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冬奥会 > 正文
冰雪促友谊 携手备冬奥 ——中国驻挪威大使馆举办中挪冬季运动合作专场新春招待会
发布时间:2020-01-08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1月5日,中国驻挪威大使馆举办中挪冬季运动合作专场新春招待会。中国驻挪威大使馆大使易先良和挪利勒哈默尔市市长特罗斯霍尔姆,与在挪威利勒哈默尔、梅洛克和谢尔瑟斯集训的近30名中国滑雪运动员及教练员,多名世界冠军和金牌教练以及挪威奥委会、创新署、滑雪协会及冬运产业代表逾120人欢聚一堂,共庆即将到来的中国春节。

  易大使向中挪两国冬季运动合作代表致以亲切的节日问候,表示体育交流是促进中挪友好的重要桥梁。挪威是冰雪运动强国,长期在世界冬运赛事金牌榜上独占鳌头,在运动员训练、赛事筹备等方面拥有丰富经验。中国是世界体育大国和冰雪运动的后起之秀,将于2022年举办北京冬奥会,努力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中挪开展相关合作拥有巨大潜力和诸多机遇。2018年以来,中国各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赴挪威训练比赛超过20批次、400人次,前往挪7个城市开展训练,聘请逾30名挪威教练,希望利用挪威一流的场地和教练团队,在越野滑雪等项目上努力补短板。中方对挪相关地方政府、体育机构、教练团队等为中国集训队提供的支持,以及为促进中挪体育合作和人民友谊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

  易大使为运动员加油打气,并表示,习近平主席对北京冬奥会筹办和发展冰雪运动作出了重要指示。希望各位运动健儿积极响应习主席的号召,以祖国人民的期待为强大动力,珍惜当前难得的机遇和条件,大力弘扬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中华体育精神,刻苦科学训练,力争为中国冬季运动创造辉煌赛绩。也希望他们在训练之余,当好传播中挪友谊的使者,展现中国运动员和中国青年的良好风貌。

  特罗斯霍尔姆市长向双方代表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表示挪中两国在体育领域各有所长,加强体育交流合作可以增进民众彼此了解,提升民间友谊。利市非常荣幸能够接待中国运动员和帮助中国队伍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方团队富有活力、训练刻苦,素质良好、训练成效明显。挪方愿继续发挥所长,加强对华合作,共同推进北京冬奥会筹备和两国冰雪运动合作。

  中国运动员和教练员感谢使馆举办此次招待会,他们表示,尽管身处遥远的异国他乡,依然感受到祖国的关心和温暖。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脚步日益临近,他们将以更加饱满的斗志和昂扬的姿态,全力以赴,刻苦训练,不断超越自我和突破极限,努力在北京冬奥会上赛出最好成绩。

  招待会期间,挪威的滑雪世界冠军热情分享了自己的训练心得和在华参赛见闻,挪方和使馆代表还分别表演了挪威民族舞和中国歌曲,精彩节目博得阵阵掌声,活动现场洋溢着欢乐与友好氛围。招待会后,全体代表还应邀赴奥斯陆音乐厅出席“文化中国·中挪同春——2020挪威华人春节联欢晚会”,共同体验中国文化、欢度新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