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冬奥会 > 正文
“冰雪先锋”罗致焕的刀锋人生
发布时间:2019-10-02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1963年,一位二十岁出头的青年在日本举行的世界速度滑冰锦标赛上夺得男子1500米冠军,成为中国首位速度滑冰世界冠军。他就是罗致焕。


   1963年,在去日本参加世锦赛时,罗致焕和他所在的中国代表团遭到各种困难:起飞前2小时还没有办好签证、在日本无法上冰训练、住宿环境恶劣嘈杂……
   不过,越是艰苦的环境,越激发了中国运动员的爱国心和好胜心。当罗致焕站上领奖台最高处,当五星红旗迎面升起、台下华侨高呼“中国万岁”时,赛前经历的艰难险阻成为他们成长路上宝贵的财富。


   罗致焕用这块金牌让中国冰雪运动走进国际视野,但这块金牌背后的来之不易却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年轻时的罗致焕在家乡黑龙江训练时,都是在户外的天然冰上进行。为了提早上冰训练,运动员们要先坐火车,然后转大卡车抵达黑龙江省北部的黑河市,最远的需要花费56个小时。
   十月的黑河市,冰还没有完全冻实,罗致焕和队友们时常遭遇由于冰面破碎而掉进水里的“酷刑”。当问起罗致焕是靠着什么样的信念坚持下来时,他铿锵有力地说:“我们的任务就是训练,我们不能辜负了党和国家对我们的期望。”


   上世纪七十年代,罗致焕任教练。身份的转换,让他以另一种角度关注、参与中国的速滑运动。当提到张虹索契冬奥会夺冠时,罗致焕言语中透出深深的骄傲。
   与当年的训练条件相比,现在的运动员们从训练装备到营养餐食供给,都有大幅度提高,这也让罗致焕对新一代滑冰运动员们寄予期待:“2022年冬奥会,我们有能力取得更好的成绩!”
   从当年我国的冰上体育成绩落后于世界平均水平,到如今冬奥会在中国举办,“现在条件优越的室内冰场,让普通百姓也可以享受到不受季节限制的冰上娱乐,这变化太大了。”罗致焕说。
   作为中国冰雪运动开先河式的人物,罗致焕并不是仅仅记住了世锦赛夺冠的荣耀,他更难忘的是那个年代,在各种不利条件下,运动员、教练员等激起的强烈爱国心和上进心。现在,罗致焕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去现场观看2022年冬奥会的比赛。


(内容来源于新华体育)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