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北京体育大学成立通识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2019-03-25 来源:北京体育大学 字体:

2019318日,北京体育大学通识教育中心成立揭牌仪式暨北京体育大学通识教育系列培训首场讲座在奥林匹克讲堂举行。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高峰、复旦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任孙向晨及学校各学院负责同志和相关任课教师参加了中心成立揭牌仪式。仪式由教务处处长章潮晖主持。

高峰和孙向晨共同为北京体育大学通识教育中心揭牌。


高峰表示,通识教育是以人为本的全面素质教育,他围绕“为什么学校需要通识教育”“如何建设好学校的通识教育”两个问题,对通识教育中心的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高峰强调,在新型通识教育中,要积极发挥体育在“五育”中的重要作用,秉承“知行合一”的育人理念,以通识教育开拓学生视野、打开多元思路、培养创新精神、培养学生可迁移的通用能力,塑造健全人格,培育具有家国情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揭牌仪式结束后,孙向晨教授以“通识教育在中国”为题进行了专题讲座。他通过比照“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自由教育与知识本位”“通识教育大众化与精英化”之间的关系,分析了当前国内开展通识教育面临的形势与任务;从战略意义、发挥作用方式、课程建设情况、教育管理机构设置情况、发展趋势、面临困境几个方面,阐释了中国大学的通识教育实践。孙向晨教授详细介绍了复旦大学通识教育的开展情况,并对我校通识教育的开展提出了建议。他表示, 教育是知行合一的过程,中国大学的通识教育应该扎根中国大地、具有中国特色,承载中国社会未来对人才的需求和期望;只有建设有根、有魂、有效的通识教育,才能使通识教育真正融入中国的高等教育,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学通识教育。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探索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机制”的目标,将通识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提高到国家意志的层面。在我校大力推进通识教育,既是贯彻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深入推进“三个转型”综合改革和落实学校“五位一体” 改革发展总体格局建设的实际举措。学校通过课程征集、论证、设计和师资培训,以高标准完成课程的准备工作,预计于20199月全面启动通识教育,同时还将以系列大讲堂、线上课程、实践课程等丰富教学形式。学校将通过把通识教育的改革和实践与人才培养、学科布局、课程建设相结合,夯实通识课程教学师资队伍基础,逐步完善学校通识教育工作,不断探索尊重现代教育规律、形成具有中国特色和体育特点的通识教育之路。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