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赛事活动 > 正文
全国山地户外运动锦标赛燃爆红色灌阳
发布时间:2019-07-01 来源:登山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6月28日至30日,2019“观澜购物公园杯”全国山地户外运动锦标赛(中国•桂林灌阳)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灌阳县举行。来自全国各地29支队伍的200多名户外运动精英在这里进行了为期3天的激烈角逐。

锦标赛首次落户广西

  本次锦标赛团队组比赛全程约157公里,分三个赛段,比赛设有越野跑、山地车、皮划艇、有序定向、速降等山地户外运动项目以及包括踩高跷、缅甸桥等在内的趣味项目。

  最终,牧高笛户外队以总成绩10小时47分50秒获得团队组冠军,北京酷赛队以总成绩10小时51分20秒获得团队组亚军,遵义医科大学魔迅户外队以总成绩11小时45分37秒获得团队组季军。

  此次比赛由中国登山协会、广西体育局、桂林市人民政府主办。这是灌阳连续第三年举办山地户外运动赛事,今年更是升级为国内级别最高、运动员竞技水平最高、赛道难度最大、综合性最强的全国山地户外运动锦标赛。这同时也是全国山地户外运动锦标赛首次落户广西。

  在今年的比赛中除了团队组的比拼,还增设了个人组,来自全国各地的63名山地户外运动爱好者参加。个人组比赛全程约90公里,设有山地车和越野跑两个项目。比赛为期两天,最终,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潘元晨、周状状分获女子个人组第一名和第二名,第三名由来自贵州贵阳的杨兰获得。男子组前三名分别为来自浙江永康的叶国洪、来自浙江磐安的羊魏、来自广西南宁的谢兰迪。

  赛事总奖金为20万元人民币,团队组总成绩排名前16名的队伍可以获得1000元到4万元不等的奖励。每日比赛前三名队伍分别获得1000元、2000元、4000元的奖励。完成三天全部赛段比赛的队员还将额外获得3000元的完赛奖励。个人组总奖品价值10万元。

  赛道之上的团队精神

  比赛进行的三天时间里,正赶上灌阳潮湿闷热的天气,大太阳在头顶晒着,人站着不动都会不停地出汗。

  在比赛的第一天,气温一度飙到了36摄氏度。对于要在赛道上长时间完成高强度比赛项目的运动员来说,这样的天气着实有些痛苦。

  而据本次比赛的总裁判长李宗诚介绍,今年的比赛强度比前两年都要大,仅第一天的比赛里程就达到了57公里,当天全程累计海拔爬升近3000米。随着山势起伏的赛道上,还有不少大大小小的石头,这让运动员们吃了不少苦头,在第一赛段的山地车项目中,有些路段只能推行,完全没有办法骑行。

  在赛道上,不时能听到队员们互相鼓励的喊声以及让队友及时补水的提醒。遇到队友体力下降,跟不上团队速度时,其他队员要么使用牵引绳带着队友前进,要么整体减慢速度,给队友休息缓冲的时间。

  比赛中很多项目都是要靠团队合力才能完成的。无论是从桥上速降后泅渡灌江时4个人手扶同一根绳索前行,还是四人长脚板、踩高跷和缅甸桥这些趣味项目中的相互扶持、步调一致,都让队员们感受到各自团队的凝聚力。

  在第一赛段结束时,获得当天比赛第一名的牧高笛户外队女队员唐景燕感慨道:“感谢我的队友们,没有他们我可能坚持不到最后。”

  团队精神不仅仅体现在排名靠前的队伍中,越是落在后面的队伍越需要团队精神的支撑和鼓舞。

  让负责赛道收尾的裁判们感动的是,队员平均年龄超过55岁的山西省登山户外运动协会队在第一赛段越野跑项目中,落在了最后。面对难度有些大的赛道和纷纷超到他们前面的其他选手,他们没有灰心,也没打算放弃,而是一路携手乐观地向着困难前进,享受山地户外运动带来的挑战与成就感。直到裁判根据比赛规程综合评估后,对他们进行收容,他们才被迫停止比赛。

  沿着赛道赏红色胜地

  “桂林山水甲天下”,位于桂林市东北部的灌阳县,是距离市区最远的一个县,这里同样有着优美的山水资源。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生态优良的灌阳文化底蕴深厚,自然风光旖旎,民族风情多姿多彩。这里是世界瑶族发祥地、桂剧发源地,也是当年红军三次经过的红土地。

  此次比赛的赛道基本涵盖了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唐景崧故居、千家洞景区、灌江湿地公园、黄关镇、洞井瑶族乡、月岭古村落、文市石林等,将红色灌阳的乡镇、景区、景点等有机地串联成一条美丽的旅游风景带,呈现在人们面前。跟随着运动员的脚步,就可以把灌阳的特色景点浏览一番。

  在比赛的第二天,所有参赛选手来到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缅怀革命先烈,并为烈士们敬献了花圈,在参加比赛的同时,也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

  而在个人组中,还有一些红军后代也来到先辈们战斗过的地方,与广大户外爱好者共同参与比赛,享受运动、铭记历史。

  比赛中的有序定向项目在国家历史文化名村——月岭村进行。运动员们手拿地图穿行在月岭古村落颇具历史感的古民居之间,年代久远的青石板路上不时闪过他们奔跑的身影。

  缅甸桥项目就在清朝抗法抗日名将、台湾巡抚、桂剧奠基人唐景崧的故居前进行,砖木穿斗式结构的老旧建筑记录着一代名臣的过往。故居门前清澈的灌江水上,当地群众被新奇的缅甸桥项目所吸引,他们为运动员成功通过而鼓掌叫好,也会为中途落水的运动员遗憾惋惜。

  风景如画的灌阳不仅有着迷人的风光,也有着热情的人民。在三天的比赛中,赛道上总有自发前来观赛的当地群众,无论男女老幼,当运动员从身边经过时,他们都会喊出一声“加油”,为运动员打气。精彩丰富的比赛项目也让当地群众又一次近距离地感受到山地户外运动的独特魅力。

  据本次锦标赛组委会执行主任、中共灌阳县委书记周春涌介绍,近年来,灌阳坚持把体育旅游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来培育,不断加大投入,持续改善设施,致力打造集红色教育、生态观光、户外运动、休闲度假、科考探险、民俗娱乐为一体的特色旅游,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步伐不断加快。他表示,全国山地户外运动锦标赛必将进一步擦亮灌阳“红色沃土,生态福地,户外胜地”品牌,推进体育+旅游深度融合,带动灌阳全面脱贫攻坚和县域经济发展。(图、文 / 史卫静)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