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强化思想价值引领—北京体育大学全面启动领导干部联系学生工作
发布时间:2019-04-12 来源:北京体育大学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推动高校领导干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教党函〔201934号)文件要求,学校党委成立领导干部担任班主任联系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北京体育大学领导干部担任班主任联系学生工作实施办法》,全面启动领导干部联系学生工作。

2019410日,领导干部担任班主任工作部署会在师统讲堂举行。党委常委、副校长高峰做工作动员,党委副书记邢尚杰做工作部署,全校中层干部,各学院负责同志、全体辅导员和部分班级学生班长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邢尚杰对《北京体育大学关于领导干部担任班主任联系学生工作的实施办法》进行了解读,明确了领导干部担任班主任联系学生的四个方面主要任务。他要求领导干部担任班主任工作要做到“六个一”和“九进”,即领导干部每人确定1个班级担任班主任,每学期给该班级讲党课或思想政治理论课不少于1次,每学期参加该班级集体活动、社会实践活动不少于1次,每月听课不少于1次,每周“面对面”接触学生不少于1次,每年向学校党委汇报联系学生工作情况不少于1次;领导干部要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讲座、进早操、进网络、进学生活动现场,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高峰在讲话中指出,全体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担任班主任联系学生工作。围绕立德树人,坚持育人导向,突出价值引领;坚持服务学生,实现“三全育人”;坚持遵循规律,勇于改革创新;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精准施策为工作基本原则。班主任在工作中要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健康、生活,把“四个关心”当作班主任工作的中心;做组织者、领导者、教育者、协调者,增进对学生的了解,创新工作方法。他强调,全体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担任班主任各项工作,心中装满学生,关注每个细节,注重言行表率;以爱心、细心、诚心,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上。

会后,各学院按照工作要求与领导干部班主任进行了对接,领导干部班主任们与辅导员和班长见面沟通,参与到学生活动当中。

在教学楼414教室,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2017级的读书分享会上,4位新上任的班主任与同学们见面并一同分享读书心得。



在运动员公寓会议室,新上任的班主任国家队保障处处长刘立峰向竞技体育学院201811班的同学们介绍了在校的驻训国家队和相关保障工作情况。孙乐奇同学说:“刘老师邀请同学们参与国家队保障处的纪念‘五四’的合唱活动,有这样的活动和机会,我们很开心。”



在管理学院会议室,新班主任们和学生班长座谈交流,了解班级情况,探讨班级工作。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张亚宁表示,领导干部担任班主任,直接深入到学生当中,畅通交流渠道。同时,这体现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使每个领导干部都心系学生,对于提升教育质量也有所助益。



2017级体教13的班主任、人事处(教师工作部)处长孙震表示:领导干部担任班主任联系学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力抓手,也是落实“三全”育人的重要举措。领导干部的加入,充实了学生工作队伍,全校形成合力,共同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在教学楼415教室,新闻与传播学院2017级新闻1班的班会上,学生工作部部长周启迪作为班主任与同学畅谈自己对大学学习生活的见解、期望和班级工作的见解。该班班长崔唯表示:“领导干部担任班主任,能够加强学校和学生的联系。今后,班干部们将会和班主任一起,服务同学,共同开展班级活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