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品读信仰味道,感受经典魅力——北京体育大学马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2019-10-12 来源:北京体育大学 字体:

929日晚,北体马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拥抱经典”每日打卡读书活动总结表彰大会暨习近平“初心与使命”重要论述导读,会议由李红霞副院长主持。本次主题教育邀请了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孙英教授,为马院师生“拥抱经典”每日打卡阅读经典活动提供指导,同时围绕习近平“初心与使命”重要论述进行导读,为初心讲堂开启第一讲。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执行院长李庚全教授,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付红星,副院长李红霞,学院教师和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主题教育。

(一)北体马院师生“拥抱经典”每日打卡读书活动总结表彰大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上关于“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讲话精神,打造书香马院,全面提升马院师生的理论素养。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189月启动了全院师生“拥抱经典”每日打卡阅读经典读书活动。活动将本科生、研究生和教师分成六组,每组教师根据固定的指导范围轮流对学生进行指导,并将此项要求列入了2018版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和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坚持打卡4个学期,提交4篇读书报告,方可获得专业实践学分。
付红星书记对2018-2019学年马院学生的打卡读书情况进行了总结。他认为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可以涵养正气,正气是通过读书在内心长期积累而成的。同时可以坚定理想信念,读经典、悟原理是马院学子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途径和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提高担使命的能力就需要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基本原理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贯穿其中的哲学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唯有如此,我们的理想信念才会更加坚定不移,我们的事业才会更加一往无前。希望马院学子能够坚持不懈,将读马克思主义经典作为一种生活习惯,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让浩然之气充盈世间。


孙英教授、李庚全教授、付红星书记、李红霞副院长、学术素养培训中心原主任周学政教授向打卡天数排行榜前5名和打卡页数前5名,以及9名优秀论文获奖者颁发了奖状,学术素养培训中心主任周学政教师将为获奖论文作者发表论文提供进一步的修改指导。

获奖名单
“拥抱经典”每日打卡读书活动优秀论文
一等奖:沈思雨王启煜王恒璇
二等奖: 李轹蔚  上官嘉雯   刘永芳
三等奖:刘旭宸李逸群侯鑫磊


读书打卡天数排行榜(天)
第一名沈思雨(356)
第二名侯鑫磊(342)
第三名李逸群(300)
第四名王恒璇(295)
第五名张建丽(282)


   读书打卡页数排行榜(页)
第一名沈思雨(567)
第二名王恒璇(500)
第三名丁雪晨(467)
第四名张建丽(429)
第五名张恩圆(406)


付红星向李庚全颁发了聘书,聘请李庚全任学术素养培训中心新一任主任,下一步将为学生提供论文写作规范指导,以及获奖论文发表修改方面的指导。

之后,李红霞对2019--2020学年的读书活动进行了统一安排。由各组指导老师向本科新生和硕士新生赠送了纸质版经典书籍和存有电子版经典文献的U盘。最后,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孙英教授介绍了个人工作室开展阅读经典活动的经验做法,对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拥抱经典”每日打卡读书活动予以了肯定,同时希望马院学子能够继续坚持打卡读书,从经典中汲取知识,坚定信念。

经过一年的读书打卡活动,北体马院已形成了良好的读书氛围,树立了良好的学习风气,读经典正逐渐成为马院人的生活方式。

(二)初心讲堂话初心习近平“初心与使命”重要论述导读

孙英教授长期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和伦理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出版《幸福论》等著作多部,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7项,发表论文50余篇。2004年被确定为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科带头人,2015年获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2016年被评为首批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授,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2018年荣获北京市师德先锋称号。

孙英教授为马院师生带来了初心讲堂第一讲——习近平“初心与使命”重要论述导读。她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与习总书记的情怀、中国共产党人怎样守住初心、中国共产党人怎样担起使命、习总书记的语言风格五个部分进行了解读。
孙英教授认为,当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在于,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应对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大危险”和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四大考验”的需要,是保持全党同人民血肉联系的需要,更深层的背景来自“四个不容易”: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她指出了当前主题教育要整治的八大现实问题,对党的初心和使命进行了追根溯源,认为总书记对初心的体悟源自深厚的人民情怀。她认为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时代新人,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公仆意识践行初心。青年人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以务实的作风和敢于挑战困难的斗争精神,在实践历练中增长才干。

孙英教授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语言风格,认为总书记平实中有诗意,坚定中有浪漫,厚重中有真情,深远中有刚毅,最后在精彩的掌声中结束了经典导读课堂。
初心讲堂话初心,本次主题教育及学术报告对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孙英教授为全体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马院师生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体大学子的勉励,继续从经典文献中感受真理的魅力,品读信仰的味道,补足精神之钙,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为社会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