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冬奥会 > 正文
冬奥会出新 年轻人叫好
发布时间:2018-02-13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

    当地时间2月11日晚,江陵冰壶中心只剩下两组选手。为争夺平昌冬奥会冰壶混双赛最后一个半决赛席位,中国组合王芮/巴德鑫在附加赛对阵挪威组合。当日上午,他俩在循环赛最后一轮以9∶3击败对手,晚间再次较量,中国组合以7∶9告负,无缘四强。

  

    这是冬奥会历史上第一次设置冰壶混双项目。虽然参赛的绝大多数运动员都有四人赛经验,有的甚至拿过冬奥会奖牌,但如此“男女混搭”,对于选手和观众都是一种全新的体验。

  

    设项的变化,可谓冬奥会寻求创新的一个缩影。“我们要把体育运动推向年轻人,不能再期望他们主动找上门来,而应该主动去贴近他们。”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曾反复强调这个观点。更新鲜、更多元、更炫酷,日渐成为奥林匹克运动通往未来的“金钥匙”,也勾勒出平昌冬奥会的新气象。

    

    “老赛事”增设“新项目”

   

    混双冰壶是本届冬奥会第一个开赛的项目,紧凑的节奏、激烈的对抗,一上来就吸引了观众的眼球。从8日开始,8支参赛队连打7轮循环赛,现场上座率火爆。

  

    与传统四人赛的规则差异,使得混双冰壶用时更短、极富悬念,往往一个壶投不好,领先局势便前功尽弃。多变的偶然性给了更多队伍争胜的机会。循环赛中,中国队有3场比赛打到加时赛,一局定胜负。正如巴德鑫所说,混双比赛的变数很大,每一投都得全力以赴。

  

    除了混双冰壶,本届冬奥会还增设单板滑雪大跳台、速度滑冰集体出发、高山滑雪团体赛等项目,颇有提升冬奥会观赏性、吸引年轻粉丝的用意。比如速度滑冰集体出发项目,内道、外道间的界限被取消,热身赛道也被纳入其中,独特的计分决胜方式,使得比赛的战术意味更浓。

  

    平昌高达49米的世界第一高滑雪坡道,正等待单板滑雪大跳台选手来挑战刺激而壮观的动作。这项因“沸雪”赛事而风靡全球的运动,因其腾空高、滞空长、花式技巧丰富,越发受到年轻雪迷的追捧。2016年5月,中国首次组建单板滑雪大跳台国家队,通过跨界跨项选材迈出第一步。虽然在平昌还没有中国健儿的身影,4年后的北京,大跳台上说不定就会闪耀“中国红”。

  

    “大家庭”接纳“新成员”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上,18岁的吴琪雁身穿红色羽绒服,将新加坡国旗带到冬奥大家庭。几天后,她将踏上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赛场。“我代表一个没有冬天的国家来参赛,这并不奇怪。”说得云淡风轻,但这个姑娘已经创造了历史。

    

    吴琪雁是有史以来第一位参加冬奥会的新加坡运动员,同时也是第一位获得冬奥会参赛资格的东南亚短道速滑运动员。

  

    吴琪雁4岁时随父母移居加拿大,最初练的是冰球,观看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时她第一次感受到短道速滑的魅力,于是转项开始追梦之旅。去年11月拿到足够积分后,她成了首位获得冬奥会资格的东南亚短道速滑选手。“我水平赶不上其他运动员没关系,有机会站在这里就是莫大荣誉。”

  

    和吴琪雁一样,来自马来西亚、厄瓜多尔、尼日利亚、厄立特里亚等代表团的运动员也是首次登上冬奥舞台。他们或许从来没在自己的家乡看到过冰雪,可能终其一生都无法站上冬奥领奖台,但他们更在意参与的过程。走过94年历程的冬奥会也因为更多“新面孔”加入而永葆活力。

  

    茹自杰是马来西亚代表团的旗手,他曾在札幌亚冬会上获得男子单人滑第八名。

    

    在以棕榈树、海滩闻名的马来西亚,20岁的茹自杰开启花样滑冰生涯,是从散落在商场里的冰场开始的。“马来西亚没有那么多有经验的教练,所以我学得有点慢。”父母花钱为他自费训练,曾引起很多人的不解,但当茹自杰通过不懈努力终获冬奥会参赛资格,“一切是那么值得”。

  

    在平昌,茹自杰参加单人滑短节目的曲目名叫“家是心所在”。“能不跌倒,把动作全部做好,总之不后悔就可以。”相比于成绩,他更希望借助自己的表演,引领更多马来西亚年轻人加入花滑队伍,“他们可以不像我那样走了太多弯路,希望未来参加冬奥会的阵容能进一步扩大。”

   

    “科技牌”带来“新视界”

   

    前两天,平昌冬奥会开幕式在社交网络上“刷屏”,1218架无人机组成的奥运空中五环,让很多网友为这一创意喝彩。年轻一代的参与,一直是国际奥委会关心的议题,新科技的展示与应用成为一座桥梁。

  

    听起来神奇的“时间静止”运动技术被引入江陵冰上运动中心。观众席上端整圈设置了百余台摄像机,人们可以从360度视角观看某一场景。在这里举办的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团体赛,选手们的优美舞姿被全方位呈现,观众们兴奋地向场内投掷毛绒玩具。

  

    5G移动电信系统、物联网、超高清播放、人工智能……东道主打出诸多“科技牌”。平昌冬奥会网络运营商表示,以往赛事都是通过电视台等单方向影像转播,这一次将给观众带来“新视界”。比如雪车上安装超小型摄像头与5G信号传送器,观众就能从运动员视角看到坡道上以130公里以上时速飞驰的景象。

  

    几位从首尔赶来的年轻观众表示,除了观看冬奥会比赛,他们对“模仿吉祥物”、4D立体影像体验跳台滑雪和雪车等服务很感兴趣。“观众以前只能被动观赛,未来却可以得到更多定制化享受。通过科技,每一届奥运会积累的经验都可以被传承、学习。”巴赫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