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北京体育大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9-03-21 来源:北京体育大学 字体:

31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当天,我校组织相关部门和各学院通过电视转播、学习强国APP等形式观看会议报道。319日下午,北京体育大学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座谈会,党委副书记邢尚杰,部分职能部门、学院负责同志及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邢尚杰主持。



邢尚杰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表示,学校党委对思政课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加强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邢尚杰要求各单位、部门,要进一步深化学习,加强落实,按照习总书记工作部署和要求做好工作。

邢尚杰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组织好力量,对思政课程进行更深更广的研究创新;各部门、学院负责同志要大力支持思政课、带头讲好思政课;多方合力,在全校范围内形成大合唱,唱响主旋律,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良好氛围。

来自学校职能部门、学院的几位代表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

教务处处长章潮晖说,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传递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国家对思政课的重视前所未有。我有几点感受,一是思政课的育人作用更加重要,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的思想铸魂育人。二是对思政课教学效果要求更高,我们要思考课堂教学怎样感染学生,怎样创新思政课程,怎样指导督促思政课。三是学校现在开好开足思政课的各方面条件更加充足。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共同努力提升思政课堂水平。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付红星说,习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在历史上属于首次,作为一名思政教师深受鼓舞。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要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上好思政课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北体马克思主义学院有很多好的传统,如以科技APP玩转课堂,用年轻大学生的语言进行沟通,提升了学习效率。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多次邀请将军、部长走进课堂,马上还会邀请奥运冠军、世界冠军进入思政课堂,用故事动人,用感情动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着力打造更多精品课程,为国家和体育事业培养更多人才。

竞技体育学院院长苍海说,我们要把思政工作与网络新技术相结合,与时代同步,推动课程内容、手段变革。要坚持体育+思政教育,体育大学有鲜明的体育特色和丰厚的思政课程资源,比如中华体育精神、“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女排精神”“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北京八分钟”等。要做好实践课和课堂的调整转换,激活实践课堂,让学生参与进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红霞说,学习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后备受鼓舞,增强了使命感。作为有着多年教学经验的思政教师,一直在尝试对教学理念、内容、方法、体系等方面进行改革和创新。寒假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梳理了教学改革的思路,从思政课的思想性、政治性、理论性、实践性出发,从温度、高度、深度、厚度、难度入手,提升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亲和力,切实提高教学实效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齐冰说,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后,一方面感到亲切光荣,另一方面感到责任重大。自己始终相信,在“马”言“马”,信“马”才讲得好“马”,思政教师的立场和世界观,是总开关,思政教师没有信仰,是上不好思政课的。思政教师要全心全力精心打造硬核精品课程,立德树人,久久为功,积极回应学生关切的问题,给学生一点时间消化吸收,等学生成才之日,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一定有我”的情怀和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慧华说,习总书记专门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代表着习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思政课的高度重视。作为思政教师一员,非常荣幸。自己有两点体会:一是思政教师要用透彻学理分析回应学生的困惑,引领学生和塑造学生,让学生透彻地认识到真理的伟大力量。二是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做指导,强调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青年学生思想活跃,工作也要与时俱进跟上时代脚步,推进课堂思政,真正实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

辅导员代表蒋岩岩说,思政工作是要作用于学生,不应仅仅通过老师在思政课堂上的教育,更应该贯穿于大学四年全过程中培养,只有打动学生,才能影响学生,让学生真正践行。

学生代表陈俊男说,21世纪是信息时代,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思政教育面临许多挑战,教育方式尤为重要,建议在课堂上利用新技术调动氛围,对学科知识进行深度挖掘。


  北京体育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教育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铸魂强基,不断强化思政课程建设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课程建设,将其作为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常抓不懈。学校不断强化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在体育院校中率先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并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定位为学校重点培育学科纳入“北京体育大学学科卓越计划(20162020年)”,将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纳入学校“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定期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师是教书育人实施的主体,也是课堂教学的第一责任人。学校着力打造“政治强、素质高、品行好、作风正、能力强、有担当”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同时,学校不断加强专兼职辅导员队伍建设,落实研究生导师育人首要责任人职责,“三全育人”工作格局不断优化。

组织学生赴革命老区开展实践教育


学校坚持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统筹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师、教材、教育环节,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积极运用“雨课堂”“超星智慧课堂”等技术改进课堂教学方法,增强课堂教学吸引力。以形势政策课教学为试点,打造“形势政策课大讲堂”品牌,邀请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等知名专家学者、学部委员到校讲学,着力提升思政课教学学术性和思想性。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创新教学形式,把知识传授与思想教育、系统教学与专题教育、理论教学与实践研讨相结合,让思政课堂走进革命老区,走进国家重大活动、体育赛事,努力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感召力。学校坚决落实党委书记、校长和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讲思政课制度,党委书记带头,走上本科生思政课堂进行专题授课,教学效果良好。


形势政策大讲堂

同时,学校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梳理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在专业课程教学过程中,专业课教师积极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中华体育精神、传统武德精神等蕴含在专业课程中的思想教育资源,充分发挥专业课程隐性思想教育功能,引领学生形成勇于挑战、善于合作、崇德明礼的体育大学学生独特精神风貌和优良品质,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体育+思政”,学校思政教育特色不断凸显

学校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规划》《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规划》《“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主题学习教育规划》,加强顶层设计,凸显学校特色,让思政课程更有吸引力,课程思政更有说服力,让思政工作更有感召力。学校结合学生特点、专业特色,发挥体育专业课程独特育人功能,弘扬中华体育精神的思想价值引领作用,创新思政课形式。将体育资源优势充分融入思想教育,以“冠军精神”引领人、“体育精神”塑造人、“志愿精神”培育人,使学生把个人价值实现与体育强国建设紧密联系起来,帮助学生在体育活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培养立志报国、努力奋斗、服务人民的家国情怀。把“体育精神”融入文化知识教育。学校重视知识教育与价值教育的结合,把勤学苦练、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贯穿于各类文化知识教育活动之中,引导学生自强不息、追求卓越。把“志愿精神”融入社会实践教育。学校利用参与组织大型体育赛事的资源优势,构建“体育赛事——志愿服务”实践体系,将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志愿精神”贯穿于各类社会实践教育之中,使学生在志愿服务中提升素质、增长才干。


“荣耀北体 筑梦冬奥”纪念北京体育大学建校65周年教学成果汇报展示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学校党委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落实方案,将学校思想政治课打造成为北体“金课”,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做出新的贡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