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冬奥会 > 正文
“冰雪‘七进’大课堂”让冬奥走近大众
发布时间:2019-12-21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近日在天津举行的第六届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现场,有绚丽的舞台表演,有可供大众体验的冰圈道、戏雪乐园等场地,还有传播冰雪知识和文化的冰雪运动长廊,体现行进式、嵌入式、情景式的特点,全方位满足现场群众的需求。打破往届常规设置的冰雪运动长廊则为这届大众冰雪季增添了一抹亮色,其中促进冰雪运动进校园、进机关、进部队、进厂矿、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的“冰雪‘七进’大课堂”更是带来了冰雪运动推广的前沿成果。

  “目前冰雪场地设施等硬件建设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但是‘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还需要很多软件支持。对于冰雪运动在群众中的推广普及需要克服的一大阻碍就在于场地,尤其对于南方少雪地区和缺乏器材设施的地区很难推进。所以‘七进’大课堂将冰雪运动送到大众身边就尤为重要。”北京体育职业学院教授刘仁辉说,此次启动仪式冰雪运动长廊中的冰雪“七进”大课堂版块便是由他牵头制作。启动仪式现场他与团队人员一同用VR眼镜带孩子们上了一堂高山滑雪课。“给孩子们讲解太高深的知识他们会失去兴趣,所以我们避开了专业性很强,枯燥的规则和技术,用浅显易懂的教材,和上海电影制片厂合作,给孩子们带上VR设备让动画人物带他们去探索冰雪运动,以激发孩子们兴趣为主,然后由浅入深地讲解冰雪知识,带领他们规范练习冰雪运动。”刘仁辉介绍,这种模式可以模块化复制,学校教师或社区工作人员经过简单培训后就可进行教学,推进速度与覆盖面都能在短时间内取得较大进展。
  “冰雪‘七进’大课堂”是冰雪运动推广的重要方式,无论是《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还是《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以及近期下发的《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中都强调了冰雪运动推广普及的重要性。2015年申冬奥成功时中国了解冰雪运动的人还在少数,经过4年的发展,现在,陆地替代器材、知识讲座、文化印刷品、VR技术……冰雪运动正在以各种形式深入群众,在互动体验中点燃大众对冰雪运动的热情和对北京冬奥会的期待。
(内容来源于冰雪一号)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