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冬奥会 > 正文
单板滑雪大跳台国家队积极备战沸雪赛事 全力冲击平昌冬奥会参赛资格
发布时间:2017-11-20 来源:新华社 字体:

    随着平昌冬奥会进入百天倒计时,雪季各项比赛陆续开始,2017沸雪北京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将于11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中国单板滑雪大跳台国家队领队李佳军9日表示,作为平昌冬奥会积分赛的一站,此次沸雪北京站是年轻的中国队锻炼队伍,冲击冬奥参赛积分的难得机会。目前,单板滑雪大跳台国家队正在北京体育大学积极备战,全力冲击平昌冬奥会参赛资格。

    据李佳军介绍,目前中国单板滑雪大跳台国家队由男女各6名队员组成。由于项目特点接近,这支12人的队伍同时也是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国家队,一支队伍兼顾两个项目。队伍结构以老带新,主要的备战目标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

    队中年龄最大的队员24岁,最小的只有16岁。队员大多是从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和单板滑雪U型场地项目转项的,从上个雪季开始练习大跳台项目。虽然起步时间较晚,但是不少队员成绩进步明显。目前国家队还专门从芬兰聘请了外教,以帮助队员们尽快提升水平。

    本赛季的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共由六站分站赛组成,沸雪北京站是其中之一。这些世界杯赛事同时也是平昌冬奥会的资格赛。李佳军表示,沸雪北京站对于年轻的中国队是一次难得的练兵机会,预计将派出4男、4女的阵容参赛,为平昌冬奥会争取积分,其他的队员也将现场观赛,向国际高水平运动员学习。

    李佳军介绍说,国家队9月末刚从新西兰训练归来,经过国庆假期调整之后又集训了一个月。目前新赛季已经开始,但是由于天气原因,国内的雪期还没有真正到来。队伍的训练暂时还以陆地体能训练和旱雪训练为主,每周都会安排在位于奥森公园的旱雪场进行大跳台的训练。

    队伍主教练芬兰人曼米宁认为这些队员非常努力,也很看好他们,但当提及与国外高水平选手之间的差距时,他也坦言道,“最大的差距是别人已经练了15年,他们才练一年”。他表示,会全力带好这些队员,全方面科学训练,以这次沸雪赛事为起点,开个好头。

    24岁的冯常军是目前男队中战绩最好的选手,他从U型池转项过来,曾拿到国家第13届冬运会U型池银牌。在练了一年多单板大跳台后,冯常军在今年的智利坡面障碍技巧洲际杯中取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对于刚转项一年多的他来说能拿到这个成绩已经很不错了,但在冯常军看来自己还是与世界顶级水平选手有很大差距,他告诉记者,差距最大的就是稳定性和难度,面对即将到来的世界杯,冯常军充满信心,表示会全力拼搏,争取拿到平昌冬奥会参赛资格。

    女队员翟越,曾在智利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洲际杯比赛中取得了第四名的成绩,她告诉记者,虽然之前没有参加过这项赛事,但会竭尽全力积极备战,在陆地训练期间,全面加强自身体能素质,在每周奥森的旱雪场地训练时,也会认真观摩,全力练习,为上真雪做好充足准备。除此之外,她也希望自己能调整好心理状态,在此次比赛中发挥出最佳水平。

    李佳军还透露,11月的沸雪北京站结束之后,国家队将会分成两批,一部分技术水平较高、有望冲击平昌冬奥会参赛资格的队员将前往美国盐湖城继续参加积分赛,余下队员将前往崇礼继续训练。

    虽然这支队伍组建时间不长,但队员们有着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和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大家满怀信心,全身心投入到赛前备战状态。沸雪赛事近在眼前,希望这支年轻队伍能在此次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拿到平昌冬奥会参赛资格。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