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之窗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航校故事(十三):航空节,推动航空运动走进大众
发布时间:2020-08-17 来源:安阳航空运动学校 字体:

        从鲁班削竹制鸟到“天宫”、“神舟”系列飞行器、飞船的发射,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从未停止过对“飞翔”的追寻。安阳,作为中国的八大古都之一,飞翔的基因更是与生俱来,《诗经》中写道:“天命玄鸟,降而生商”,殷商文化就是以飞翔的玄鸟作为图腾的。在安阳独特的飞翔基因外,凭借适宜的气候和空域条件还孕育出一类独特的“飞翔”运动——航空运动。航空运动,是指利用飞行器或其他器械在空中进行的体育运动,国际上普遍开展的航空运动项目有飞行运动、航空模型运动、跳伞运动、滑翔运动和热气球运动等。新中国成立后,随着国家体育总局安阳航空运动学校(以下简称安阳航校,原中国人民国防体育协会滑翔学校)落户安阳,大力推动了我国航空运动的蓬勃发展,也成为了日后安阳市打造航空运动之都的强大支撑。
        多年来,安阳航校承担着国内外跳伞、轻型飞机、直升机等项目的训练比赛、航空表演、飞行培训和普及航空科学知识等任务,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航空领域的专业人才。但由于航空运动高技术、高成本、高风险等特点,一直以来都是远离大众的小众运动,航空运动普及推广的范围也大受局限。2010年,安阳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打造航空运动之都的发展目标,以此为契机,2011年,安阳航校承办了第三届中国安阳国际航空运动旅游节(以下简称航空节),这是在安阳航校举办的首届航空节,奠定了日后历届航空节的雏形,也开启了航空运动走入大众的征程。


携手并肩,打造推广航空运动新平台


        以安阳航校航空运动资源为基础,2010年,安阳市委市政府派出考察团赴重庆(大足、梁平)、陕西(阎良、韦曲)、山东(莱芜、滨州)三省六地,围绕打造航空运动之都的主题,对航空运动、人才培养、相关产业进行了学习考察,随后出台了《中共安阳市委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航空运动之都建设的意见》,正式将建设航空运动之都纳入发展规划。2011年,在安阳航校举办的航空节一改前两届以单一的滑翔赛事为依托,融合成为集航空表演、航空展览、体育赛事、文化交流、经贸旅游活动为一体的综合性活动,吸引了十多万观众现场观看了航空运动赛事和航空表演。在此次航空节开幕式上,“中国•安阳——航空运动之都”正式揭牌,航空节也逐渐成为推广航空运动的一个重要平台和品牌。


  


        2011年,航空节上首次引入航空静态展,成为“安阳航展”的雏形,国内通用航空器生产销售企业、飞行俱乐部及安阳航校的直升机、固定翼、旋翼机、滑翔机等不同类别的40余架通用航空器参加了展览,以图文与实物及其衍生品的形式,让现场观众能够直观地了解航空运动知识。在此次航空节上,全国青少年航空运动基地暨河南省青少年科学科学教育基地也在安阳航校正式揭牌,推动了航空节与青少年科普活动相结合,也迈出了安阳航校向青少年推广航空运动和普及航空运动知识的重要一步。

表演纷呈,别样视角看航空表演

       伴随着现场解说员一幕幕的解说,“礼花飞舞”“仙女下凡”“空中叠罗汉”等跳伞表演,飞机、直升机编队表演,动力悬挂滑翔表演,航空模型花式表演……令人目不暇接,为现场观众展示了航空运动的别样“玩法”,也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来自安阳航校的三机编队分别悬挂着国旗、校旗、通航公司旗帜大坡度转弯而来。

        编队飞行指两架及两架以上飞机按一定队形编组或排列飞行,是机群空战的技术基础和重要战术之一,也是开展航空表演的常规节目之一。安阳航校在此次航空节上派出傅廷方、王璐琳、王静三名王牌飞行员进行了三机编队表演,三机编队中带队飞行的飞机叫做长机,位于长机两侧的飞机叫做僚机,分别由傅廷方担任长机飞行员,王璐琳、王静担任僚机飞行员。据王璐琳、王静回忆,2011年参加三机编队表演使用的是初教6型飞机,该机型的编队飞行是航校日常训练的一项重要科目,在此之前也赴青岛等地参加过多次表演,但为了保证此次航空节的表演效果,正式表演前进行了多次空中和地面预演。王璐琳、王静来到机库对当年地面徒步练习进行了现场演示和讲解,由于表演当天需正常保持与塔台之间的通信联系,为不造成通信干扰,长机与僚机之间不能使用任何通信设备进行联系,僚机必须时刻观察长机的飞行速度、高度,跟随长机保持规定的距离、间隔和高度差,“这就要求在地面徒步练习时必须做到精准,明确参照点,牢记僚机与长机的位置距离”王璐琳谈到,王静补充到“也就是要做到地面精练,空中精飞。”
           当年,三机编队创新在三架飞机上分别悬挂国旗、校旗、通航公司旗,旗杆长约10米,直接插入驾驶舱, 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操纵飞机的难度。在进行预演时,由王静驾驶的僚机在起飞后不久出现一声巨响,这对于驾驶飞机来说是一个极其危险的信号,凭借多年的飞行经验,王静迅速让自己冷静下来,快速查看仪表盘,检查是否出现仪表故障?是否出现发动机故障?在一系列检查后并未发现任何故障问题,王静按规定要求完成了飞行任务,飞机平安落地。落地后,王静走出驾驶舱才发现露出驾驶舱部分的旗杆发生了弯曲,响声正是由于旗杆弯曲撞击飞机造成的,如果飞行过程中旗杆发生断裂撞击到机翼、机尾将发生不堪设想的后果,王静赶紧将旗杆情况告知了机务维修人员。机务人员梁贵书对这次情况印象深刻,他说:“当时机务部门对这个情况特别重视,连夜加班赶工,对旗杆材质进行了比对分析,随后就对旗杆进行了改造,换成了更为轻便、坚固的材质,这才确保了正式表演的圆满完成。”                                                                        

航空赛事,走入首届直升机邀请赛


        提到航空运动赛事,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滑翔伞、跳伞等比赛,至于直升机比赛是什么样的形式,脑海中都是大大的问号。其实直升机比赛在国外已发展得较为成熟,但在国内尚属于新鲜事物。2011年,航空节上创新举办了全国首届直升机锦标赛,共有7支代表队14名运动员参赛,比赛由精确走廊、精确吊装、穿障送水三个项目组成。
        现任安阳通航公司总经理的张志强参加了首届直升机邀请赛,当年他与赵伟俩人一组,都是第一次接触直升机赛事,两个人没有任何经验可言,只能按照组委会发放的比赛规则去研究琢磨,进行练习。张志强回忆当年的比赛,说道:“那时候准备完全是凭借自己的飞行经验,没有任何的技巧与规律,参加过很多国外直升机赛事后,才知道国外飞行员都会在机舱内确定好参照点,贴一个红点,用来提高飞行的精准度。”直升机比赛还需要飞行员与飞行助手默契配合,评分都是按秒来计算,非常地严格,短时间内通过语言进行沟通根本来不及,只能通过眼神、手势等传递信息,这就需要进行反复练习,提前预判飞行情况并发出信号,张志强说道:“那时候一有时间就和赵伟跑到机场,按照比赛规则上的图示及场地大小,先进行徒步练习,在地面观察估量好距离,再到空中进行实战练习。”张志强还谈到,“直升机赛事是了解航空运动的有效形式之一,具有很强的趣味性,但是由于缺乏对比赛规则的了解,观众往往只是把它当做表演来看,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这也表明在推广直升机赛事、普及航空运动上我们还有许多可挖掘的空间。”
        2011年的航空节,作为在安阳航校举办的首届航空节,融航空表演、航空展览、航空体育赛事等为一体,为之后每年一届的航空节奠定了雏形,安阳航校也通过承办航空节,融入安阳市航空运动之都的建设中,不断推动航空运动与全民健身深度融合,推动航空运动走向大众。安阳航校也将继续通过承办航空节,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推广航空运动,普及航空知识,让航空运动真正融入人民群众。

【打印】    【关闭】