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赛事活动 > 正文
泰山国际登山节上的万人户外盛会
发布时间:2019-09-12 来源:登山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9月7日,2019泰山国际登山节的重头戏——第33届泰山国际登山比赛暨第24届全国全民健身登泰山比赛、第4届登泰山万人徒步行活动在山东省泰安市举行,共有来自26个国家和28个省市自治区的15000余名运动员及登山爱好者参与其中。

  超万人参赛 冠军1小时内登顶

  作为一项有着悠久历史的体育赛事,泰山国际登山比赛的吸引力不容小觑。今年这一赛事就吸引国内运动员2892人,国外运动员108人,其中不乏国际田联排名前百名的马拉松运动员。

  △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刘鹏(左)宣布比赛开始(图/泰安日报社陈阳)

  起跑仪式在新建成的岱庙广场举行。起跑仪式由鸣枪发令改为击鼓发令,发令后,现场70面大鼓分别擂响《盛世中国威风鼓》和《盛世中国奋进鼓》,并放飞7000只彩球,为祖国祈福、为运动员加油、呐喊。

  △震天鼓声拉开比赛序幕

  本届比赛设青年组、中年组、老年组3个组别,个人男子和女子组6个小项。比赛路线途经岱宗坊、红门、中天门、十八盘、南天门、摩崖石刻、天街至玉皇顶,沿途多庙宇、碑刻、古树名木、历史传说,是历史最为悠久、文化最为丰厚、最能体现泰山精华的传统登山线路。

  其中,青年组终点设在泰山之巅玉皇顶,全程约8.9公里,台阶6366个,相对高度1359米;中年组终点设在南天门,全程约8.1公里,台阶5695个,相对高度1255米;老年组终点设在中天门,全程约5.4公里,台阶2399个,相对高度675米。

  本次赛事总奖金再创历史新高,从去年的100万元提高至110万元。奖励范围进一步扩大,各组别男女分别奖励前100名,并设立创纪录奖。青年组男、女第一名成绩将作为新的赛会纪录,每人奖励5000元。

  此外,为了激励“老朋友”参赛,赛事创新设置了挑战奖。各组别上年度比赛前15名的运动员,在今年比赛中较上年提高3个位次及以上的,每人奖励5000元人民币,使总体受奖面更大、对高水平运动员的吸引力也更强。

  △运动员冲出起点(图/泰安日报社陈阳)

  最终,来自埃塞俄比亚的迈斯芬以58分23秒的成绩夺得青年组男子冠军,第二名为肯尼亚选手伊齐基尔,成绩为58分38秒;第三名为埃塞俄比亚选手海玛卓特,成绩为58分55秒。

  △青年组男子冠军冲线 (图/泰安日报社陈阳)

  青年组女子冠军为埃塞俄比亚选手德若图,成绩为1小时13分52秒;第二名为埃塞俄比亚选手吉尼特,成绩为1小时15分10秒;第三名为肯尼亚选手恩蒂,成绩为1小时15分17秒。

  △青年组女子冠军冲线 (图/泰安日报社陈阳)

  迈斯芬在夺冠后难掩心中的激动,擂响终点的中国鼓以示庆祝。“我已经连续参加了5届泰山国际登山比赛,这次是我获得的第4个青年组男子冠军。”他表示,泰山国际登山比赛带给他非常美好的登山体验,沿途的登山者都在为他加油鼓劲,让他以很好的状态完成了比赛。

  作为中国登山协会多年精心打造的品牌赛事,泰山国际登山比赛是国内连续举办时间最长、参赛规模与影响力最大的登山比赛。在2010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上荣获“最佳体育健身旅游节庆奖”,在2014中国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博览会上荣获“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赛事”。2017年7月被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旅游局授予首批“国家体育旅游精品赛事”,是山东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体育赛事。

  33年传承 活动内容丰富

  泰山国际登山节自1987年首次举办以来,在中登协精心打造下,历经32年的发展,规模和影响日益扩大,已经成为一项融体育健身、经贸洽谈、旅游休闲、文化科技为一体的综合性大型节庆活动。

  第33届泰山国际登山节期间,体育板块包含有泰山国际登山比赛、2019泰山体育发展论坛、亚洲户外用品展览会暨2019中国泰山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恣然派嘉年华、“爱我祖国、爱我山河、健康中国、相约泰山”倡议活动、第三届泰山象棋擂台赛等配套赛事活动等多项内容。

  其中,9月7日在泰山大观峰摩崖石刻前举行的倡议活动是近年来泰山国际登山节的保留项目。今年的活动通过诗朗诵《望岳》《泰山颂》和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复兴的力量》等节目,在世界自然文化双遗产的泰山之巅,弘扬以“埋头苦干、勇挑重担、永不懈怠、一往无前”为核心原旨的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并共同发出“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倡议,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爱我祖国、爱我山河,健康中国、相约泰山”倡议活动现场

  作为首次亮相泰山国际登山节的亚洲户外用品展览会也于9月5日至8日在泰山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亚洲户外用品展览会与第33届泰山国际登山节强强联合,举办2019中国泰山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恣然派户外嘉年华活动,本次活动可以说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户外运动和户外生活的盛会,它不仅集合了贸易展会、运动赛事,也涵盖户外嘉年华、知识分享、亲子活动、文化传播、音乐美食,最大限度增加了活动的吸引力,扩大了活动的受众人群。

  专家汇聚泰山体育发展论坛

  9月6日,在中国登山协会、山东省体育局的指导下,由泰安市委宣传部、泰安市体育局、泰安传媒集团主办的第33届泰山国际登山节2019泰山体育发展论坛在泰山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共有350余人参加。

  △2019泰山体育发展论坛现场

  在此次论坛上,中国登山协会秘书长张志坚向泰安市体育局授予“中国登山运动突出贡献奖”。

  泰安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兵在题为《泰山国际登山节发展历程及对泰安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的主题演讲中,详细介绍了泰山国际登山节发展历程,并从体育、文化、旅游、经贸、科技等5个方面,介绍了泰山国际登山节发展泰山旅游、提升城市形象、加快对外交往,促进经济发展的重大作用。

  张志坚在《泰山国际登山节在我国登山运动中的地位和作用》主题演讲中指出,作为全国唯一一个连续举办33年的登山户外活动,泰山国际登山节将登山运动与全民健身运动对接,催生了我国山地户外运动,并使我国的登山运动从高山走向低山、从专业走向大众、从为国争光走向全民健身。他同时表示,泰山国际登山节将承担新的历史使命,力争把登山节办成集登山、攀岩、山地户外为一体的,具有一定文化、产业价值和地方特色的户外运动盛会,将泰山精神、登山精神、“挑山工”精神作为登山节的精神标识,让其成为人们展示幸福的舞台,以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示范。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体育学院副院长李元作了《体育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历史、案例与启示》的主题演讲,从产业融合的角度,通过国内外的优秀案例,介绍如何跨界融合、深度发展体育产业的过程中,重视文化因素的挖掘及赛事品牌的塑造。

  泰安市委党校副校长梅长冬向大家介绍了《泰山挑山工的新时代意义》,从泰山挑山工的历史形象、现实形象、文化精神形象及政治形象作为切入点,介绍埋头苦干、勇挑重担、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泰山挑山工品质,并介绍了其与登山精神的众多相同点。他表示,未来泰山国际登山节将弘扬攀登精神,强健人民体魄,努力把新时代全民健身登泰山活动推进新阶段。

  泰山脚下的“全国攀岩特色学校”

  9月7日,全国攀岩特色学校授牌暨赛道落成揭幕仪式在泰安实验中学举行。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刘鹏、山东省体育局局长李政为该校岩壁揭幕。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李致新向该校颁授“全国攀岩特色学校”牌匾。随后,攀岩运动员现场进行了示范表演,并指导学生代表进行了攀岩体验。

  近年来,泰安市大力普及和发展攀岩运动,连续4年举办全国攀岩分站赛、全运会攀岩入围赛、世界杯攀岩赛和全国攀岩联赛,攀岩运动在当地群众中的认可度和知晓度不断提升,创造了良好的攀岩发展环境。"全国攀岩特色学校"落户泰安实验中学,不仅能够丰富同学们的课外生活,更能锻炼意志,培养永不言弃的攀岩精神,从而推动青少年身心全面发展。(文 / 史卫静 本文部分图片由泰安市体育局提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