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冬奥会 > 正文
小知识 没TA不行 关于冰刀的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2019-08-15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滑冰运动员在比赛场上除了自身高超的技术外,一双先进合脚的冰刀也是制胜的关键。今天的小知识让我们一起走进冰刀的前世今生吧。


冰刀的起源

   当皑皑冰雪覆盖大地,居住在北欧的人类就开始琢磨如何能快捷地在冰天雪地中穿行,最初人们以木头制成的爬犁作为冰面上的运输工具,可木质爬犁不好控制,不够光滑,很容易摔倒,于是荷兰人将马骨磨成光滑的底面,并在马骨上钻出小孔,将皮带穿过小孔像鞋带一样彼此缠绕,利用皮带将马骨固定在脚上。他们都是协同“作战”,好几个人同时站在由皮绳子捆绑在一起的骨头上,大家每人手里都拿着一根长长的棍子,一起努力将这个巨大的骨头“冰鞋”滑动。


   人类最原始的冰上滑行工具——骨制冰刀,不仅在荷兰,在瑞士、英国等一些国家的早期文献中,也有关于将兽骨绑在脚上滑行于冰面的记载。这看上去无比简陋的骨制冰刀就是如今运动员们脚上穿的冰刀的雏形,为后来冰刀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当然冰上运动并不是荷兰的专利,也是我国古代体育的重要内容之一。特别到了清代,冰上活动已成为我国北方冬季体育活动的重要形式。清代将冰上运动称为冰嬉,视为“国俗”。


短道冰刀and速滑冰刀

      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由于项目的特点不同,冰刀冰鞋也存在着很大差异。首先我们来看短道速滑的冰刀。
   短道速滑的冰鞋从上至下分为:冰鞋、刀托、刀管、刀片,刀跟必须是圆弧形。刀管有两点固定在鞋上,没有可动的部分。由于短道速滑场地圈小,离心力大,为了弯道滑行方便,冰刀不是固定在鞋底的正中间,而是有一定的倾斜角度。一般来说,左脚冰刀向左倾斜,右脚冰刀倾斜角度略小,并且根据每个人的脚型和特点会略有不同。


短道冰刀长这样


   速度滑冰的冰刀只有一个固定点,俗称“趿拉板”。速滑冰刀是由刀刃、刀身管、前小刀托、前大刀托、前托盘、后刀托和后托盘等部分组成。现代高级速度滑冰冰刀刀刃多由优质高碳钢制成,其他部分由轻合金制作。速滑刀的特点是刀刃平,与冰面接触距离长,可保持滑行的良好直线性。速滑冰鞋选用优质厚牛皮缝制,为半高腰瘦长形,鞋跟部为坚硬式,以包围和固定脚跟。鞋底为硬皮,冰刀以螺钉或铆钉固定在鞋底上。
   一般速滑运动员冰刀与冰鞋的匹配长度从鞋尖到刀尖的距离略长于从鞋跟到刀跟。由于两只刀的刀刃在滑行中使用的程度不同,加之弯道滑行时身体向左倾倒,所以两脚冰刀与鞋固定的位置也不同。一般右脚冰刀将冰刀尖装于右脚大脚趾正下方,左脚冰刀将冰刀尖装于左脚大脚趾与二脚趾中间,冰刀跟位于鞋跟中间。


速滑冰刀长这样


速滑冰刀变革后的速度革新

      在1998年国际奥委会允许新冰刀(Clap -skate)正式使用在冬奥会上 ,速度滑冰冬奥会纪录和世界纪录几乎全部被剧新 ;尤其是在 2002 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上 ,又一次全部刷新世界纪录 ,这充分表明, 由于冰刀的革新促进了速滑运动技术和运动成绩的飞跃。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经济、科技水平都有待完善的时期,运动员没有特制的冰刀冰鞋,只能用自己的双脚去适应鞋,脚上常常带着血泡和茧子还要坚持训练。随着科技的进步,出现了model脚型鞋,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运动员适应器材所造成的伤痛,提升了运动成绩。


   由此可见,运动成绩的提高,离不开科学技术的助力。北京冬奥会“两纲三划”指出,全体冰雪工作者要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高点定位、中国特色”的要求恶补短板,提高科技含量,重在解决问题。例如,速度滑冰项目对运动员的下肢爆发力要求很高,运动员训练时通常会采取背沙袋的方法,一组动作虽然只持续几分钟,但稍不注意就有可能对运动员腰部造成损伤。因此,去年12月,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将加压训练仪引入速滑国家集训队。采用加压训练,不仅能更快达到训练效果,还能大大减少运动员的受伤几率。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在实际训练过程中,许多问题的产生往往不单是训练器械和方法的原因,而是具体和复杂的,这就需要综合多个学科的力量集中攻关。《2022年北京冬奥会参赛服务保障工作计划》要求要坚持以运动员为中心、以教练员为首要、以条件保障为基础,着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科学化、规范化的服务保障团队,在狠抓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思想政治工作、纪律作风建设的同时,在人才、经费、物资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更要强化科技保障,大力推动“三从一大加科学化训练”,以科技助力提升我国运动员竞技水平。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