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第71届国际山地救援委员会年会在波兰扎科帕内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9-10-21 来源:登山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10月13日,每年一期的第71届国际山地救援委员会年会在波兰扎科帕内顺利结束,本次会议共有近30多个国家的300多名山地救援组织负责人、专家学者、技术人员参加。

  会议主题为团队合作,分为实践和理论两个部分,实践课共有七个分享点,每个点展示有不同内容,从搜索、绳索、医学等方面展示。理论课共分为五个分会场,包括陆地救援委员会会场、雪崩救援委员会会场、空中救援委员会会场、医学救援委员会会场和搜救犬救援委员会会场,每个分会场围绕团队合作均安排了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理念、研究理论和实地救援案例的讲座、互动和分享。

  10月9日,交流活动以实践为主,为了达到良好的实践效果,体现山地救援的特殊性,地点安排在了距离扎科帕内30公里左右的PISANA-RAPTAWICKA,它是离扎科帕内比较近的户外运动主题公园。实践活动共设置了7个分享点,分别是雪崩中手机搜索、山地救援中队伍管理、止血、洞穴救援的特点以及对救援物资的影响、裂缝和洞穴中的拖拉、利用器材的简易系统提拉和下放、适用于小团队的轻量化大力马绳索系统。参会300多人分为7组,依次轮流到各个分享点交流学习。之后,当地组织方安排了直升机救援演练,以受伤人员无法脱困和运输急救人员-救援-转运两个项目展示,体现了山地救援中直升机救援的快速、高效。

  10日—12日,陆地救援委员会会场分享了波兰与斯洛伐克跨境救援行动中的团队合作、事故指挥系统的建立、救援的多样性操作、搜救中按流程还是实际情况救援、复杂搜救中的团队管理与控制、大岩壁1000米的长距离救援、洞穴救援等内容。

  雪崩救援委员会会场分享了过去一年波兰、法国等国家雪崩事故、希腊常见雪崩培训课程、美国提顿国家公园的救援团队工作、救援预防(战略-统计-趋势)、峡谷中的雪崩救援、滑雪巡逻员的医学救援流程等内容。

  空中救援委员会会场分享了过去一年直升机事故及发生趋势、Leonardo直升机的吊运演示、直升机紧急医疗服务的团队合作、高山直升机救援专业课程模型、打造更好的雪崩救援链、空中救援的未来展望等内容。

  医学救援委员会会场分享了滑雪巡逻员和山地救援者的身体健康、山地医学文件的更新、高山环境中的多重创伤管理、救援者的急救权限、中暑疾病处置、未来医学方面的搜救模板等内容。

  搜救犬委员会会场分享了波兰搜救犬的介绍、训犬员与其他救援人员的团队合作、搜救犬的训练口令、搜救犬在裂缝中的搜索人员等内容。

  会议最后一天下午,ICAR召开了会员代表大会,确定了2020年山地救援委员会年会会议主题:山地救援的风险评估,对新加入的10个山地救援组织表示了热烈欢迎。同时,会议承办国希腊做了详细的组织情况报告和资源环境介绍,意大利申请承办2023年ICAR年会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同意并确定。

  三天的理论和实践分享紧紧围绕团队合作展开,内容丰富,信息前沿,同时也带来了山地救援发展的几个趋势,一是轻量化救援得到各国救援队的高度重视;来自美国山地救援协会的救援人员通过简单的装备演示了多种方式的提拉救援,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认可,小团队救援时如何利用最基本最简单的装备实施救援成为重要的研究领域;二是科技应用越来越广泛。通过瑞士发明手机搜索软件的雪崩搜索展示、机器取代人工呼吸的展示,凸显了科技在山地救援领域中普遍性、科学性和专业性,为提高山地救援效率发挥着重要作用;三是风险的研究更加具体。山地救援中存在的风险很多,如何高效率、高质量的完成救援工作,必须对风险有更加具体和深刻的研究,以此来杜绝二次风险的发生。

  国际山地救援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for Alpine Rescue,ICAR)成立于1948年,总部位于瑞士克罗敦,受到瑞士法律协会的保护。它是山地救援领域的协会和社团组成的世界性合作组织。作为世界性的开放交流平台,主要服务于山地救援领域,它是一个非盈利组织。地面救援委员会、空中救援委员会、应急医学委员会、雪崩救援委员会和搜救犬委员会都是ICAR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登山协会代表中国于2015年加入该组织,已连续5年派人参加国际最高级别的山地救援会议,不断引进国外先进的山地救援技术,加强与国际救援队伍间的交流,建立与世界各地组织间的沟通渠道,继续推动我国山地救援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