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19年登山中心青年干部技术交流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19-03-01 来源:登山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2月25—2月28日,为期四天的2019年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青年干部技术交流活动在北京怀柔国家登山训练基地举行。来自该中心各部门的青年及中国国家攀岩队队员近60人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致新,副主任王勇峰、张志坚出席活动开班仪式。李致新在讲话中表示,近几年我国登山事业取得一定的进步,年轻人的贡献非常大。他通过回顾登山前辈们和自己的登山经历,勉励年轻人抓住机遇,珍惜时间,不断学习,不断突破自己,用实际行动来实现自己的理想。

  随后,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多位领导专家从各个方面阐述了自己对于登山户外运动的理解。张志坚首先做了题为《户外三观论——户外哲学之基础》的内容分享,从哲学角度探讨了户外世界观、户外价值观、户外人生观及其方法论的问题。

  中国登山协会培训专业委员会主任马欣祥就《长期运动员培养(Long-Term Athlete Development, LTAD体育发展模型)》这一内容,介绍了加拿大、美国等国家的先进经验,同时借助这一模型对攀岩运动员的培养方式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经营开发部主任丁祥华分享的主题为《构建户外运动体系 发展登山户外产业——户外运动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他介绍了我国的特色山地资源,对《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进行了解读。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培训部代理主任王云龙在题为《登山——人生中最好的课堂》的分享中,从自己进入中国登山协会16年来的工作历程入手,通过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介绍自己的感悟,鼓励青年人要勇于尝试、脚踏实地、谦卑恭谨、统筹规划、培养习惯、严谨细致、终生学习。

  《山野》杂志社副主编谢漪珊在《户外赛事活动的媒体管理与舆情应对》的分享中,针对现今全媒体时代的媒介环境变化,介绍了如何在户外赛事活动中进行媒体管理,并采取合理方式应对舆情。随后,参与活动的人员被分为三个小组,分别对三个案例进行讨论,根据分享内容中提到的要点设计舆情应对方案。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攀岩部主任厉国伟在《攀无止境》的分享中,为大家介绍了攀岩运动的发展历程,以及这项运动在我国的发展现状及前景。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高山探险部主任次落在题为《不忘初心 继承和发扬登山精神》的分享中,介绍了我国登山运动的历史,并通过讲述他自己参与的珠峰、希夏邦马峰等高海拔山峰的攀登历程,以及观看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活动和1998年中国与斯洛伐克联合攀登珠峰的纪录片,让大家对于“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和更深刻的理解。

  在此次交流活动中,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续川针对青年人关心困惑的一些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亲切座谈。

  交流活动期间,还安排参与者参观了国家攀岩队的日常训练,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的各位领导也看望了正在积极备战2020年奥运会的国家攀岩队教练团队及队员们。

  随后,为期两天的滑雪登山技术训练在北京南山滑雪场举行。滑雪登山是我国近年来新兴的户外运动项目,今年是中国登山协会在我国举办全国和世界级别赛事活动的第12年。通过本次培训,年轻干部们提高了滑雪登山运动技能,加深了对滑雪登山运动的理解。

  据了解,从2014年登山中心首次面向本单位职工开设系统培训课程以来,每年都要进行理论和实践结合的青年干部技术交流活动,不仅丰富了青年干部的知识贮备,更提升了大家的职业素养,增进了团队的凝聚力。文/史卫静 图/卢明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