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于天德:女冰复赛胜出固然可喜决赛才是真正硬仗
发布时间:2012-11-13 来源:系统管理员 字体:

       华奥星空北京11月12日电 (记者 康少寒)2014年索契冬奥会女子冰球资格赛复赛E组最后一场比赛昨晚在上海战罢,主场作战的中国队4比3力克法国队,向索契迈进了一步。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冰球部部长于天德12日接受华奥记者采访时表示,复赛胜出固然可喜,但不能有任何松懈,“因为明年的资格赛决赛才是真正的硬仗!”

    参加E组比赛的四支队伍分别是中国队、法国队、英国队和荷兰队,中国队只有取得小组第一,才能获得明年资格赛决赛资格,继而进军索契。而在今年4月份的女冰世锦赛和之前的一场国际邀请中相继战胜中国队的法国队也铆足了劲,力争晋级。“从实力上看,我们并不比法国队强,之前的两次交手法国队全部胜出,他们在心理方面也占据着较大的优势,而且他们为这次比赛做足了准备。”

    据于天德介绍,为了打赢此役,法国队准备了好几套方案,包括提前到上海热身,被婉拒后又专程到中国的近邻日本打比赛,并选拔出最优秀的运动员出战,同时还从国际滑联聘请了熟悉中国队的技术分析专家。“目的,就是要和中国队决一死战。”当然,“我们也没有放弃,也不能放弃。比赛中我们除了要求队员们全力以赴,针对场上可能出现的情况也做出了各种预案,包括以多打少、以少打多,队员们的求胜欲望也非常强烈。”

    中法交手前,中国队以5比2击败荷兰队,随后又以5比0大胜英国队,积6分占据榜首,法国队两战1胜1负,积4分排名第二位。最后一场比赛,中国队只要战平即可出线,法国队胜出也将获得决赛权。“法国队第二场输荷兰让我们有些意外,昨晚的比赛,他们的表现明显比前两场突出,而且针对性非常强。开场不到10分钟,就连进3个球,非常可怕!”0比3落后时,中国队及时调整了战术,并换下了当值守门员。这一调换马上见到成效,第二局不到5分钟,中国队就利用对手犯规追回2分,“队伍的士气马上上来了!”

    面对中国队的强大攻势,法国队紧张起来,战术也相对保守。距比赛结束只剩下1分多钟的时候,唐靓一记绝杀将比分扳平,“这个进球几乎让对手崩溃!”3比3,中国队如愿获得了明年资格赛决赛席位,距索契冬奥会又近了一步。加时阶段,于柏巍利用任意球又为中国队扩大战果。于天德表示,复赛获胜固然可喜,但不能有任何松懈,“因为明年资格赛决赛才是真正的硬仗!”

    冬奥会女子冰球比赛共有8个参赛席位,除了现世界排名前六的队伍外,另外两个参赛名额将通过资格赛产生。据于天德介绍,资格赛决赛将分两组进行,与中国队同组的分别是哈萨克斯坦、德国和捷克队。“对中国队来说,决赛难度非常大!尤其是德国队,很难对付。”于天德说,德国队整体实力非常强,而且队员年轻,含金量高。“去年世锦赛中国队在发挥非常好的情况下仍以0比3负于对手。”

    四年前在上海进行的温哥华冬奥会资格赛,中国队虽然赢过捷克,“但赢得非常艰难,他们的实力也不可小视。”三个决赛对手中,哈萨克斯坦队相对较弱,“跟他们打可能获胜的概率会稍大一些。”尽管对手强势,于天德表示,中国队不会放弃任何机会,“决赛困难再大,我们都会全力去拼!”

    此次在上海进行的索契冬奥会资格赛复赛之后,中国女冰将回哈尔滨调整一周,然后总结比赛、研究和制定决赛备战方案。“现在已进入决赛倒计时,时间非常紧迫。接下来,我们将在哈尔滨进行为期一个月左右的训练,然后前往欧洲适应场地,倒时差。”索契冬奥会女子冰球资格赛决赛将于2013年2月7日至10日在德国举行。(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