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12上海短道世锦赛中国队4金2银位居金牌榜第二
发布时间:2012-03-13 来源:系统管理员 字体:

      北京时间3月11日,2012年短道速滑世锦赛在上海落下帷幕,中国队4金2银排名奖牌榜第二位,韩国队以4金3银4铜位列奖牌榜榜首。其中,中国女队李坚柔一人获得3金1银(包含接力金牌),年仅19岁的小将范可新夺得女子500米金牌,在此项目上卫冕成功。

一.中国女队力压韩国女队,表现出色
     本届世锦赛,以李坚柔,刘秋宏,范可新为代表的中国女队表现抢眼,4金2银的成绩力压韩国女队,成为本届比赛中国队的最大亮点。
在3月9日进行的女子1500米决赛上,李坚柔,刘秋宏2位金花配合默契,合理运用战术,在高手环立的赛场上脱颖而出,最后由李坚柔成功摘得金牌,为中国队取得了开门红。一直以来在中远距离项目上,韩国队占据着绝对的霸主地位,然而本次大赛李坚柔凭借个人的出色发挥和队友的支持,一举打破了韩国队在此项目上的的金牌垄断。
     短距离项目一直以来就是中国队的强项,然而在第二天的女子500米决赛上,刘秋宏、李坚柔两位选手却意外出局,未能进入决赛,夺冠的希望就只能寄托在小将范可新身上。比赛过程非常激烈,范可新一开始迅速抢占领滑位置,然而意大利名将丰塔纳紧随其后不断追赶反扑。最后,范可新不负众望,顶住了压力,率先划过终点线,成功卫冕此项金牌。实现了中国队在世锦赛女子500米项目上的5连冠,范可新也是历史上第三位成功卫冕世锦赛冠军的中国女队选手。
在第三天进行的女子超级3000米项目上,李坚柔获得第4名,最后以总分60分的成绩获得女子全能冠军,这也是中国选手第九次获得这个项目的冠军。加拿大选手马尔泰斯积47分获得全能亚军,意大利名将丰塔纳积44分获得第三名。
     接下来的女子3000米接力是本届世锦赛女子项目的最后一场比赛,这也是中国女队最有把握的优势项目,中国队派出了刘秋宏、范可新、李坚柔和孔雪出战。老将刘秋宏经验丰富,在第一棒为中国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此后中国队占据领先位置。当比赛还剩7圈的时候,美国队开始发力,从内道加速完成超越,然而之后小将孔雪在第5圈漂亮的内线超越重新占据了领先地位。此后中国姑娘们顶住了来自美国队和韩国队的压力,中国队以4分16秒303夺得冠军,美国队以4分17秒223夺得亚军,韩国队以4分17秒240夺得季军,加拿大队以4分22秒414排名第四位。
     纵观本次大赛,中国女队表现出色,除了在短距离项目上保持了传统优势外,在中远距离项目上也有了长足的进步和突破,为备战2014年冬奥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树立了良好的信心。
 
二.中国男队需再接再厉
     在男子比赛项目上,加拿大队和韩国队表现抢眼,中国队则由梁文豪领衔陈德全、龚秋文出战。男子500米项目上,加拿大队包揽金银牌,梁文豪未能取得决赛资格,最终只获得第9名。中长距离项目,则是韩国队占据优势,他们包揽了1000米、1500米、超级3000米和男子全能一共4枚金牌。小将龚秋文闯入1000米决赛,却因经验不足,最终只获得第4名,未能获得奖牌。
     通过本次大赛,发现男队与世界一流水平尚有一定的差距,仍需要继续努力和学习,多多积累大赛经验,在未来的两年中再接再厉,争取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取得优异成绩。
 
三.上海赛场人声鼎沸,“北冰南展”初见成效
     北冰南展,是我国上世纪80年代提出的概念,旨在打破冰雪项目仅在东北地区的发展局限,力图将其推向南方地区。
     本次世锦赛“南下”在上海举办,体现了上海对冬季体育事业发展给予的支持,以及办好比赛的热情和诚意,这对我国冬季项目“北冰南展”战略的实施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也会进一步丰富上海的体育文化内涵,促进上海体育事业的全面发展,更好地展示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魅力。
     从实际效果来看,本届短道速滑世锦赛吸引了大量观众,短短的三天,东方体育中心“海上王冠”共迎来3万余名观众。这证明在远离冰雪的南方,仍有大量的冰雪运动爱好者,这些爱好者只是因为气候、场地的制约,不能很好的从事冰雪运动,而“北冰南展”战略能恰好将这一部分潜在的爱好者挖掘出来,培养冬季运动项目观众数量,丰富和完善冬季运动爱好者的社会群体结构。
     同时,上海作为国际大都会,在赛事运营,场馆建设等方面,都有较为丰富的经验和先进的理念,本届世锦赛的成功运营,正是将北方的冬季运动文化与南方的先进的赛事运营模式的完美结合,既促进了冰雪运动在南方的推广,又吸收了先进的管理模式。这种模式具有很强的操控性,为日后我国冰雪赛事运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