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冬奥会 > 正文
还剩一个月,平昌冬奥会准备得如何?
发布时间:2018-01-12 来源:新华社 字体:

    1月9日距离韩国平昌冬奥会开幕仅剩一个月,随着奥运圣火从南向北的传递预热和各项筹备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韩国国内的冬奥气氛日益浓厚。

    当天上午恰逢朝韩时隔两年多再次举行高级别会谈,朝方代表团参加平昌冬奥会将成为会谈的主要话题。尽管当天韩国气温低至零下十摄氏度,但仍挡不住国内外媒体采访朝韩会谈的脚步。韩国舆论期待这一久违的朝韩会谈,能为平昌冬奥会倒计时一个月带来一颗“彩蛋”。

    圣火传递掀起“平昌”热潮

    去年11月1日,平昌冬奥会圣火抵达韩国。在之后的一个多月,圣火从韩国最南部的济州岛经过釜山、蔚山、庆尚南道等地一路北上,所到之地伴随着文化活动给当地民众带来了丰富多彩的奥运文化盛宴。大邱市通过传统的敲钟仪式迎接圣火,浦项市更是将迎接新年的狂欢与传递圣火结合起来,助推韩国民众对平昌冬奥会的热情一路高涨。 

    圣火掀起的热潮直接反映在了平昌冬奥会的门票销售上。就在两个多月前,平昌冬奥会门票销售率还只徘徊在32%,冬残奥会门票销售率更是只有4.3%,低迷的门票销售率一度令外界对平昌冬奥会的人气倍感担忧。但正如平昌冬奥会组委会主席李熙范不久前对记者预测的那样,“随着冬奥会圣火在韩国各地传递,冬奥会的热度日益高涨,相信门票销售状况很快就会好转”。

    据韩国媒体报道,截至1月3日,平昌冬奥会门票销售已达到64%,冬残奥会门票销售率也突破了50%。为鼓励外国人赴韩观赛,韩国法务部8日还宣布,将为访韩观看平昌冬奥会的外国人延长在韩停留时间,最长可停留120天。

    软硬件设施已整装待发

    此前,平昌奥组委喊出“短程奥运”口号,即各主要场馆与冬奥会核心场地阿尔卑西亚体育公园之间的车程不超过30分钟,以减少选手的交通奔波。“30分钟”交通圈内的12座比赛场馆已提前数月竣工,目前处于测试赛检验阶段,连接主要场馆的道路交通网也已修葺一新,即将投入使用。主新闻中心和选手村预计分别于1月9日和2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另据韩国媒体报道,考虑到观众抗寒的需要,举办开闭幕式的主场馆目前仍在进一步完善防风抗寒的方案。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首尔至平昌的KTX高速列车已于去年年底开通,车程仅需一个半小时。本月内,仁川国际机场至平昌的高速列车也将正式开通,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仅需一小时五十分钟,就能从机场一站式抵达平昌。据韩国平昌冬奥组委介绍,在平昌冬奥会期间,每天将有51班次的列车通往平昌,为观赛游客提供最大便利。 

    在大会筹办方面,平昌冬奥组委表示,在过去的冬季赛季,组委会承办了26项竞技和非竞技类的比赛,积累了丰富的办赛经验。组委会还选拔了21466名志愿者,他们将为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提供有力保障。

    参赛规模有望创纪录

    此前,受朝鲜半岛局势动荡影响,一度引发了外界对平昌冬奥会安全形势的担忧。但进入新年以来,韩美宣布平昌冬奥会期间不举行韩美联合军演,以及朝韩双方频繁互抛橄榄枝,各方的积极努力缓和了半岛紧张对峙局面,这使得对平昌冬奥会安全形势的疑虑逐渐消散。

  据韩国媒体报道,目前已有超过90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报名参加平昌冬奥会,这一数量超过了88个国家和地区参加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纪录,有望创下冬奥会的新纪录。 

    本月1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发表新年贺词时表示,朝鲜有意派遣代表团参加即将举行的平昌冬奥会。这一表态,在韩国引发了热烈反响。根据韩国民调机构“真实计量器”对504名韩国成年人所做的调查,显示76.7%的受访者赞成朝鲜参加冬奥会,认为“朝鲜参赛将有助改善韩朝关系和实现半岛和平”。 

    韩国社会对9日的朝韩高级别会谈成果颇有期待。有韩国舆论提议韩朝组成南北代表团亮相冬奥会开幕式,还有提议称,朝鲜可以与韩国队组成同一代表队,共同参赛,以实现平昌冬奥会成为和平奥运会的目标。而对于普通的韩国民众而言,更期待的或许是朝鲜奥运拉拉队是否有机会再次踏上韩国的土地。十多年前,青春靓丽的朝鲜拉拉队队员们赴韩观赛,甚至在韩国引发追星热潮,留下一段让韩国民众津津乐道的“北女佳话”。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