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冬奥会 > 正文
奥运健儿公益服务大行动走进冰场 与孩子共舞
发布时间:2017-11-17 来源:中国体育报 作者:王静 字体:

    北京市前门小学的孩子们学习滑冰一周年终于迎来了向家长、老师和教练们进行汇报的时刻。11月3日,奥运健儿公益服务大行动暨前门小学冰上培训成果展示活动在北京奥众冰上俱乐部举行。伴随着优美的音乐,前门小学3名学生精湛的单人滑表演拉开了展示活动的序幕。随后多人参加的队列滑、冰球赛表演,全面展现了前门小学冰上教学的成果。

  花样滑冰世界冠军陈露、短道速滑世界冠军刘秋宏、花样滑冰亚锦赛冠军王晨、全国花样滑冰冠军方丹来到现场,换上冰鞋与孩子们一起在冰上起舞。他们用心地指导孩子们每一次滑行、每一个转身,并与孩子们做了冰上游戏。在与孩子们的交流中,这些冠军深切地感受到了孩子们对滑冰的热爱,也看到了中国花样滑冰的希望之光。

  “奥林匹克精神不仅存在于竞技场上,其实就在我们身边。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孩子了解花滑、投身运动,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由衷希望能有更多人加入到公益服务的行列里来,一起分享奥林匹克的无穷魅力。”从事花滑培训十多年的陈露有着深刻的感受和丰富的经验。2022年北京冬奥会需要运动员、体育教师、裁判等在内的多种冰上人才,目前在首都体育学院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任教的刘秋宏告诉记者,“公益服务大行动走进中小学,激发更多的孩子从小接触滑冰爱上滑冰,有利于培养更多的具有基础素养的青少年,他们中的有些人未来可能是运动员,可能是志愿者,至少可以是懂得这项运动的观众。而我们这些曾经的运动员在参与这种公益服务活动的过程中回馈了社会,实现了另一种价值。”

  前门小学从今年1月开设冰雪课程,并制定了五年规划,从课程、师资、场地等方面全方位推进冰雪运动的开展,以花滑队列滑和冰球为特色项目训练,是北京市冰雪运动特色学校。为了表彰和肯定学校在冰雪课程开展中的努力和成果,活动现场,中国奥委会市场开发部向前门小学师生赠送了冠军龙服,并授予学校“奥运健儿公益服务大行动冰上培训学校”铜牌,同时也向奥众冰上运动俱乐部颁发了“奥运健儿公益服务大行动冰上培训基地”铜牌。

  奥运健儿公益服务大行动是中国奥委会举办的系列活动,是中国奥委会为回馈社会做出的重要尝试。通过组织优秀运动员深入基层开展多种形式的公益活动,发挥运动员的明星效应和示范作用,推动奥林匹克运动在青少年中开展。据活动主办方、中国奥委会市场开发部副部长王明晏介绍,在此次成果展示之前,中国奥委会市场开发部已陆续组织了7场针对北京市中小学生的冰上培训项目,前门小学便是受训学校之一。伴随2022年冬奥会花落北京,冰雪运动在全国范围内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以中国奥委会为代表的体育组织一直致力于推动冰雪运动的发展,北京市教委也对冰雪运动开展给予了极大地热情和支持,不仅将冰雪运动纳入中小学体育课程,还号召有条件的学校组建运动队,并授予了一批冰雪运动特色校。2016年,中国奥委会市场开发部与北京市教委和北京市体育局达成合作,共同开展了数十站冰上和雪上项目的培训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王明晏表示,中国奥委会市场开发部将继续把冰雪的培训项目进行下去,在青少年学生中进一步掀起了解冰雪项目、学习冰雪运动的热情,带动冬季运动的普及和开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