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亮点新人频出 难点不少--赵英刚季末盘点冬季项目
发布时间:2012-04-25 来源:中国体育报 作者:王向娜 字体:

        本报记者王向娜 北京时间4月16日,随着女子冰球甲级B组世锦赛的结束,中国冬季军团在2011-2012赛季的全部赛事基本告一段落。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上赛季同一时间相比,本周期冬季项目的整体水平有所提高,主要表现在一些世界杯、世锦赛、大奖赛等重要赛事的成绩有所提升;新老交替的队伍逐渐成形、新人逐渐成熟;且一些潜优势项目有上升势头。

    两大赛亮点频出

    中国冬季项目本赛季最大的任务便是全国冬季运动会。作为四年一度的全国冬季项目综合性大赛,全国冬运会对于国家的奥运备战战略,各地方的项目开展都非常重要。也是一次检验训练、发现人才的重要平台。冬运中心既是办赛方,同时很多优秀的国家队队员都回到各自的代表队参赛。“十二冬会赛场虽然没有打破世界纪录,但也出现了一批很好的成绩,涌现了一批优秀的选手,展现了运动员们进取向上、努力争取好成绩的拼搏精神。应该说,冬运会是我们整个索契冬奥会周期内很重要的一项赛事。”赵英刚说。

    此外,十二冬首次进行了赛事改革,将冬季项目的全运会合并进来,也为整个冬季项目备战索契冬奥会周期提供了更充足的时间。

    赵英刚谈到的第二大赛事,便是今年1月底在奥地利首都因斯布鲁克举办的首届青年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拿到了7金4银4铜,虽然这场青少年冬季项目的赛事更像是一次交流,赵英刚认为,青少年选手的总体出色表现,对于整个奥运战略的长远发展而言,令人眼前一亮,是件值得高兴的事情。

    闪亮点短道为先

    本赛季,在积极参加全国冬运会的同时,中国队在一些国际大赛的舞台上也有不错的表现。赵英刚特别点评了其中一些较为亮点的项目和队员。

    他首先提到的是短道速滑队,他说,短道速滑队在本赛季较为困难的前提下,在我国上海举办的世锦赛上拿到了4枚金牌,这是在中国总共举办过的三届世锦赛中成绩最好的一届。“短道速滑队经过了一些波折,在世界杯上也有所起伏,之后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对于中国短道速滑这支队伍非常重要。尤其是女队,依然是一支优秀的世界强队,李坚柔、范可新,都表现出了较好的运动成绩。更为可贵的是,大家能够在赛场上形成合力,说明短道精神还在。大家认可这支队伍,不单单是这4枚金牌,更重要的是这支队伍的坚持和精气神。”赵英刚说。

    速度滑冰项目上,于静在本赛季成绩也很突出,一下子拿到了总成绩冠军,世界短距离锦标赛金牌,并打破了世界纪录,成为第一个滑进37秒大关的女子运动员。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中国共拿到9站世界杯第一。世界杯总积分的女子前三名选手均为中国运动员。贾宗洋在男子世界积分排名上位列第二。

    花样滑冰项目,女子单人滑在短期内形成了一个很好的小团队:张可欣、耿冰娃和李子君在不同的赛场都各自展现出了较高水平,张可欣在世锦赛上拿到了第七名的好成绩,是继陈露之后的中国女单第二个好成绩。黄欣彤、郑汛在冰舞项目上拿到了第12名,虽然不是世界上最好的组合,但也创造了中国冰舞的历史最佳。男子单人滑在李成江退役之后,一直徘徊在20名左右,小将宋楠在身体情况不佳的前提下拿到第14名,也有一定的提高。

    单板滑雪U型场地的小将蔡雪桐,在刘佳宇因伤缺席的情况下,拿到了两站世界杯冠军。此外,蔡雪桐还参加了顶级商业赛事的比赛,也有不错的成绩。

    集体项目上,男子冰壶在本赛季看到了进步和提升,训练系统、思路清晰,在国际赛场不乏亮点,从泛太平洋锦标赛蝉联金牌到世锦赛开局的精彩,队伍有明显的进步。但在关键局的把握上还不够稳定,仍需进一步磨练。

    “90后”走上舞台

    温哥华冬奥会后,中国冬季项目进入到了艰难的新老交替阶段,一批优秀的老队员退役,年轻队员逐渐涌现出来。经过两个赛季的打造,一批年轻的“90后”选手正逐渐走向历史舞台。

    赵英刚依然将短道速滑放在了首位,他指出,小将范可新在本赛季更加成熟,在大赛中能够顶住压力,夺取好成绩,也让人们看到了短道速滑的希望。

    速度滑冰项目在本赛季最大的收获是张虹,这位在十二冬会赛场上一战成名的小将从开端到刷改练速度滑冰只有短短四年的时间,但进步飞速,战胜了师姐于静和温哥华冬奥会铜牌得主王北星,成为短距离全能新科冠军。在国际赛场上,张虹的500米也有提高,在短距离世锦赛上摘取一枚铜牌,潜力无限。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整体阵容都是由年轻小将组成,徐梦桃在上届温哥华冬奥会上崭露头角,经过两年大赛的磨练逐渐成熟起来,在本赛季的世界杯赛场一直穿着积分排名第一的黄色衫。小将孔凡钰在本年度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也拿到单站冠军。贾宗洋、齐广璞等队员都是为索契冬奥会准备的年轻小将。

    单板滑雪U型场地的蔡雪桐,以及花样滑冰的宋楠、闫涵、李子君、耿冰娃、张可欣,隋文静/韩聪等,都形成了很好的上升势头。

    看不足创新突破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赵英刚也指出了一些不足、困难和问题。他说,有些项目出现成绩下滑,令人担忧;有些项目在这个赛季准备不足。如花样滑冰双人滑、女子冰壶等。

    庞清和佟健准备世锦赛只有短短三个多月的时间,张丹和张昊因伤缺阵,年轻队员隋文静/韩聪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心理上准备不足。

    女子冰壶不够整齐,在阵容考察上还处于磨合阶段,在人员的确定以及比赛当中队员之间技术上的衔接上还存在不足。“我们的队员对世锦赛重视不够,对困难准备不足,认为自己还在世界强队之列。在遇到问题之后很难从困难的漩涡当中摆脱出来。没有处理好一些关键场次的比赛。在国际上,女子冰壶的发展水平要快于男子,队员水平都很高,与每支队伍相遇都是一场艰苦的比赛。”赵英刚说。他认为,中国女子冰壶的能力和实力还在,不能因为一次比赛的失败就妄自菲薄。

    中国的冰球项目在近些年一直处于较为困难的阶段。本赛季,男子冰球进步很大,在世锦赛C组比赛中摘得银牌,从前年的第五到去年的第四,再到银牌,让人们看到了一些希望。而女子冰球队也有不错的表现,“现在冰球项目对于奥运会的积分、资格做了改革,对中国队来说难度更大!而我国的队伍正是处于青黄不接的最困难阶段,但年轻队员很努力,求战愿望也很强烈,这两支队伍还是需要更多的比赛积累。”赵英刚说。

    不管是亮点,进步,不足,或者是在一些如冬季两项、越野滑雪短距离以及新开展的女子跳台、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等项目上的原地踏步,赵英刚表示,冬运中心已经排出日程,从4月底到5月份,中心会对各个项目进行分析、认证、研讨,对于备战过程当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一一解决。“首先是如何在新形势下加强队伍管理,提高管理水平,第二是如何提高团队建设,形成合力有效的配置。能够发挥各个方面,如训练、科研、康复、营养等等优势,这是我们下一步要考虑的问题。”赵英刚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