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巴联合登山纪念会在拉萨举行
发布时间:2018-07-12 来源:登山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7月12日,在中国西藏登山队成功登顶世界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11周年之际,中国西藏登山协会和巴基斯坦高山俱乐部的登山家相聚在拉萨,共同回顾多年来联合登山的伟大历程,共同分享双方高海拔登山的成功经验,共同展望深化登山合作、推动登山运动更好发展的广阔前景。


    据介绍,经中国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1992年西藏攀登世界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探险队(简称“西藏登山探险队”)正式组建。

    1995年,西藏登山探险队首次前往巴基斯坦执行登山任务,在巴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巴方登山界的精心协助下,西藏登山探险队不仅成功登上了海拔8034米的世界第十三高峰——迦舒布鲁姆Ⅱ峰,也架起了中巴联合登山的友谊之桥。

     从此,中巴联合登山不断深化,取得丰硕成果。

  • 1997年中巴联合登山队成功登顶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海拔8844.43米)和世界第九高峰——南迦帕尔巴特峰(海拔8125米);

  • 2001年中巴联合登山队成功登顶世界第十二高峰——布洛阿特峰(海拔8047米);

  • 2002年中巴联合登山队成功登顶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海拔8611米);

  • 2012年中巴联合登山队成功登顶斯潘蒂克峰(海拔7027米);

  • 2013年中巴联合登山队成功登顶慕士塔格峰(海拔7546米)等。

   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西藏登山协会名誉主席尼玛次仁说,在不到25年的时间里,中巴双方开展联合登山活动近10次。在中巴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在中巴登山界的精诚协作下,中巴联合登山一次次取得了成功、一次次创造了历史,既为国际登山运动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也为深化中巴传统友谊发挥了积极作用。

  尼玛次仁代表中国登山协会和中国西藏登山协会,向长期支持中国西藏登山运动发展的巴基斯坦高山俱乐部,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中国登山协会攀岩部主任厉国伟说,西藏登山队的队员历经14年的艰苦努力,奋勇攀登,顺利、圆满地完成了攀登世界14座8000米以上高峰的伟大创举,实现了几代中国登山家的梦想。在此期间,巴基斯坦登山协会给予了巨大的支持和帮助,中国登山界和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在心。

  中国西藏十四座高峰探险队队长桑珠说,中国西藏登山探险队和巴基斯坦高山俱乐部为促进两国登山发展和友谊做出了贡献,希望今后将双方登山领域的发展进一步扩大,实现共同利益。

  巴基斯坦高山俱乐部主席阿布·扎法尔·萨迪卡说,很荣幸作为中国西藏登山队成功登顶世界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的参与者,受邀参加11周年庆祝活动。

  阿布·扎法尔·萨迪卡表示,巴中两国在登山领域的合作长达几十年,巴方也非常感谢中国在登山设施建设方面提供的帮助。未来,巴中两国可以把登山领域的合作推向深入,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

  活动最后,中国西藏登山协会向巴基斯坦高山俱乐部赠送纪念品,并合影留念。西藏登山协会、西藏登山队、西藏拉萨喜马拉雅高山向导学校、西藏圣山探险服务公司参加活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