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冬奥会 > 正文
回顾以往 望向2022
发布时间:2018-11-01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第13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首次亮相冬奥会

举办地:美国普莱西德湖

 

    自中国恢复国际奥委会合法权利后,这是中国代表团第一次参加冬季奥运会。本届比赛中国队共派出28名男女运动员,参加了滑冰、滑雪、现代冬季两项等18个单项的比赛。
 
第14届冬奥会:海峡两岸首次并肩战斗
举办地:南斯拉夫萨拉热窝
 

    中国代表团第二次参加冬奥会共派出37名运动员参加26个单项比赛。中华台北队也有14名运动员参加本届冬奥会。这是海峡两岸中国选手第一次同时参加冬季奥运会。
 
第15届冬奥会:李琰表演赛摘金
举办地:加拿大卡尔加里
 

    本届冬奥会中国派出一行20人的代表团,参加速滑、花样滑冰、越野滑雪3项比赛的竞争。中国运动员李琰在本届冬奥会女子短道速滑表演赛中获1000米金牌和500米、1500米铜牌。
 
第16届冬奥会:叶乔波实现我国冬奥奖牌零的突破
举办地区:法国阿尔贝维尔
 

    自1980年首次参加冬奥会以来,经过12年的努力,我国终于在本届冬奥会上实现了奖牌"零的突破"。本届参赛中国运动员共有34人,参加了滑雪、滑冰、冬季两项等34个小项比赛,共获3枚银牌,其中叶乔波在比赛中带伤上阵,夺得女子速度滑冰500米和1000米两项银牌。此外,李琰在女子短道速滑500米项目上获得银牌。
 
第17届冬奥会:花样滑冰迎突破
举办地:挪威利勒哈默尔
 

    中国代表团选派27名运动员(女选手19名)参赛,共参加了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冬季两项和自由式滑雪等竞赛。比赛中3名女选手获得奖牌:张艳梅获女子短道速滑500米银牌,叶乔波获女子速度滑冰1000米铜牌,陈露获花样滑冰女子单人铜牌。中国队最终以1银2铜的成绩排在奖牌榜第19位。
 
第18届冬奥会:中国队夺6银 成绩大幅提高
举办地:日本长野
 

    中国代表团参加了滑冰、冰球、滑雪、冬季两项4大项,短道速滑、速度滑冰、女子冰球、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冬季两项、越野滑雪等40个单项的比赛。获得6银2铜8枚奖牌,虽然没能赢得冠军,但中国队的进步有目共睹。
 
第19届冬奥会:中国队实现冬奥金牌零的突破
举办地:美国盐湖城
 

    中国此次共派出了72名运动员参赛。在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中,中国队的杨扬奋勇拼搏,终于夺得冠军,为中国实现了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在随后的女子1000米比赛中杨扬再夺金牌,并又与队友一起获得了女子3000米接力的银牌。本届冬奥会中国队一共获得2金、2银、4铜的好成绩,排在奖牌榜第13位。
 
第20届冬奥会:中国队雪上项目迎突破
举办地:意大利都灵
 

    中国队最终以2金、4银、5铜名列第14位,名次虽然比上届盐湖城冬奥会落后一位,但是奖牌总数11枚已经超过了上届的8枚。王濛勇夺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金牌。韩晓鹏在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项目“一鸣惊人”,夺得金牌,这是中国代表队第一次在冬奥会舞台上夺得雪上项目金牌。
 
第21届冬奥会:中国军团大爆发 
举办地:加拿大温哥华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是中国体育军团征战冬奥会历史上的一次大爆发,中国队派出92位运动员参赛,夺得5金2银4铜的成绩。李琰率队的中国短道速滑队包揽女子短道速滑项目4枚金牌,其中王濛斩获女子短道速滑500米和1000米2枚金牌,并与队友获得女子短道速滑3000米接力金牌。周洋则夺得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金牌。申雪、赵宏博也在此届奥运会上为我国赢得首枚花样滑冰冬奥会金牌。
 
第22届冬奥会:中国速度滑冰实现金牌零的突破
举办地:俄罗斯索契
 

    2014年索契冬奥会中国代表团赢得3金4银2铜,李坚柔和周洋分别在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和1500米项目上夺得金牌。张虹在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项目上取得金牌,实现了中国速度滑冰项目在冬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这成为中国冬奥军团该届冬奥会的最大亮点。
 
第23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参赛项目最多的一届冬奥会
举办地:韩国平昌
 

    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派出82名运动员,参加5个大项、12个分项、53个小项的比赛,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参赛项目最多的一届冬奥会。共获得1枚金牌、6枚银牌和2枚铜牌。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代表团在男子短道速滑、单板滑雪、男子速度滑冰上创造了历史。武大靖成为我国收获短道速滑金牌的首位男运动员,刘佳宇获得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银牌,这是中国在冬奥会历史上获得的首枚单板滑雪奖牌,而高亭宇在速度滑冰男子500米比赛中拿到铜牌,这也是中国男子速滑历史上首枚冬奥会奖牌。(文中部分内容摘自中国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官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