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北京体育大学扎实推进领导干部担任班主任联系学生工作
发布时间:2019-05-09 来源:北京体育大学 字体:

58日,教育部网站“一线采风”栏目刊发《北京体育大学扎实推进领导干部担任班主任联系学生工作》的经验交流文章,全文如下:

北京体育大学积极探索实施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联系学生的新举措新手段新办法,着力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工作新格局。近日,专门制定《领导干部担任班主任联系学生工作的实施办法》,切实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学生心坎上。



注重历史传承,因势而新联系学生。学校积极推动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工作,2014年印发《兼职班主任工作职责》,探索中层领导干部担任兼职班主任工作,部分中层领导干部担任了90多个班的兼职班主任。2017年印发《关于校领导兼任本科新生班主任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明确校领导兼班主任的分工、职责和要求,校领导到课堂、班会、训练场,为学生解决问题、答疑解惑,给学生进行理论宣讲和指导。按照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要求,制定《领导干部担任班主任联系学生工作的实施办法》,要求每位校领导和中层领导干部至少联系1个班级担任班主任。目前已有123名领导干部下到班级,潜心倾听学生心声,全心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做好规划设计,定位航向引领学生。学校党委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做好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联系学生工作的规划设计。成立领导干部担任班主任联系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各成员单位分工负责相互协作,确保各项工作有效实施。明确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的“四项主要任务”,即:强化思想价值引领,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回答学生关注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帮助学生划清思想理论上的是非界限;深入学生班级开展工作,听取学生意见建议,掌握学生学习生活情况;探索以党建带团建促班建工作模式,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良好条件;开展深度辅导,指导和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积极创新联系方式,不断改进工作方法,通过深入基层一线、参加校园活动、参加党团组织生活等,不断强化思想引领和思政教育的亲和力、针对性、实效性。

遵循科学规律,因材施教教育学生。深入分析研判当代大学生尤其是体育院校学生群体特征,结合学生特点,推进领导干部担任班主任联系学生工作有效开展。强调“人岗匹配”“人岗相宜”,前期充分征求干部联系意向,统筹干部的工作领域、内容和专长,把合适的干部匹配到合适的班级,使对接更加精准、指导更有针对性。强调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育教学和学生成长规律,中层干部通过担任班主任和学生进行面对面、经常性交流,走到学生中间,与学生拉近距离,因材施教,用事实说话,真正把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里。

量化工作标准,以心相交服务学生。要求每位担任班主任的干部做到“六个一”、“九进”和“三个纳入”,激发担任班主任工作内生动力,用实际行动帮助学生成长成才。“六个一”,即领导干部每人确定1个班级担任班主任,每学期给该班级讲党课或思想政治理论课不少于1次,每学期参加该班级集体活动、社会实践活动不少于1次,每月听课不少于1次,每周“面对面”接触学生不少于1次,每年向学校党委汇报联系学生工作情况不少于1次。“九进”,即领导干部要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讲座、进早操、进网络、进学生活动现场,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三个纳入”,即落实领导干部担任班主任联系学生工作纳入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重要内容,纳入干部考核指标体系,纳入干部任用工作重要依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