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正文
2019年国家体育总局直属机关纪检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9-03-28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字体:

  2019年国家体育总局直属机关纪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重点,形成合力,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体育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直属机关党的政治建设
  (一)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发力,强化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对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的监督检查,防范和纠正落实力度层层递减,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
  (二)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总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部署,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形势的科学判断、改革开放40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紧密结合总局直属机关纪检工作实际,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扎实推进总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针对“七个有之”,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紧扣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推动总局系统落实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加强对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基层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等情况的监督检查,要求受到约谈函询的党员干部必须在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上作出说明,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二、牢牢把握监督第一职责,持续推动作风建设全面加强
  (四)实现总局系统巡视监督全覆盖。贯彻党章和巡视工作条例,完善巡视工作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巡视工作机制,启动总局系统巡视工作,4年内完成一届任期全覆盖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深化政治巡视,紧扣体育工作特点,既要查找中央巡视组向总局反馈的共性问题,又要查找被巡视党组织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个性问题,把政治巡视与净化政治生态、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整体推进,强化巡视结果运用,增强巡视监督实效。
  (五)着力在做实做细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下功夫。强化政治担当,督促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履行日常监督职责,加强对核心部门、关键岗位人员的有效监管。提高政治敏感性,增强主动发现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问题严重的要及时报告,对失责失察失职的严肃追责问责。突出政治标准,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六)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时间节点,紧盯重点人群,时刻防范“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新动向,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进一步查找文风会风、调查研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持续整治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重留痕轻效果等突出问题,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通报曝光,坚持不懈,化风成俗。
  三、进一步加强纪律建设,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七)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住纪律建设这个治本之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预防与惩治、严管与厚爱、治标与治本相统一,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对有一般性问题反映的党员干部及时谈话提醒、约谈函询,对存在轻微违纪问题的严肃批评教育,加大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努力推动对存量、增量问题线索的查核工作,坚决减少存量、遏制增量。积极配合总局党组巡视工作,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及时处置、认真核查,绝不允许搁置不办。
  (八)保持高压态势,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严肃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紧盯事关体育事业改革发展全局的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对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中央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及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执纪审查专项检查指出的有关问题,建立台账,挂图作战,强化层级管理,理顺工作关系,加大督办、指导和把关力度,办结一件销号一件,确保2019年全部办结。
  (九)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在总局系统开展以肖天、俞丽等典型案件为鉴警示教育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规范和严肃开展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工作。以案为鉴、以案示警,凡查结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都要在本部门开展警示教育。准确把握好“树木”和“森林”的关系,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遵守纪律和规矩成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促进总局系统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四、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不断加强总局系统纪检干部队伍建设
  (十)进一步完善直属机关纪检工作机制。适应党的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要求,理顺工作关系,直属机关纪委加强向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工委、驻总局纪检监察组的汇报沟通,建立有关会商机制,更好地接受其领导和指导;进一步加强对各直属纪委的领导,落实“两个为主”要求,理顺工作关系,建立完善分工明确、协调配合、运行顺畅的总局直属机关纪检工作机制;建立执纪工作统筹协调机制,统筹使用直属机关纪检组织执纪力量,发挥整体合力。
  (十一)不断加强直属机关纪检组织建设。做好直属机关纪委换届工作,结合总局实际改革自身组织架构,进一步强化全委会职责职能,完善议事规则,充分发挥全委会作用。加强考察比选工作,选齐配强各直属单位纪委书记。积极争取各级党委、纪委的重视和支持,充实纪检工作力量,强化纪检组织建设。
  (十二)持续强化纪检干部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继续加大培训力度,加强与专门纪检培训机构的合作,面向各直属单位纪委书记和专兼职纪检干部开展有针对性的纪检业务培训。组织开展对《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规定(试行)》等党内法规的深入学习,务须学深悟透。建立和完善学习交流平台,促进纪检干部互相借鉴、共同提高,通过“以查代训”“以案代训”等形式,促使纪检干部在实践中提高综合素质和监督执纪能力。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明办案纪律,增强保密意识,用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

 

                                              国家体育总局直属机关纪委
                                                 2019年2月19日

【打印】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