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专栏 > 正文
15名学员登顶博格达4613峰,全国第十六期高山技能培训班(A班)结业
发布时间:2019-08-01 来源:登山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729日,全国第十六期高山技能培训班(A班)16名学员经过12天的培训后全部顺利结业,从博格达大本营徒步返回乌鲁木齐市区。今年的高山技能培训班首次分为AB两个班进行培训,B24名学员将于81日从乌鲁木齐市区出发前往博格达大本营。

    中国登山协会高山技能培训班(以下简称高山班)作为登山爱好者技术普及和将来高山探险从业人员资质认证培训的重要过渡课程,参加培训的学员既有对高山技能一无所知的普通登山爱好者,也有经常带队徒步登山的户外领队,甚至还有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认证的户外培训教师。

      

    培训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了解高山环境特点及其危险识别;正确熟练使用高山装备和攀登绳结;熟练掌握各种冰雪地形的保护与攀登技术;掌握冰川裂缝自救与救援技术;掌握自然岩壁保护点设置方法和岩石综合操作技术;掌握登山中架设路绳的方法等内容。最让学员们激动的,是学习这些技能后,将学以致用——攀登博格达4613峰。

    在博格达大本营培训期间,没有手机信号,没有城市里各种形形色色的娱乐活动,白天在野外训练,晚上围坐在帐篷里听老师讲课。这些来自天南地北的学员们一起搭帐篷,一起训练,一起吃饭,闲暇时相互交流,彼此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班长“小马哥”(马孝鹏)来自云南昆明,在裂缝救援的练习中,与来自辽宁沈阳的“海天”(康子英)搭档。裂缝救援练习模拟同伴意外掉进冰裂缝后,立即紧急制动并进行救援的过程,待救的人“命悬一绳”,只有对同伴完全信任,才会心无恐惧。练习结束后,两人紧紧拥抱,成为“过了命的兄弟”。

  

    获得优秀学员奖的刘明星和苏亚龙是师生关系,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有趣的是,两人是在报到的时候才知道参加了同一个培训班,从师生变成同学。

    苏亚龙是学校登山队队长,和刘明星一起组织过一些登山活动,经验丰富。他之所以报名参加高山班培训,是希望把自己所学的零散的高山技能系统化,并将自己所学的知识教给其他队员。

 

    在培训后期的登山活动中,大家一致推举刘明星当队长,统筹全局。他和苏亚龙、赵凯、程斌一起配合教练完成了最艰苦的修路活动,保障15名队员顺利登顶。而且,B班的学员们还将继续沿着这条修好的路登顶博格达4613峰。

    学员高娟娟是国家职业资格户外培训教师、中级攀岩社会体育指导员,这次培训的内容她大多已经掌握,但这次却是她第一次登顶雪山。她说:“虽然我已经熟练掌握了各种户外技能,但对于高海拔登山活动还不熟悉,所以我报名参加高山班,提高自己的高山技能。

    高山技能培训班是中国登山协会较早开展的培训项目之一,旨在让学员系统学习和掌握登山探险活动中的相关冰雪知识技术操作,培养和提高学员的登山安全和风险意识,并将所学到的知识技能运用到攀登山峰的实际过程中,从而使知识和技能得到巩固和加强。

    本次活动由中国登山协会主办,新疆登山协会协办,新疆凯途高山户外运动有限公司承办。(文 / 卢明文 / 卢明文、陈华、詹伟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