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北京体育大学“我和我的祖国”院士大讲堂启动
发布时间:2019-05-09 来源:北京体育大学 字体: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北京体育大学举办“我和我的祖国”院士大讲堂活动。58日,半导体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信息学部院士夏建白受邀来校为师生做辅导报告。这是 “我和我的祖国”院士大讲堂的首场报告会。报告会在北京体育大学体育馆举行,学校全体中层干部、教师和学生代表700余人参加,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邢尚杰主持。

夏建白院士已年过80,报告会上他以“体育锻炼的重要性”为主题,结合自身经历,从“当下社会对体育认识的现状”“我和体育的关系”“体育的光荣使命”“为14亿中国人健康负责”四方面讲述了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夏建白院士表示,体育是衡量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标志之一,体育能塑造完整人格,锤炼意志品质,给人以坚韧斗志,教人以自信的心态超越自我走向成功。夏建白院士谈到,他的生活中始终伴随着体育,坚持体育锻炼让他能够保持好的身体状态,如今他还在工作,希望能为国家创造更多的科研成果。夏建白院士始终关注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见证了从体育事业的落后到蓬勃发展改观了世人的“东亚病夫”印象,从夏季项目的强胜到冬季项目的快速发展。他表示,新时代体育工作者任重道远,肩负着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的重要使命。他勉励师生们 “树立远大目标”“牢记光荣使命”“平和心态”“谦虚谨慎” 再接再厉,砥砺前行,为增强人民体质,创造优异体育成绩做出贡献。



邢尚杰代表学校,对夏建白院士表示感谢。他谈道:“院士从自己与体育的联系,阐述了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对我们体育工作者提出了要求。他的科技生涯,闪耀着无尚的光芒。他对体育的热爱,真情流露在只言片语中,滋润着在场每位听众的心田。他‘为祖国工作到干不动为止’的精神,值得每一位师生学习。体育人是我们共同的身份。建设体育强国、教育强国和健康中国是我们的使命与责任。在学习工作中,我们要不断深入地了解体育、研究体育,在体育的综合性当中,挖掘其跨学科特点。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科研攻关,加强与夏建白院士所在的半导体研究所在生物芯片和半导体技术等领域的交流,寻找科技连接点,深化合作。”



  此次的院士大讲堂是建立在北京体育大学与中科院行政管理局双方长期合作的基础上。今年3月,中科院健康管理联盟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康养研习基地挂牌成立,基地通过运动养生讲座、传统养生术手段介绍、养生运动处方示范等方式传播康养知识和方法,为中科院院士、科学家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康养运动服务。

今后学校将陆续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系列讲堂,从多角度、多层面进行主题爱国教育活动。



夏建白院士简介

夏建白,1939年生于上海,原籍江苏苏州,半导体物理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

夏院士长期从事半导体和半导体超晶格、微结构理论研究。曾任《科学通报》主编、现任科学出版社《半导体科学技术丛书》主编。曾获3次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次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著《半导体超晶格物理》、《现代半导体物理》、《半导体自旋电子学》、《半导体微纳电子学》等。其中《半导体超晶格物理》获国家图书奖提名奖、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

1965年北京大学物理系研究生毕业。1965年北京大学物理系研究生毕业,留校物理系任教。1970年在西南物理研究院从事等离子体物理研究。1978年到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从事半导体和凝聚态物理等领域的研究。

夏建白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半导体理论,包括:半导体微结构电子态、磁性半导体和自旋电子学、量子相干态的产生、输运和弛豫效应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