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武功山上比“武功” 第二届中国户外运动发展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9-08-08 来源:登山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8月7日,2019江西武功山第二届中国户外运动发展论坛在江西萍乡武功山风景区举行。本届活动以“全国户外安全教育计划”为引导,以“中国户外运动发展论坛”为主题,以武功山帐篷节为载体。

  专家云集 相聚武功山

  本次论坛邀请了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的领导专家,与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户外运动俱乐部经理人、户外休闲产品生产企业高管、高校专家学者、户外影视文化产品经营企业、户外体育小镇及户外目的地推动者等国内户外运动领域的业界人士参与其中。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志坚、中国登山协会户外部主任薛云、中国登山协会培训部代理主任刘超、江西省体育总会秘书长余敏、江西省体育产业管理中心主任熊伟、萍乡市体育局局长韩强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此次论坛。

  大家共聚一堂,从户外赛事品牌建立、户外产业融合发展及户外运动安全运行等方面对中国户外运动的发展进行了研讨,并具体交流了武功山户外运动目的地打造的方向、方法及原则。

  专业分享 多角度剖析

  在论坛分享环节,多位专家进行了干货满满的主旨演讲,让现场观众收获颇丰。

  张志坚在《户外赛事(活动)的品牌建立》的主题分享中,从品牌的概念讲起,对户外赛事(活动)品牌进行定义,即一个或一组具有独特文化内涵和独特外部识别特征的、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户外运动的比赛(活动),并详细阐释了这一定义的含义。同时介绍了赛事(活动)理念及标准,比如要注重参与者的认同性、品牌的稳定性,并就如何进行赛事(活动)品牌推广进行了阐述。

  首都体育学院教授李相如做了题为《时代驱动下的休闲体育与大众消费趋势》的分享。他先分析了当前时代的转变,注重身心一体的、充满运动和刺激元素的体验型休闲体育方式逐渐成为人们的选择。同时介绍了全球体育产业发展现状,从近年来我国健身休闲与体育消费的变化角度展望了户外运动发展的趋势。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体育学院院长董范在题为《洞天福地 户外胜地 武功山登山户外资源调查与户外运动体系规划设想》的分享中分析了江西省的整体户外资源分布,并以武功山为例,详细介绍了如何利用当地登山户外资源,构建户外运动体系。

  中民道境体育有限公司总裁翁士朝在《关于“武功山·道境国际体育小镇”对武功山户外天堂打造的助推力》的分享中,以芬兰维鲁迈奇体育小镇、南宁市李宁体育园、北京大兴道境运动中心、道境·宜兴国际体育产业园为案例,介绍改造类休闲体育项目、都市体育综合体项目及体育产业聚集区项目是如何以文化赋能解构体育发展瓶颈的。此外,他还介绍了“武功山·道境国际体育小镇”将如何在萍乡武功山风景名胜区基础上,打造成为全中国最具特色的体育小镇及“旅游+体育”发展的样板项目,塑造武功山新型活力中心。

  中国登山协会户外运动专业委员会常委、副秘书长乔浩通过《户外与旅游的产业融合与破局——东北地区户外旅游产业发展案例分享》介绍了盘锦冰凌穿越活动、长白山森林骑行活动、辽宁义县攀岩节等活动的经验,立足东北户外产业发展探索户外组织机构如何与旅游景区开展合作。同时通过霍林郭勒“户外那达慕”、长白山“夜行者”、环长白山365慢行绿道系统等案例,介绍了户外行业如何助力政府发展地方经济,实现双赢。

  北京山岳时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晓燕在《沉浸于美好步道中——龙游NTS,新步道实践》的分享中,介绍了国家登山健身步道(NTS)发展现状,经过十年的发展,目前我国已落成步道总里程超过2100公里。此外,她以浙江龙游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的建设为例,介绍了如何进行沉浸式设计,为步道注入不同于以往的新内容,满足步道访问者欣赏和享受的多重要求,让户外目的地也能成为网红景点。

  交流互动 共探发展路

  在论坛的最后还设置了嘉宾互动环节,台下观众就自己关心的问题踊跃提问,台上嘉宾详尽解答每一个问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在这一环节,台上台下的与会者就如何购买户外专项保险、如何挖掘武功山风景名胜区的文化内涵,走好“体育+文化+旅游”之路、景区如何保障游客游览安全以及对违规被困“驴友”实施救援、如何解决景区及徒步线路上的环保问题、景区该如何打造产业链,实现旅游产值增加等问题畅所欲言,进行了真诚交流。

  本次论坛活动由中国登山协会、江西省体育局主办,萍乡市体育局、萍乡市武功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承办。

  在本次论坛期间,中国登山协会培训部还将带来一场全国户外安全教育计划巡讲,让科学、安全、环保、文明的户外理念在武功山被更多的人所了解和践行。刘超代表此次论坛的主办方在发言中表示,未来将以武功山户外论坛为契机,巩固和加强户外运动相关产业之间的紧密合作,不断将合作向更深更广阔的领域拓展。

  本次活动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满足大众对健康更高层次的需求。营造崇尚户外运动的良好氛围,培育生态环保、低碳绿色的户外运动生活方式,全方位为广大户外爱好者打造集体验性、挑战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交流平台。推动我国登山户外运动健康持续发展,增进全国登山户外运动俱乐部广泛、深入地交流。

  同时,也为户外运动这一体验型消费方式迅速发展成为户外运动产业,满足人民多样化体育消费需求,激发户外运动产业发展活力,释放消费潜力,打造经济增长新动能贡献力量。

  户外运动 成就武功山

  江西萍乡武功山风景名胜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钟伟在论坛发言中表示,多年来,武功山以高山露营体验式旅游为主要特色,开发了多条户外徒步穿越路线。建成了全国海拔1600米以上最长的高空玻璃星空栈道、全国最大的星空帐篷营地以及环境优美的自行车绿道等户外基础设施,并正在积极谋划武功山户外产业园建设。

  同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旅游主题活动,成功举办了12届武功山帐篷节、5届环鄱阳湖自行车赛、4届武功山越野赛和2届大学生户外挑战赛等多个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户外活动和赛事。还成立了江西武功山云中草原户外运动发展有限公司,并在全国率先构建了户外文化体系,在户外运动领域赢得了良好的声誉和深远的品牌影响力。

  每年有超过60万户外运动爱好者来此开展露营、溯溪、漂流、穿越等户外活动,在广大户外运动爱好者的关注和支持下,武功山景区已成为中国户外运动的地标式景区,被誉为“云中草原、户外天堂”。

  8月6日,在本次论坛正式举行之前,2019年中国登山协会户外运动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常委会在武功山召开。与会常委首先对5家申请AA级、8家申请A级的登山户外运动俱乐部资质予以评定,并对31家俱乐部的注册申请进行评审。同时就中国登山协会户外俱乐部等级认证标识悬挂设计稿进行了讨论审议。

  2019年中国登山协会户外运动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常委会

  随后,常委们针对建立户外运动专业人才等级标准和评价体系、设立大众山地户外运动员技术等级标准实施办法、实施户外资源类景区领队身份认可计划以及对户外运动赛事品牌进行规范化管理等提案进行了研讨。(文、图/史卫静)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