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冬奥会 > 正文
高质量筹办北京冬奥会,实现精彩、非凡、卓越
发布时间:2017-12-05 来源: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2017年,是北京冬奥会筹办的关键之年。在这一年里,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工作扎实推进,为明年韩国平昌冬奥会后迈入北京时间奠定了坚实基础。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即将从基础规划阶段转入专项计划阶段,筹办即将迈入新的阶段。

    筹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需要充分展示举办国的愿景,展示灿烂的文化和勃勃生机。

    今冬的北京,备受关注的北京冬奥会会徽亮相的最后准备工作也进入倒计时。12月,作为北京冬奥会最核心的视觉景观标志,即将揭开神秘的面纱。北京冬奥会会徽的征集评选工作受到广泛关注,一共征集到冬奥会、冬残奥会会徽设计作品4500余件,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2.2倍,体现了社会各界对冬奥会的关注。在通过完善修改以及履行相关程序后即将发布。

    业内专家认为,这一标志性视觉元素将充分展现北京冬奥会的核心理念,将中华灿烂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完美融合,展示冬奥会的独特魅力。会徽的征集评选充分体现了北京冬奥会受到高度关注,不仅大众积极参与,还吸引了中外一批一流设计机构的优秀设计师参与。

    明年平昌冬奥会在闭幕式上进行北京交接的准备工作也正在加紧进行中,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再度出山,北京将在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向世界发出参加2022年冬奥会的盛情之邀。

    在北五环国家网球中心钻石球场南侧,尽管天气寒冷,但国家速滑馆建设工地上,土方施工正在如火如荼进行。这座有着浪漫名字冰丝带的场馆,2022年精彩亮相后,将成为北京又一座标志性的奥运场馆。冬奥会后,这里将成为举办高水平冰雪赛事和全民健身的地方。

     在这一年里,像国家速滑馆一样,2022年北京冬奥会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全面开工。

    延庆和张家口赛区的总体规划已经确定,延庆赛区的高山滑雪中心、张家口赛区的越野滑雪中心,都已经开工建设。此外,京张高铁、延崇高速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顺利,这些项目将在2019年底完工,为2020年的测试赛做好准备。

    北京冬奥场馆和设施的规划建设充分借鉴和学习了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节俭、高效、高品质,既注重赛时需要,又注重环境保护,同时还注意赛后的利用,努力打造值得传承、造福人民的永久资产。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这一年里,北京冬奥会市场开发计划正式发布,并已签下了银行、航空公司等多家合作伙伴。

    为使北京冬奥会更好地体现以运动员为中心,发挥运动员在筹办工作中的作用,北京冬奥组委在11月成立了运动员委员会。包括叶乔波、李佳军、李妮娜、杨扬、张虹、陈露、周洋、赵宏博、韩晓鹏等冬奥会冠军和世界冠军以及知名运动员在内的19人,成为运动员委员会委员。出任主席的杨扬同时也是国际奥委会委员。她表示,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将为全世界运动员服务,从不同角度聆听他们的需求,融入筹办工作中。 

    赛事服务保障的筹办工作也在有序推进。竞赛日程的排列,关键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交通、通讯、医疗、餐饮、住宿等方面都在全力准备。甚至为了应对极端天气,北京冬奥组委也在研究制订雪资源的保障方案。

    筹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需要具有国际视野和一流的人才。

    这一年里,北京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残奥委会和7个相关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及时沟通情况、解决问题。此外,北京冬奥组委也积极参与和组织国际会议、赛事等,以便锻炼队伍、培养人才。今年冬季,北京冬奥组委启动的平昌冬奥会实习项目,将组织200多人的队伍到平昌冬奥会组委会中去实习,增加实战能力。他们将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骨干。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2022年冬奥会的筹办正在加紧进行,时间紧、任务重、挑战大,还需要各有关地方、部门和单位紧密配合、真抓实干,在2022年为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