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冬奥会 > 正文
老车间“变身”国家队集训新基地——之首钢“四块冰”揭开神秘面纱
发布时间:2018-06-25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随着冬奥会进入北京时间,场馆的改造与新建工作已逐渐提上日程,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国家队长期驻扎的首都体育馆同样将迎来大规模改造。在场馆改造期间,国家队的队员们会去哪里继续备战?随着首钢“四块冰”的逐一竣工,我们的疑虑有了答案。

冰壶训练馆内景

    所谓的首钢“四块冰”实际上是坐落在首钢园北区的四座国家队新训练场馆,原首钢精煤车间被划分改造为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和冰壶三个不同的功能场馆,精煤车间北侧,还有一座新建冰球馆。由于场馆建于首钢工业园区旧址之上,园区建筑的工业特色与特有工业结构也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留,这是“四块冰”在设计上的一大亮点。

冰壶训练馆内保留的工业结构

    目前,花样滑冰场馆已完成制冰工作,6月22日,花样滑冰队首批共33名选手将率先入住首钢园区的训练基地。冰壶场馆即将进入为期半个月的制冰阶段,7月上旬,冰壶队也将有120人搬入园区训练。

冰壶训练馆内陆上训练设施

    虽然首钢“四块冰”并非冬奥会的正式比赛场馆,但是其建造规格却完全可以与任何一座国际顶级场馆比肩。据首钢园区冬奥场馆改造负责人胥延介绍,四个场馆全部配备面积1800平方米的冰场,冰面完全按照国际比赛标准打造,不仅可以满足国家队日常训练的需要,在未来同样有能力承办大型赛事。

首钢园区冬奥场馆改建负责人胥延介绍场馆

    “四块冰”在建设过程中的高标准与严要求其实从细节中可见一斑。由于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和冰壶四个项目对冰面软硬程度、颗粒度和摩擦力大小各不相同,建设团队需要牢牢把控着制冰环境的每一个细节,为了保证达到理想制冰条件所需要的湿度、温度和通风状况,目前,人员进出场馆都需要严格控制。

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基建维修部部长张春权接受记者采访

    在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基建维修部部长张春权则用“专业”一词评价“四块冰”的改造成果,他还特别指出,为了满足冰壶与花滑运动员训练和比赛时对光线的要求,建设团队特地将场馆的灯光改成“满天星”式的布局。“只有按照最高的标准、国际的标准来要求建设过程,我们才能共同做好为运动员备战服务的工作。”张春权部长说。

    “四块冰”逐渐揭开面纱只是拉开了首钢园转型成为冰雪基地的序幕,今年10月,北京冬奥单板滑雪大跳台比赛场地的建设也将在首钢园开工动土。值得一提的是,这座倚冷却塔而建的大跳台也将成为世界上首个永久保留的单板大跳台设施。冬奥会后,首钢园区的场馆也会继续承办比赛并向公众开放,发挥其作为“奥运遗产”的作用。从工业旧址“摇身一变”为冰雪训练馆与奥运场馆的首钢园,已经让北京冬奥在践行《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道路上先行一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