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冬奥会 > 正文
勠力同心 创新训练 北京冬奥备战队伍向前冲(下)
发布时间:2019-07-29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耽误不起”,对于北京冬奥备战队伍来说,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取得最优异的成绩,成为关键。这个夏训,各队伍纷纷开展创新训练,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努力向前冲。


Suples牛角包训练

         Suples牛角包是由美国知名教练Ivan Ivanov仿照牧羊人把羊横放在肩膀上的形态所发明。牛角包训练主要针对上半身和核心肌肉群,可有效加强身体的协调、平衡及关节的灵活性。冬奥备战队伍自今年2月引入该创新训练方式以来,收获颇丰。


    花样滑冰国家集训队结合专项特点,将Suples牛角包引入早操和体能训练。在早操训练中,运动员重点做牛角包绕环和抛牛角包两个动作,牛角包绕环可以加强整个肩关节周围肌肉,提高肩胛、胸廓关节和肩关节的稳定性;在体能课中,运动员使用加压训练设备配合牛角包训练,使运动员用最自然的姿态完成动作,从而减少伤病的发生。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集训队制订牛角包训练计划,在周一和周四下午进行30分钟牛角包训练。教练员和运动员都表示,这是一个比较新鲜的训练方式,将循序渐进制定更加合理的训练计划。
    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在早操时运用牛角包进行力量训练,后续将加强牛角包训练与专项素质的结合,计划每周安排两次训练,将牛角包的特点充分融入到越野滑雪项目的专项体能训练中。教练团队反馈,通过牛角包训练可以发展运动员的整体力量素质以及平衡性、协调性,增强爆发力。


攀岩训练

        雪橇运动采取仰卧位控制橇体,在出发时需要用力拉动拉杆并依靠专业手套扒冰获取最大初速度。在国际比赛中,千分之一秒的差距已经能够决定金牌的归属。雪橇运动的出发依托强大的爆发力、上肢力量尤其是手指力量以及核心力量的支持,这恰恰是攀岩运动核心的训练科目。


    经历了一周的攀岩训练后,大家纷纷表示,找到了夏季体能储备向专项运动能力转化的途径,对专项运动能力的信心有了极大的提升。队伍也将在后续的专项训练中,将创新训练的特征融入,力争为新赛季打下牢固基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