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冬奥会 > 正文
五四薪火传|不负韶华 担当有我
发布时间:2019-05-03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2019年4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六点要求: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实现“办赛精彩,参赛也要出彩”“全项目参赛”“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时代赋予中国冰雪人的责任。我们唯有埋头苦干、锐意进取,方能持续发力、不负韶华。
    五四运动不仅仅是一场运动,更是一个时代,一种信仰。“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核心精神,对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产生了深远影响。让我们重温经典语录,领悟“五四精神”,为实现冰雪人的时代担当而奋斗。


    陈独秀

    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人身。新陈代谢,陈腐朽败者无时不在天然淘汰之途,与新鲜活泼者以空间之位置及时间之生命。                                                                  
——《敬告青年》


    李大钊
    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身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以创造环境,征服历史。                         ——《“晨钟”之使命》

    鲁迅
    什么是路?就是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               ——《热风·随感录六十六·生命的路》


    蔡元培
    所谓健全的人格,内分四育,即:(一)体育,(二)智育,(三)德育,(四)美育。
                                                   ——《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在新加坡南洋中学演说词》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