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九九登高 决战云台山
发布时间:2019-09-12 来源:登山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9月9日,2019年中国云台山九九国际登山挑战赛在云台山景区拉开序幕,来自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和俄罗斯、巴基斯坦、肯尼亚、法国、英国等13个国家的2000余名专业运动和群众登山爱好者齐聚云台山,尽享山水美景,品味登高乐趣,决战云台之巅。

  四大组别竞争激烈

  上午9点,中共焦作市委常委、修武县委书记郭鹏主持开幕式,云台山景区管理局局长马春明介绍本次登山挑战赛情况,焦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牛炎平、河南省社会体育事务中心主任袁军为本次大赛致辞,中国登山协会户外部副主任彭爱琴为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承办单位焦作市体育局授旗。中国登山协会秘书长张志坚宣布2019年中国云台山九九国际登山挑战赛暨全国登山健身大会开幕。

  9点28分,运动员们奋力冲出起跑线,矫健的身姿悦动在崇山峻岭之间。本次大赛分为男女长、短距离四个组别,奖金共计21万元。其中,长距离组36.9公里,奖金最高1万元;短距离组14.1公里,奖金最高6000元;此外,在云台山主峰茱萸峰顶还特别设置了“九九登高英雄奖”,距离9.9公里,为破纪录奖,奖金5000元。

  △男子长距离组前三名

  △女子长距离组前三名

  △男子短距离组前三名

  △女子短距离组前三名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来自贵州的岑万江和杨花分别以3小时08分49.6秒、3小时37分56秒的成绩荣获长距离男女组冠军;来自浙江的王国龙和来自北京的王欢分别以1小时22分43.6秒和1小时41分54.8秒的成绩荣获短距离男女组冠军;今年的“九九登高英雄奖”男女组均未能打破上一届纪录。

  △男子长距离组冠军岑万江

  奔跑在自然美景中

  九月的云台山,早已褪去夏日的炎热,天高气爽,美景宜人。运动员们在葱葱郁郁的山林间奋力攀登,依次经过了竹林七贤隐居地百家岩、千年古刹万善寺、云台山圣顶茱萸峰、绿草如茵的高山草甸、悬崖峭壁上的重阳阁,以及古朴自然的原始村落。运动员们在挑战自然与自我的过程中,也领略到了云台山优美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历史人文。



  本次比赛中,有不少运动员此前都是参加马拉松比赛,随后转为参加越野跑或登山赛。对于这一现象,张志坚表示,随着马拉松赛事在我国各地普遍开展,参与跑步运动的人越来越多,但是在城市硬路面上跑步,无论是路面的状况还是沿途的风光都比较单一。在山区举行的登山赛或者越野赛有着更多变的地形和旖旎的风光,对运动员的吸引力更强,对他们个人能力和跑步节奏掌控能力的挑战更大。

  张志坚介绍说,在登山赛中,变化的坡度对于运动员提高个人成绩,增强肌肉群的力量,也都有着很大帮助。“登山赛不同于一般的马拉松赛,最重要的是坡度、路面时常会变化,有些地方非常陡,这就要求运动员要有很好的肌肉力量。而面对砂石路、土路、台阶路等不同路面,要求运动员采用的技战术也是不一样的。这些技巧只有在登山活动中才能锻炼得到。”在他看来,地处太行山最南端的云台山都是陡峭的石灰岩,无形中也增加了比赛的难度。他建议有意愿参加登山赛或越野跑的大众跑者,一开始可以先参加一些快节奏的登山活动,再根据自身情况参加登山赛的不同组别。



  对于路跑和登山赛的区别,本次比赛男子长距离组冠军岑万江感触很多。从2015年开始接触马拉松,2017年开始参加越野赛和登山赛的他表示,“路跑一直都是平路,很考验选手的意志力。越野赛和登山赛是在大山里奔跑,各种路段都有,跑起来可以享受不一样的场景和自然风光。”对于自己今天的表现,岑万江坦言自己在出发后状态有些欠缺,前半段赛程对他来说有些难度,台阶路太陡跑不起来,发挥不了他的速度优势。“我之前从来没有练过跑台阶路。”他说道,自己在跑到位于茱萸峰顶的CP4时还是排名第六,到后面慢慢赶超才追到了第一名的位置。说到对跑友的建议,岑万江特别强调,跑量一定要循序渐进地增加,不要一味追求速度的提升,不然会很容易受伤。“每天跑10公里左右,跑两天休息一天就可以。”

  精彩的赛道让运动员们既享受了美丽风光,又体验了挑战自我的难度,沿途的观众们看得也格外带劲。他们热情地为运动员们加油鼓劲,举起手机提醒运动员摆个好看上镜的姿势,还有些观众忍不住大喊着替运动员操心:“哎哎哎,还没打卡呢,不能跑不能跑。”赛道内外,同样热闹。

  “体育+”魅力无穷

  云台山景区同时兼具北方山水的雄浑和南方山水的隽秀,这里山峦起伏、峰林密布、绿荫蔽日、曲径通幽,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特别适合开展登山户外运动。每年吸引了成千上万登山爱好者来到云台山,伴着清新宜人的空气,感受沁人心脾的清肺之旅,体验身心愉悦的健身之旅。



  这里同样有着让人着迷的文化底蕴,无论是“竹林七贤”的典故还是王维那首人们耳熟能详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都为到云台山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和进行健身之旅的游客,带来了更美好的诗意体验。尤其在9月9日这一天举行云台山九九国际登山挑战赛,站在茱萸峰顶俯瞰山下风光,更能理解“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的意境。

  近年来云台山景区致力于打造体育+旅游新品牌,成功举办了包括“云台山九九国际登山挑战赛”“云台山走扁带吉尼斯世界纪录挑战赛”“云台山山地自行车赛”“中国汽车越野巡回赛云台山站”“云台山太极拳交流大赛”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赛事活动,成为目前河南省唯一的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


  中国云台山九九国际登山挑战赛是一项以登山为主题的国际A级赛事,自2012年开始已成功举办五届,经过多年的积累和精心打造,这一项高水平的国际性赛事已在国内外登山爱好者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向全世界展示了云台山体育旅游的品牌魅力。(文/史卫静 图/云台山景区 提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