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冬奥会 > 正文
刘忠庆四朝冬奥一朝梦
发布时间:2017-11-10 来源:中国体育报 字体:

    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中,男队队长刘忠庆的存在无疑是一种激励。今年32岁的他已经参加过三届冬奥会。如果取得参赛名额,平昌冬奥会则是他参加的第四届冬奥会,作为冬奥赛场的四朝元老,刘忠庆心中始终有一个奥运梦。
    刘忠庆的运动员之路可以用大器晚成四个字形容,自从2005年进入国家队以来,李忠庆参加世界比赛时发挥一直不稳定,直到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在韩晓鹏、齐广璞、贾宗洋相继失误的情况下,他却凭着稳定的发挥争得一枚铜牌,为中国代表团添了一份惊喜。虽然他在接下来的赛季中表现不够抢眼,但刘忠庆默默地用努力一次又一次地获得大家的关注——2012年第十二届全国冬运会男子个人冠军、2014年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男子年度总冠军、2016年蝉联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男子个人冠军。如果说成就优秀运动员需要努力加天分,刘忠庆的努力程度有目共睹。训练场上的他一丝不苟,每项练习都拼尽全力去完成,虽然在训练时沉默寡言,但从眉宇间能看出他的努力和勤勉。“这是我的第四个奥运周期了,感觉在能力和各方面素质上和年轻运动员差了很多,我只能靠后天的努力不断前进,争取别让同伴拉很远。”刘忠庆说道。
    这位老将并非一直在国家队中,在运动员生涯中几度萌生退意。索契冬奥会后回到哈尔滨体育局工作,仅仅过了一年,他又回到了国家队,还担当起了队长的重任。“2016年冬运会复出代表黑龙江省参赛,后来国家队也希望我练下去。”当时国家队青黄不接,年轻运动员尚未成长起来,“领导希望我在队里能起到传帮带的作用,所以就回来了”。刘忠庆也很好地起到了传承精神的作用,他训练刻苦勤奋,给年轻队员们做出了榜样,“我很少在语言上指导他们,只是默默地去做,有些队员可能想偷懒的时候看到老大哥还在奋勇前进,也不好意思掉队。”
    在被问及是什么支持他坚持了四个奥运周期时,他略带玩笑地说:“高不成低不就。”高不成是指他比赛稳定性不是很强,不属于成绩特别好的排头兵;低不就则是指他有时候成绩还不错,时常还能发挥出比较满意的东西。嘴上虽说高不成低不就,但刘忠庆的内心仍然渴望更上一层楼,“冬奥会我虽然参加过三次,但我仍然觉得冬奥舞台是至高无上的,我希望自己能通过努力参加这次比赛,实现自己的突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