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黄大年先进事迹报告团来北体大作报告 ——“师德讲堂”第二讲开讲
发布时间:2019-05-31 来源:北京体育大学 字体:

作别康河的水草,归来作祖国的栋梁。天妒英才,你就在这七年中争分夺秒。透支自己,也要让人生发光。地质宫五楼的灯,源自前辈们的薪传,永不熄灭。

——2017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事迹及颁奖词之黄大年


2019531日上午,学校“师德讲堂”第二讲在体育馆开讲,黄大年先进事迹报告团生动讲述了黄大年同志的感人事迹。全体教师及部分职能部门人员聆听了报告,党委常委、副校长高峰主持报告会。



报告团由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黄大年教授生前科研助手于平,吉林大学工会副主席、侨联常务副主席任波,黄大年教授学生、浙江大年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乔中坤组成。3位成员分别围绕“战略科学家的中国梦”“留学报国的时代楷模”“黄老师,我们想您!”等主题,讲述了黄大年同志可歌可泣、可敬可钦的一生。他们用一个个感人肺腑的真实故事,再现了黄大年教授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使学校教职工深切感受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近距离接受精神洗礼。



报告团成员的讲述情真意切、触动人心,现场掌声阵阵,听众无不为之动容,许多人闪烁泪光。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一句句触动心弦的话语,仿佛带领大家穿越时空,回到黄大年教授奋斗的岁月,看到了那个义无反顾回到祖国的他,那个为国家鞠躬尽瘁直到生命最后一刻的他。黄大年同志闪亮的身影,在我们每个人心中点亮了一盏灯,一盏永不熄灭,汇聚着正能量的心灯。大家被黄大年教授的先进事迹深深打动,备受鼓舞,纷纷表示要学习他的崇高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新时期知识分子的力量。



高峰副校长在主持中指出:“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这24个字既是对黄大年一生事迹的高度概括,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知识分子的重托。学校邀请黄大年先进事迹报告团作报告,是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实践。希望全体教职工共同努力,用好先进典型这面镜子,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将黄大年同志的崇高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带着信念、感情、责任做好本职工作,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校近期引进的“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教授蒋依依表示:“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如同一盏明灯,点亮了我们的信仰之光。作为一个青年学者,应不忘初心,奋发进取,将个体的知识积累,演化为群体的共同进益,把自身成长融入到学科、学校和国家的发展之中。”

海外留学归国人才、运动人体科学学院教授宋亚锋感慨到:“黄大年教授是海归报国的楷模,我要以他为榜样,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立足岗位、脚踏实地、苦干实干、用实际行动诠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为实现体育强国、教育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在黄教授身上,我们可以感知一个知识分子浓厚的家国情怀。作为一个享誉世界的科学家,他深知自己的根之所在。在他心里,祖国需要就是最高追求,‘为国担当’就是人生信条。作为留学归国青年教师,我也应该向黄教授学习,积极投身到强国事业中来。‘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黄教授为国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的事迹应该被世人永远记得”,国际体育组织学院青年教师牛安琪动情地说。

黄大年教授的学生,我校体育工程学院教师马千里激动地说:“作为他的学生,老师的音容笑貌、家国情怀、谆谆教诲历历在目,悲痛、惋惜之情难以言表。老师放弃剑桥优越生活回国,扎根地质宫埋头苦干,用争分夺秒的工作诠释着一名科学家的赤子大爱。唯有奋发图强、努力工作,把对老师的缅怀化作力量,投入到教书育人、服务国家和社会的行动中去才是对师恩最好的报答。”

“师德讲堂”第二讲特邀黄大年先进事迹报告团来学校作报告,旨在用榜样的力量感召人、带动人、鼓舞人,激励学校教职工传承典范精神、紧跟楷模足迹,将心中学习先进人物的精神力量转化为爱国奉献、爱岗敬业、立德树人的具体行动,为学校全面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为实现体育强国、教育强国的宏伟目标,贡献出新时代知识分子的磅礴力量。



黄大年同志主要事迹:

黄大年(1958828日——201718日),男,汉族,广西南宁市人,毕业于吉林大学和英国利兹大学。197510月参加工作,中国著名的地球物理学家、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黄大年留学英国18年,是国际知名的科学家。回国前,他住在剑桥大学旁边的花园别墅里,妻子还经营着两家诊所。2008年,中国开始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他用最短的时间辞职、卖掉房子和诊所、办好了回国手续。

归国7年多来,黄大年担任国家多个技术攻关项目的首席专家,经常工作到凌晨,几乎没有休过寒暑假和节假日,甚至多次累倒在工作岗位上,这种工作状态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他充分挖掘了我国在多个领域取得的最新进展成果并形成了技术能力,首次推动我国快速移动平台探测技术装备研发,突破国外技术封锁,被誉为新时代海归科技报国的楷模。

黄大年同志逝世后,中共中央追授他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宣部追授他为“时代楷模”,并号召全社会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教育部、科技部、国务院侨办、中华全国总工会等国家部委和单位追授他“全国优秀教师”、“杰出科学家”、“至诚报国 归侨楷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国家级荣誉。


报告团成员真情讲述节选:

直到今天,我每次走过地质宫前都还会不由得望向五楼那个曾经熟悉的窗口,黄老师在的时候,灯一直会亮到后半夜,虽然我们再也看不到地质宫五楼那曾经熟悉的灯光了,但他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点亮了一盏灯,他对科学的坚守、对理想的坚持和对祖国的热爱将永远照亮我们前行的路!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黄大年教授生前科研助手于平

有人问我:“黄大年是什么样的人?”,我说:“黄大年是一个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把所有的辛苦装进他的心里,把所有的爱握在他的手里,把所有的伤痛藏在他心里的人”。

——吉林大学工会副主席、侨联常务副主席任波


黄老师多次叮嘱出国留学的学生:“你们一定要出去,出去了一定要回来;你们一定要出息,出息了一定要报国!”

——黄大年教授学生、浙江大年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乔中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