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赛事活动 > 正文
2017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重庆黔江站开跑
发布时间:2017-11-27 来源:登山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11月26日,2017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重庆黔江站比赛在重庆市黔江区举行,这也是重庆市首次承办山地马拉松项目赛,共有约3000人报名参赛。

三大组别体验运动乐趣

  本次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重庆市体育局、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政府主办,重庆市黔江区文化委员会、重庆市黔江区旅游事业管理局承办,北京南天星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独家运营。
       比赛开幕式在黔江芭拉胡景区的莲花广场举行。独具当地民族特色的歌舞表演展现了黔江浓郁的巴渝风情,热烈的健身操表演也带动了场下观众的参与热情,不少人都跟随着动感的音乐舞动起来,驱散了峡谷里清晨的寒意。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勇峰,中共重庆市黔江区委书记余长明,国家体育总局原老干部局长、中央国家机关户外运动协会秘书长田兆荣,重庆市体育局副局长张欣,黔江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徐江,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新项目部部长李文茂,中国田径跨栏名将史冬鹏,北京南天星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子辉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王勇峰宣布比赛开幕后,与史冬鹏等部分嘉宾一起为比赛领跑。
       本次比赛共设山地马拉松42公里个人赛、山地马拉松23公里个人赛以及11公里群众健身赛三个项目。其中,42公里个人赛累计上升近1000米,23公里个人赛累计上升约500米。
       比赛总奖金为10万元人民币,山地马拉松42公里个人赛男、女冠军可分别获得1万元奖金;山地马拉松23公里个人赛男、女冠军可分别获得3000元。所有组别的参赛选手在完成比赛后都可获得完赛证书及奖牌留作纪念。
       本次赛事吸引了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体育报、搜狐网、光明网等在内的70余家媒体记者全程跟踪采访报道。

全程赛道串联黔江知名景点

        此次黔江站的赛道包括了土路、机耕道、石板路、公路、河堤、桥涵等多种形态。赛道从垂直落差500米的峡谷出发,翻山越岭,横渡阿蓬江,再沿江向山而跑,山路与公路交替转换,参赛者不仅能在比赛过程中挑战自我,还能在奔跑途中欣赏到黔江美丽的山水风光。
        11公里群众健身赛以正阳街道凉水井广场为终点;山地马拉松23公里个人赛赛道跨过黔江历史上第一座公路桥,沿阿蓬江彩色沥青步道直到终点爱莉丝庄园;山地马拉松42公里个人赛竞赛线路则从爱莉丝庄园沿阿蓬江国家湿地公园继续向前,穿越阿蓬江“一江两岸”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带,进入濯水景区的核心区蒲花暗河,再经过“世界第一风雨廊桥”沧浪桥到达终点濯水古镇红军渡广场。
        赛道全程将黔江知名景点串珠成链,可谓处处皆景。运动员一路跑来,不仅能遇见小桥流水人家,还能感受廊桥古镇和土家文化,在充分体验山地马拉松乐趣和享受运动激情的同时,还能欣赏感受黔江城市峡谷的险峻、阿蓬江的秀丽、蒲花暗河的神奇、风雨廊桥的恢宏以及濯水古镇的厚重。沿途众多观赛群众的加油呐喊也给运动员们带来奔跑动力。

男子42公里个人赛冠军管油胜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来自贵州的管油胜以2小时46分13秒的成绩,获得男子42公里个人赛冠军,申加升、高永宁分列二、三名,成绩分别为2小时47分14秒和2小时49分06秒;来自云南的陆阳春以3小时17分41秒的成绩,获得女子42公里个人赛冠军,林兰霞、梅英分列二、三名,成绩分别为3小时28分59秒和3小时35分40秒。男子23公里个人赛冠军由李文杰获得,成绩为1小时32分36秒,该组别第二、三名分别是陈官保和雷银平,成绩分别为1小时33分34秒和1小时34分06秒;女子23公里个人赛冠军为文颖,成绩是1小时56分06秒,该组别第二、三名分别是罗旭和周莉莉,成绩分别为1小时57分08秒和2小时2分36秒。

女子42公里个人赛冠军陆阳春


        重庆选手向付召在此次比赛中位列女子42公里个人赛第四名,这一次在家乡参赛,让她格外兴奋,“这次的赛道硬化路面比较多,难度不算大,爬升高度也小,跑下来没有觉得特别累。终点设在世界第一风雨廊桥,非常有特色。”让她印象深刻的除了沿途的优美风景,还有一路上观赛群众的热情,“有人敲锣打鼓地给我们加油,还有小朋友追着要给我矿泉水喝。”

运动员可“刷脸”下载参赛图片

  本次比赛还首次与全球领先的专业影像服务平台“爱云动”合作。将官方摄影师团队与现场摄影记者所拍摄的图片整合在一起,借助爱云动专业摄影平台,实现全部赛况和选手图片上传,为参赛运动员提供即时高品质参赛照片。他们可以通过人脸识别和号码检索等方式免费下载照片。
        参赛运动员在比赛之余还体验了篝火晚会、唱山歌、跳摆手舞等当地民风民俗,同时也品尝了黔江鸡杂、绿豆粉、马打滚等黔江美食。比赛当晚,原创大型民族风情歌舞诗剧《濯水谣》在黔江体育馆隆重上演,该剧同时也是少数民族进京展演节目,展现了一场充满巴渝文化和民族特色的视听盛宴。


       

         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是中国登山协会在结合多年组织山地户外赛事,发展山地户外运动的经验,经过与北京南天星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充分的调研和考察,迎合目前跑步产业发展的趋势和跑者的需求,于2016年首次推出的国家级山地马拉松赛事。


        赛事以“向山而跑 非凡之路”为主题,鼓励广大已有一定跑步基础的爱好者,以及众多渴望挑战自我,希望通过奔跑获得更多正能量的健身爱好者们,通过在山地马拉松比赛中的体验释放自我,收获成功。同时,主办单位更希望通过山地马拉松赛事的组织,引导广大爱好者健康户外,同时以户外运动的方式感受中国山河之美,感受祖国各地独具特色的自然与人文风貌之美。


        2017年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将举办7站比赛,重庆黔江站为第6站,赛事以其鲜明的理念、专业的技术、经典的赛道、完备的保障、贴心的服务受到广大跑友及爱好者的一致好评。通过赛事的举办也向大众普及了山地运动和山地文化,进而带动全民健身活动的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