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赛事活动 > 正文
【攀冰世界杯】长春莲花山垂直冰壁获赞 中国队刷新女子最好成绩
发布时间:2020-01-06 来源:登山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15日, 2019-2020赛季攀冰世界杯首站赛事在长春莲花山圆满落幕。为期三天的长春站是本赛季首场赛事,共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蒙古等16个国家和地区近80名运动员参赛。最终,俄罗斯选手包揽了男女子速度赛的所有奖牌;男子难度赛冠军由法国选手夺得、韩国选手获得女子难度冠军。

2019-2020赛季,国际登联攀冰世界杯再次来到中国,并将本赛季首场赛事落户长春莲花山。让来自世界各国选手有机会感受中国东北地区优质的冰雪运动资源和浓郁的冰雪运动氛围。

15日举办的男女子速度赛半决赛和决赛赛场上,当运动员们沿着垂直冰壁快速向上攀爬,奉献着一场又一场紧张刺激的精彩赛事时,很多第一次如此近距离观看攀冰赛事的观众在场下啧啧称奇。不少观众计算着冰壁的高度和选手的速度,发出“比平地跑着还快”的感慨。下午三点,随着太阳的落山,场地上气温骤降,却仍然挡不住观众们的热情,“冰壁芭蕾”开始散发出充满技巧之美的吸引力。

本次攀冰世界杯的成功举办,也让长春市在发展冰雪运动的道路上迈进一大步。长春市体育局副巡视员张旗介绍说:“长春市非常注重冰雪运动的发展,依托优质的冰雪资源,长春市连续多年举办短道速滑世界杯、国际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及世界经典滑雪赛挑战赛等国际冰雪运动赛事。去年举办的全国攀冰锦标赛受到来自中国登山协会和选手等各方面的好评,让我们对今年服务好国际登联攀冰世界杯信心倍增。”

攀冰运动虽然在长春发展的时间不长,但长春的攀登、攀岩爱好者众多,作为攀登雪山的必修科目之一,攀冰对他们有着天然的吸引力,加之精彩刺激的现场表现力,攀冰运动的魅力不可小觑,一亮相就很快吸引了众多爱好者的目光。本次赛事难度半决赛和难度、速度决赛的直播,在国内平台吸引了超过一万五千人次的观看。

结合资源优势,积极申办大型国际国内的冰雪品牌赛事、借大赛之机开展长春市和丰富多彩的冰雪竞赛活动、通过冰雪赛事活动带动市民更多的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培育更多青少年冰雪运动爱好者、提升冰雪爱好者的冰雪技能,是长春市为了进一步贯彻国务院发出的《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的重要举措。

开赛前,国际登联及中国登山协会就对长春莲花山的速度赛道冰壁给予了高度赞扬。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勇峰表示:“攀冰世界杯的速度赛道多采用自然冰壁,场地条件在一定程度上将影响到运动员的发挥。今年在长春莲花山,我们做了一定的投入,把速度赛道做成了完全标准的90°的冰壁,在这样的赛道上竞赛既能够完全发挥出运动员的水平,也让赛事的可看性和精彩程度大大提高。”

本次比赛共有15名中国运动员参赛,其中男子选手9人,女子选手6人,他们参加了全部四个项目的角逐。最终,张丁峰获得男子速度赛第8名,17岁的小将韩灿灿获得女子速度赛6名,刷新了我国攀冰世界杯女子速度赛的最好成绩。

比赛结束后的颁奖典礼上,各个组别的前三名选手获颁奖牌。女子组速度赛的冠亚季军分别为俄罗斯选手瓦莱里亚·博格丹、玛利亚·托洛科妮娜、阿莱娜·乌拉索娃;男子速度赛冠亚季军分别为俄罗斯选手安东·涅莫夫、尼基塔·格拉齐林、尼古拉·库佐夫列夫;女子组难度赛的冠亚季军分别为韩国选手辛雲善、俄罗斯选手玛利亚·托洛科妮娜和法国选手马里恩·托马斯;男子组难度赛的冠亚季军分别为法国选手卢纳·拉德万托、伊朗选手克鲁耶默罕默德雷萨·萨夫德里安和韩国选手朴喜勇。

国际登山联合会副主席佐利扎尔嘎勒·班奇拉格、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勇峰、中国登山协会高山探险部主任次落、吉林省体育局训练处处长高继峰、长春市体育局办公室主任吴昊、长春市徒步登山运动协会主席刘世昌、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副主任刘国涛、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文体旅游科技局局长戚岩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运动员颁奖。

2019-2020赛季攀冰世界杯长春站的比赛也是2020年中国登山协会登山户外媒体采风团的首站活动。来自CCTV、新华社、中国体育报、中国新闻社(网)、海南卫视、中国旅游报、新浪体育等媒体的记者参与了此次活动,深入了解了攀冰运动和赛事,通过视频、文字和图片等多种形式进行了全方位报道。

本次赛事由国际登山联合会、中国登山协会、吉林省体育局主办,长春市体育局、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承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