很多的纪念品销售商亭和赞助商产品商亭,如MILKA公司是一家牛奶制品赞助商,它的商亭售卖巧克力和牛奶制品,深得小朋友的喜爱。纪念品商店售卖琳琅满目的赛会纪念品,如旗子、帽子、吉祥物和各种带赛会标志的商品,据售货员介绍小吉祥物最受欢迎,常常脱销,不过售完后新的商品会马上补充过来。还有饮料售卖亭的生意也不错,许多观众一边喝着啤酒一边观看颁奖广场的大屏幕。

          5、交通和安保

        大型赛会大量的人流和车流为安保和交通工作提出了挑战,本次赛会有300余名警察在施拉德明值勤,他们的任务是保证来自世界各地成千上万的观众和运动员的安全。他们处理从犯罪到交通的各类案件。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赛会还有30名滑雪警察穿着雪板在赛场场地上值勤。这些受过滑雪特殊训练的警察在雪道两边和停止区阻止试图横穿雪道的人并处置赛道紧急情况。此外,还有防暴警察检查高危区域的爆炸风险。在观众区域也分布着警察负责观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以,50多名警察还进行入场和退场的交通疏导。

在世锦赛期间,在施拉德明上空,直升机提供安全、紧急救助、电视转播、运输等服务。施拉德明增设了临时停机坪,最近处靠近比赛区。直升机由一家公司专门负责运营。

        6、世锦赛青年营

        来自30多个国家的青年被邀请参加国际青年营,这些青年人欣赏了精彩的比赛,并通过一些参观活动了解了这个国家和地区的文化。这些青年来自智利、阿根廷、巴基斯坦、伊郞、立陶宛、乌兹别克斯坦和冰岛等国家。他们是受施蒂利亚州和奥地利体育部门邀请的。各国的滑雪协会选拔了参加青年营的人选。青年营的成员参加了滑雪活动,参观了媒体中心、国家公园、教堂。通过在奥地利的活动,这些青年“大使”在自己祖国必会对奥地利滑雪进行宣传。

 

        7、观众文化活动

        颁奖广场除了颁奖和第二天比赛抽签外,还举办演唱会,在世锦赛17天里共举办各种形式的演唱会13场,吸引了大批观众。进入颁奖广场只需要白天有效的门票。

宽阔的雪迷广场靠近颁奖广场,演奏着激情的音乐和提供娱乐活动。这是每天世锦赛比赛之后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欢庆聚会的地方。巨大的亭子(100*300米)以高山滑雪风格为装饰装修,能容纳1800人。共有250名工作人员和服务人员为顾客服务,创造欢快的环境。在雪迷广场里还有几个不同类型的酒吧,有流行音乐吧、舞曲吧、喜剧吧甚至还有杂技等供人们欢庆娱乐。

        8、赞助商

        本届世锦赛冠名赞助商为高端汽车品牌奥迪汽车公司。国际赞助商包括浪琴手表、MILKA牛奶、瑞士HALTI滑雪装备、GOSSER啤酒等家知名公司。此外还有2家奥地利公司作为合作伙伴、33家商品提供商。西门子公司作为技术赞助商。3家媒体合作伙伴,还有官方电视转播商和无线广播合作伙伴等。

        9、门票

         组委会的理念是让滑雪世锦赛成为大家的节日,每个人都应付得起门票。因此每次比赛门票价格只有25欧元,这对收入水平较高的欧洲百姓来说的确是不高的价格。贵宾票价是750欧元。

         10、公共交通

         奥地利铁路公司是本届世锦赛的官方合作伙伴,公司的火车和大巴承担了大部分观众到达和离开施拉德明。截止赛会结束,约有26万人乘坐汽车和火车到施拉德明观赛。仅男子大回转一项赛事,就有2.5万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来小镇观赛。在火车站和火车车厢里的屏幕上,本届高山滑雪世锦赛的信息也在滚动播出。 (郑振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