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广西马山“体育+旅游+扶贫”工作汇报座谈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9-03-26 来源:登山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321日,广西马山县“体育+旅游+扶贫”工作汇报座谈会在北京怀柔国家登山训练基地举行。

  由马山县人民政府县长张自英带队,来自马山县宣传、教育、经济、文化体育旅游等部门的8名负责人从各个角度详细汇报了当地“体育+旅游+扶贫”的马山模式的发展成果。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勇峰表示,由中国登山协会与马山县政府共同探索出来的“体育+旅游+扶贫”的马山模式,将延续在当地发展的新思路,并将向全国其他地方进行推广。他对于把马山攀岩特色体育小镇打造成世界级的攀岩胜地很有信心。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登山协会秘书长张志坚在对攀岩等体育相关产业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具体数据统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建立当地专业协会,以及体育产业发展中的文化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经营开发部、新项目部、高山探险部、户外部、国家攀岩队、《山野》杂志社等部门的领导分别从举办相关赛事、储备后备人才、培养当地救援力量、利用当地自然岩壁资源、做好宣传工作等角度,对马山攀岩特色体育小镇及整个马山县的体育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马山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黄子江介绍说,为最大化发挥“体育+”马山模式的综合带动效应,在举办赛事节会过程中,马山县紧扣脱贫攻坚和县域发展目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2016年以来,马山县连续成功承办三届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系列赛、两届中国-东盟山地户外体育旅游大会•攀岩精英挑战赛、攀岩大师赛、两届“环广西”(马山赛段),成功承办“营动中国”全国青少年户外营地大会、20172018全国青少年U系列攀岩联赛总决赛暨2018全国攀岩希望之星总决赛,打造了“中国山马最美赛道”“环广西”皇后赛段,吸引了美国、英国、法国和意大利等30个国家和地区3000多名运动员参赛,260多万中外游客到场观赛、体验和旅游。

  马山县的体育旅游已成为当地旅游消费新的增长点和广西特色旅游品牌之一。20178月,在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大力支持指导下,中国首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落户马山县古零镇三甲屯,并入选全国第一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

  目前,攀岩小镇已完成一期建设,已开发了30面岩壁553条攀岩线路,建有6条登山栈道、9个攀岩平台,建成攀岩培训基地、攀岩之家、露营大草坪(60亩)和旅游厕所等配套设施建设,具备了攀岩比赛、教学训练和体验活动所要求的设施条件,已成为马山、广西乃至全国发展攀岩特色运动、培养攀岩人才的重要基地。

  此外,两条大众化体验项目——飞拉达线路和2条溜索正式投入运营,吸引大批中外游客前来体验、旅游,形成较强的品牌效应。 2018年国庆长假期间,攀岩小镇就迎来4.3万人次前来体验和观光,营业收入达182万元。

  马山县投入了1229.79万元,建设了19所攀岩学校,攀岩壁面积达2665平方米,成为了全国首个青少年攀岩训练基地。为确保攀岩教学顺利开展,共配备51名专(兼)职攀岩教师,并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为攀岩教师搭建教育培训的平台,攀岩师资力量不断增强。

  马山县先后举办、承办全国青少年攀岩教练和中小学攀岩教师培训班、初级攀岩社会体育指导员职业资格培训班等多个专业培训班,培养了一批攀岩教师和从业人员。

各攀岩学校将攀岩课纳入学校课程内容,常态化开展攀岩教学及训练活动,组建了19支攀岩校队共700多人,成立“国家青少年攀岩集训队”。

  从20183月份开始,马山县还在攀岩学校联合举办“攀岩月赛”,“以赛代练”培养攀岩苗子。

  北京国奥中健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和中攀体育产业(北京)有限公司作为马山攀岩特色体育小镇建设的企业代表,介绍了各自的工作成果和未来规划。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