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群众冰雪运动 > 正文
国家队喊你来滑冰啦!——首钢园国家队训练馆定期面向大众开放
发布时间:2020-10-01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妈妈快看!我在国家队训练的地方滑冰啦!”“我见着世界冠军了!他还手把手教我呢!”首钢园国家集训队短道速滑训练馆冰场上热闹非凡,来自北京市石景山区各个中小学的近30名学生正在体验滑冰的乐趣。这也是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训练馆首次面向公众开放。

作为“国庆冰雪乐”系列赛事活动的重要内容,10月1日下午,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在首钢园短道速滑训练馆冰场举办首场冰雪项目国家队训练基地公益开放活动,并邀请冰雪运动推广大使、前短道速滑世界冠军李佳军进行公益授课。来自石景山区7所中小学校的34名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参与了此次活动。

下午5时,石景山区区长李新准时打开短道速滑训练馆冰场大门,欢迎第一批前来体验的大众来宾,并向小朋友们逐一赠送了中国冰雪卡通形象——冰娃、雪娃,为大家送上国庆中秋双节的祝福。


换上冰鞋,进行简单的热身活动后,同学们带着迫不及待的兴奋心情,同时又怀揣着对国家队崇拜敬仰的庄严感,纷纷踏入冰场。“哎呦,别提了,从知道了要去国家队训练的地方,这昨天一晚上就闹腾着睡不着觉。你看他现在这兴奋样儿,哪像一晚上没合眼的呀。”陪同孩子前来的一位家长说道。

冰场上,李佳军结合同学们的基础,带着大家进行了一系列冰上的训练和活动,并对个别学生具体动作进行了指导和纠正。在训练间隙,李佳军还向同学们传授了冰雪运动的相关知识,讲述了以前自己作为运动员比赛和生活的一些趣事,并阐述了作为一名国家队队员应具有的担当精神和责任感使命感。最后,李佳军带领全体同学,在国家队训练馆五星红旗下进行了合影。

近年来,冬运中心深入推进“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广泛开展冰雪运动在全社会的普及发展。去年,冬运中心正式发布了《冰雪项目国家队公益服务行动计划》,要求各个国家队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到群众中去,积极参与冰雪运动进机关、进校园、进部队、进厂矿、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等“七进”活动,展现新时代中国冰雪运动员良好精神风貌,调动大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积极性。

石景山区作为冬运中心合作共建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示范区,近年来积极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发展,率先探索冰雪运动全面融入百姓生活、城市发展的新路径,不断形成石景山特色冰雪产业和冰雪文化。首场公益开放活动邀请石景山区中小学生参加,一方面是要进一步加强示范区建设先行先试的标杆意义,发挥引领和辐射作用;另一方面,也是在国庆节这个重要的节日,对孩子们进行爱国主义实践教育,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打牢中国底色。

以后每周的周日将作为固定的开放日,首钢园的4块国家集训队训练馆都将有序对外开放。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目前只面向单位或组织进行统一的预约安排,暂不接受大众个人预约。未来,冬运中心将进一步探索国家队公益服务的有效方式,在做好疫情防控和确保运动员安全的基础上,加大场地开放力度,陆续开放其它冰雪项目国家队训练基地,组织更多的培训、教学、互动活动,丰富冰雪运动服务产品,建设冰雪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