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攀联赛泰安站展现“中国速度”
发布时间:2019-07-02 来源:登山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6月28日至30日,2019中国攀岩联赛(山东泰安)“钙康生物”杯在五岳独尊的泰山脚下——泰安市体育中心攀岩场地举行。这是2019中攀联赛的第4站,在第3站以预赛第一的成绩进入女子两项全能决赛的向红春,在决赛中因伤遗憾退赛;在本站比赛中,向红春“王者归来”,重夺女子两项全能冠军。

  在6月29日晚上举行的男子速度决赛中,来自广东攀岩国训队的黎金鑫获得冠军、来自陕西攀岩俱乐部的羊学伴获得亚军、来自西藏攀岩国训队的边巴扎西获得季军;而在女子速度赛决赛中,来自湖南万科攀岩国训队的邓丽娟获得冠军、来自浙江攀岩国训队的何翠莲获得亚军、来自江西攀岩国训队的邱海梅获得季军。

  图:男子速度前三

  图:女子速度前三

  而在6月30日举行的男女两项全能决赛中,来自湖南万科攀岩国训队瞿海滨、重庆壁虎王攀岩国训队马自达、中国香港攀山及攀登总会俱乐部陈翔志分别获得男子组的冠亚季军;陕西攀岩俱乐部的向红春、湖南万科攀岩国训队黄子涵、江西攀岩国训队谢雨芳分别获得女子组的冠亚季军。

  图:两项全能男子前三名

  图:两项全能女子前三名

  全球第一职业攀岩联赛成绩斐然

  作为全球首个职业攀岩联赛,中攀联赛的目标非常明确,以赛代练,为东京奥运会和巴黎奥运会挖掘人才、储备人才以及锻炼人才。在山东泰安站的男子速度赛比赛中,从1/4决赛、到半决赛,再到决赛,来自广东攀岩国训队的黎金鑫的成绩都进入了6秒以内,最好成绩达到5.841秒;而在女子速度赛决赛中,来自湖南万科攀岩国训队的邓丽娟取得了7.930秒的成绩,来自江西攀岩国训队的邱海梅取得了7.891的好成绩,女子速度攀岩集体向“7秒时代”迈进。

  从各省区市跨界选材成立国训队,再到组织国家队、国家少年集训队与国训队以及优秀的攀岩俱乐部参加攀岩联赛,经过近一年半的时间历练,涌现出了众多具有潜力的攀岩新星;同时,像瞿海滨、马自达、何翠莲等这些老将不仅在联赛中能够起到传、帮、带的作用,并且在联赛平台的竞争机制下,也在不断地提升自己的竞技成绩。尤其是在攀石和难度项目上,我国选手与世界水平有较大差距。为了快速提升成绩,中国登山协会实施开放办联赛,中攀联赛2019赛季引入了中国香港攀山及攀登总会俱乐部,为选手提供学习和切磋交流的机会。

  加速攀岩项目大众化普及

  攀岩作为最具竞技观赏性的比赛项目,具有天然的“网红”属性,能够给观众带来兴奋感。除了现场通过专业主持人向观众详细讲解攀岩比赛规则、攀登技巧等基本知识外,同时,通过电视台、网络直播的形式让更多的全国体育爱好者能够欣赏到攀岩运动之美。

  攀岩作为登山运动延伸出来的竞技比赛项目,自1987年就开始引入中国。经过30多年的发展酝酿,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尤其90后、00年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再加上“入奥”的东风,可以预见攀岩项目摘掉“小众”的帽子,走向大众已经势不可挡。

  为了弥补中国攀岩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教练员、定线员和裁判人员不足的短板,从2008年至今,中国登山协会共组织了全国裁判员培训24期,定线员培训8期,培养了645名裁判员,101名定线员,这些教练员、定线员、裁判通过联赛平台,提升自身的经验和专业技能,为中国攀岩项目的蓄势待发积蓄力量。

  为城市打造新名片赋能

  从2016年开始,山东泰安已经连续多年持续举办全国级和世界级攀岩比赛,包括2016年全国攀岩分站赛、2017年全运会攀岩入围赛暨第25届全国锦标赛、2018年国际攀联世界杯以及今年的攀岩联赛。

  泰安因泰山而得名,寓“国泰民安”之意,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人居环境奖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五岳之首的泰山是首例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首批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世界地质公园、中国书法名山。

  当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加之“攀无止境”的时尚品牌赛事,就会让这座城市焕发出更加焕丽的光彩。中国登山协会攀岩部主任厉国伟表示:“中国攀岩的发展,主要从四方面着手——竞技攀岩、群众攀岩、攀岩产业和攀岩文化,这四个方面会互相带动、彼此促进、协同发展。”国家联赛是一个运动在国内发展的缩影,通过中国攀岩联赛山东泰安站的比赛,让我们对中国攀岩项目发展和前景产生更多期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